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公厕内捡到价值百万元财物归还失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3:19 华商网-华商晨报
大学生公厕内捡到价值百万元财物归还失主(图)

拾金不昧的周禹龙 本报记者 杨晟坤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 (实习记者 林长强) 当价值上百万的财物意外地“砸”在周禹龙手中时,这名沈阳大学的大三学生做出了令人敬佩的举动:将钱物交还给失主。

  “还,还是不还?”小周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问题当时在他心里根本就没出现过。

  公共厕所内拾得巨款

  2月23日上午,小周在沈阳北站候车室的卫生间发现一个皮包。由于当时厕所内还有人,他也没在意,但直到厕所内的人都走后,仍无人去取这个包。

  小周将包拿了起来,站在卫生间外等失主来取。10分钟过去了,就在小周准备将包交给派出所时,包里传出了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小周迅速将包打开。此时,他才发现,包里竟放着厚厚的两大摞现金。

  小周接通了电话。很快,牛先生就找到了小周并取回了失物。惊喜之余牛先生提出酬谢小周。“我捡到钱都没拿还能要你的酬谢吗?”小周笑着拒绝了。

  小周回到学校后没跟任何人说起,直到前几天牛先生找到学校,送来锦旗和感谢信。也就在那时,小周才知道包内物品的价值:两万三千余元现金、身份证、手机、机动车驾驶证和多张信用卡等物品,总价值上百万元!

  “从没想过要留下东西”

  昨日,记者采访了拾金不昧的小周,他朴实的言语深深打动了记者。

  记者(以下简称记):捡到皮包后,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周禹龙(以下简称周):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是觉得丢东西的人一定很着急,应该尽快找到失主。

  记:没想过自己将东西留下来?

  周:我从来就没产生过这个念头。我以前也多次捡过钱包,每次都还给了失主。

  记:你当时知道包里有这么多钱吗?

  周:我只是在失主找到学校、送来锦旗的时候才知道里面装了这么多东西。因为开始时,我还担心这是骗子在搞“仙人跳”,就没敢开包。直到失主拨打包里的电话时,我才敢确认这包是别人丢的,才看到包里有厚厚的两大摞现金。

  记:你家人知道这事吗?

  周:他们是失主找到学校后才知道的。我妈妈说,你这样做就对了,不是自己的钱咱不能动。

  记者感言:可贵的诚实

  采访中,失主牛先生说的一句话让记者感触颇深:现实生活中,我们仍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可以期待!

  开朗的小周一再向记者表示,不希望自己成为什么“名人”,因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每个善良的人都会做的事。

  其实,在人们感叹世态炎凉的时候,这个社会也从不缺乏足以让你我感动的温暖。因为,诚实与善良是永存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