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只为亲眼看见女儿考上清华 绝症母亲挺过十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33 四川新闻网
只为亲眼看见女儿考上清华绝症母亲挺过十三年

李荣曾经幸福的三口之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只为亲眼看见女儿考上清华绝症母亲挺过十三年

吴雪怡正坐在与妈妈一起睡了近二十年的床上沉思


  13年前,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肾脏内科病房,一位年轻的母亲拉着自己六岁女儿的手说,“妈妈得了尿毒症,活不了多久了。”“啥子哟?你随便也可以活到娃儿考大学”,一个男中音响彻病房。

  也许你不相信,但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对白,绝症母亲真的活了13年,女儿也真的以678分的高分考取了中国最顶级的清华大学。3月14日,幸福的母亲终于咽下了自己的最后
一口气。

  医患之爱

  这位坚强的母亲叫李荣,曾经是成都针织一厂劳资科的干部。15年前,当时只有33岁的她突然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一开始她十分灰心,但听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苏承运医生的话后,生性开朗乐观的她渐渐振作起来。从1993年开始,她就以每周两次的密度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做血液透析。

  每月都得花掉约4000元的血透费,这对于一个普通的职工之家来说毕竟是笔巨款。有时候,家里的钱会接不上气。对此,二医院血液科护士长张旭总是理解地对她说,先做透析,钱等凑齐了再补过来吧。每当听到这句话,李荣总是感动得热泪盈眶。

  有一次,二医院的血液透析机坏了,李荣只得到其它医院做透析。不幸的是,那家医院做前不给病人称体重,操作过程也不规范,结果弄得李荣因为胸闷一周透析了三次。

  2004年7月,读书勤奋的女儿终于考取了清华大学,李荣在二医院做血液透析时高兴地讲起此事,张旭护士长她们听了都为她高兴。想着李荣为治病花掉那么多钱,女儿的学费怎么办?一商量,科室医护人员自发为李荣女儿吴雪怡凑了约2000块钱,当晚就送到了李荣家中,让李荣全家大吃一惊。

  “我确实没想到医患之间还有这样深厚的感情,我从内心深处充满了对他们的感激!”李荣丈夫在给四川新闻网记者说起此事时激动不已,“一般是病人给医生送钱,哪里有医生给患者送钱的事情?我太意外了!”李荣女儿吴雪怡补充道。

  亲情之爱

  在成都最繁华地段川剧院背后,记者敲开了成都市梓潼桥西街16号3单元2号的门。开门的女孩,记者一下就猜到她是李荣的女儿吴雪怡。

  老式的黄色装板门、老式的油漆木窗、老式的木床,房中的一切都写着80年代初的印记,用城市贫民来形容这一家的景况十分贴切。记者在李荣家中几乎找不到值钱的东西,而他们告诉记者,13年来,他们已经无怨无悔地为李荣花掉了20多万元。3月14日凌晨5时,李荣无声无息地走了,是带着幸福离去的。

  邻居都说李荣的丈夫——成都市工商联纪检组长吴禾是个都市新好男人。13年来,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从不言弃。早上将妻子送到医院后,他才赶去上班。中午还得准时跑回医院给妻子喂饭。吃多少饭,喂多少水,都得经过计量,都得符合血液透析标准。

  李荣曾经暗地里对自己的姐姐说:“我病成这样,给吴禾的工作生活带来这么多的麻烦,我太拖累他了。不过,我一定要撑持到女儿考上大学……”

  从小就跟母亲在医院长大的吴雪怡读小学一年级时,曾经在一篇作文中写到,她长大以后要当一名称职的医生,治好妈妈的病。上中学以后,吴雪怡还抽空找母亲疾病方面的资料,幻想能找到灵丹妙药让母亲摆脱病痛。读高一时,吴雪怡就有了上清华的目标。为此,二医院肾脏内科的副主任苏承运医生鼓励吴雪怡道,“以后考医,去国外学习肾脏医学,回来治好你妈妈的病。”去年,吴雪怡终于考上了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制8年。等读完课程后,她就是一个合格的博士医生了。只可惜,李荣却已经等不到那一天了。

  母亲妻子之爱

  在李荣家里,记者几乎没有看到丧葬的氛围:既看不到花圈,也听不到哀乐,父女俩提到李荣时也很平静,只有墙壁中央一幅遗像在诉说着丈夫和女儿的思念。吴雪怡坐在与妈妈一起睡了19年的床上平静地说,“妈妈曾经对我说,爸爸半辈子没有享过福,要我以后一定对爸爸好。”

  回到家中,记者再次拨响了苏承运医生的电话,他的诉说让记者一下楞住了,“一个月以前,我就让她尽快住院,但是她没有来。前几天她说,我女儿已经考上大学,自己的心愿已经了啦,可以不用再麻烦我啦。”“那意思是不是说,她如果早一点去住院的话,还可以继续挺下去呢?”话音未落,记者自己已是泪流满面。

  四川新闻网记者 徐力 实习生 刘嫦

  声明:转载本稿必须得到四川新闻网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订转载协议的合作单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