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岁少女无偿捐肝续:捐肝女孩突然消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6:09 四川在线_天府早报
19岁少女无偿捐肝续:捐肝女孩突然消失(图)

捐肝女孩突然无影无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元女孩罗玮决定为陌生人廖红霞捐肝一事昨(15)日陡然生变,廖红霞在病房等了一天,没等到罗玮的到来。昨日晚10时30分左右,记者接到廖红霞丈夫张元林电话,听人说罗玮已被专程赶到成都的父母带回广元。

  昨日下午,廖红霞夫妇仍然在医院等待罗玮一家的到来。整整一个下午,大家都在期待中度过……下午5时左右,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国际社)负责人邓翔鹏和一个女同事来到
病房,看望廖红霞和罗玮。一直等不到罗玮后,邓翔鹏请其他人转告罗玮,手术后3个月,欢迎罗玮到旅行社上班,他们会把她培养成优秀的导游,邓翔鹏说:“心地善良的人,不管在哪都会把关爱带给大家。”与他同来的女同事怀孕已经5个月,她说:自己被罗玮的爱心感动,专程“带着”未出生的孩子来看望她们。

  罗玮的男朋友小余也多次到病房等待罗玮,他说:“我为自己有这样的女朋友感到欣慰,我支持她,她手术之后,我会来照顾她。”但是直到昨晚记者发稿时,罗玮一家人仍然不见踪影……记者随即拨打罗玮的手机,但语音提示已关机;而小余也正在到处寻找罗玮,他也不知道女友到底去哪里了。

  廖红霞对记者说:“无论罗玮捐还是不捐,我都很感谢她。有那么多人关心着我,我就是死了也很满足了。虽然我的肝坏了,但是我的其他器官还是好的,我死之后,我要把它们捐出来,给需要的人。”廖的丈夫张元林表示,他很支持妻的决定,对众人的爱心,他们一家人都很感激。

  新闻背后

  罗玮夜见父母……

  罗玮:别难为其他人,我自愿的

  罗玮的父母是前日连夜坐车赶往成都的。当知道父母来到成都的消息时,罗玮显得有些忐忑不安,不时问:“他们什么时候到?哥哥来了没有?”一个人坐在病房的电视机旁,拿起笔,对几张各种颜色的纸时而写一阵,时而又抬头凝望窗外。罗玮知道父母此番来成都一定会劝阻自己,也许根本不听解释。于是她决定把自己心中真实的想法先以书信的方式让父母知道,再面对面地与父母沟通。

  虽然只是简简单单几页纸,罗玮却从下午5时过一直写到晚上8时30分。信写完以后,我们看到了其中一些内容:

  “爸、妈,不要怪我用这种方式和你们见面。想清楚后,不管是否愿意,明天我一定见你们。我曾以你们为荣,望你们也以我为荣。别难为其他人,这是我自愿的……”

  罗父:只想和女儿聊聊亲情

  昨日凌晨1时左右,罗玮来到一位老乡在通锦桥附近的住处,她的父母正在那里等待女儿。到了通锦桥,罗玮却不敢去敲老乡的家门,手里紧紧地握着信给同伴说:“还是你们先代我把信给爸爸妈妈吧。给他们说,我不是不见他们,而是怕他们不理解。我想他们先看看信,心平气和些了,再上去见他们。”

  罗玮的老乡拿着信,坚持希望罗玮直接与父母见面。罗玮和他沟通后,终于决定和父母见面。走过一段狭窄的楼梯,罗敲响了门。

  开门的是她的爸爸,一见面,父女俩立即就紧紧地抱在一起。罗父轻轻地拍着女儿的肩膀,眼泪止不住地滚出。罗枕在爸爸肩上,不停地抽泣。在屋里的桌子上,摆着没有吃完的饭菜,一瓶已经喝去一半的老白干立在桌边。罗母坐在靠墙的位置,脸埋在手臂中,也不停地哭泣。

  拉着女儿的手,罗父说,“我知道在我们和女儿间有一段距离,这次来,就是想缩短这段距离,想在女儿和我们的想法间达成一个共识。要不我跟她妈也不会坐车从家里赶来了。”罗父说晚上只想和女儿谈谈家事,聊聊亲情。

  早报记者杨丹罗巨浪实习记者牛正捷摄影向宇

  编后感

  当爱心遇上孝心

  准备给陌生人捐肝的女孩罗玮突然失去了联系!这消息既在众人的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她到哪儿去了呢?是家人赶来把她带走了吗?还是她经过仔细思量而最终改变主意?又或者,众人的关注让她需要一个冷静的空间,她暂时把自己藏了起来?……

  种种猜测都有可能成立,也都能为人所理解。捐肝在旁人来说只是一个感人的壮举,而对捐者和受捐者来说却不仅仅关系着两个人的身体健康,还关系着两个家庭的未来。罗玮的爱心我们不可否认,能有勇气作出捐肝的决定,这份爱心和勇气就非常人可比。但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对以孝为先的中国人来说,这样重大的事怎能不考虑父母的意见?

  爱他人,必先爱自己的父母。罗玮虽然有权支配自己的身体,但是,更多的责任使得我们不能随意支配自己的身体。想想父母为之心伤泪流,想想父母会为自己恢复健康而背上沉重的负担,我想有一颗爱心的罗玮必定也有一颗孝心吧,那她的离去也就不足为怪了。

  “百义孝为先”,当爱心与孝心较量时,谁胜谁败?我想无论谁胜谁败,对罗玮来说都是一件痛苦的事,也没有人会忍心责备这个善良的女孩吧。我们等待她的再次露面,那时无论她说“捐”还是“不捐”,我们都会微笑着接受。 (杨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