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聘会4千平米挤入15000人 会场安全措施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6:26 北京青年报
招聘会4千平米挤入15000人会场安全措施堪忧

能递上简历很不容易■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招聘会4千平米挤入15000人会场安全措施堪忧

招聘场内人挤人,人贴人


  本报讯 昨天,一场本应让求职者高兴的招聘会,却招来众多参会求职者的不满,而不满的主要原因是招聘会不合理的高票价和随处可见的安全隐患。

  200多用人单位的招聘会票价达10元

  这场在工人体育馆举办的招聘会,开出门票价高达10元。一位前来求职的姓王的应届
大学毕业生说,前两天他刚参加过由市人才服务中心和朝阳区人才服务中心分别举办的大型招聘会。那两个招聘会的门票价也分别是10元,但这两场招聘会参会的用人单位分别高达1500多家和600多家,用人单位中有比例不小的中外大型跨国知名企业。而昨天的招聘会参会的用人单位只有200多家。

  另一名求职者去年在京曾参加过多场市人事局举办的招聘会。他说,那时几场招聘会比这个都大,票价也只有5元。

  应聘者普遍反映会场内的安全措施不够

  虽然主办单位在招聘会现场也采取了必要的安全措施,但现场内不安全的因素仍随处可见。上午十时许,工人体育馆北门外售票处聚集的人数开始达到高峰,数百人在排队买票。而在检票处也已排起两条超过百米的队伍蜂拥入馆。而在馆内由于人流拥挤,不少人甚至站在展位后翻阅相关信息。在馆内正中央那块只有50×80米的场地内,排上百八十家用人单位的展位后,留给求职者的几条通道的面积已很有限。中厅几条通道由于人员太多,只能随着人流移动,彼此拥堵,大气难喘,更难靠近展位。两个想维持秩序的保安也被挤得来回晃动,根本发挥不了作用。一名女学生告诉记者,她已经是第二次走过同一展位,刚刚被人群挤出去,根本无法到达她想去的展位咨询。

  而另一名女生险些被卷起来的地毯绊倒,她一脸担心地说,在这样密集的人群中,一旦摔倒,后果不堪设想。在十点半左右,除了中厅,东西两厅也被人挤满,陆续进来的人们只能拥在门口,里面的人又很难出来,主办单位不得不停止了检票,以缓解这种情况。而这又加重了门口处的拥堵情况。记者还注意到,馆内并没有明显的指示标记,很多人进来后都迷失了方向。一名女生说,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情况,连出口都不知道在哪里,根本逃不出去。

  由于工体门口聚集了早点摊、报摊等不少流动摊位,加上停靠的出租车、私家车、小三轮和原本的近十趟公交车,使交通时常出现堵塞,喇叭声不绝于耳。不断有过路的当地居民惊奇地表示:“怎么把这么大的招聘会放在这儿,这要有个火灾什么的,交通得堵成什么样?车怎么进来?人怎么出去?真不敢想象。”到上午11时左右,门外等待检票的队伍已经排出有五六百米,而馆外还有近千人等待买票。

  主办方挣钱的同时应更多考虑安全

  由于记者无法得到准确的求职者参会人数(为避“暴利”之嫌,大多数招聘会主办单位都不愿对外透露参会的求职者人数,或尽可能对外少报求职者人数。但办招聘会能挣大钱也是个业内人所共知的“秘密”),但记者从此前这家主办单位在此地举办的另一场招聘会后对外公开的“有近1万人”的数量推断,昨天招聘会参会求职者的人数少说也在1.5万人次以上。按这最保守的1.5万人次计,每人10元的门票钱就可给主办单位带来15万元的收入,而这还不包括收取的用人单位的场地费。按照主办单位对外报价,用人单位的场地费分别为2380元、1980元和880元不等。对200多个用人单位收取的场地费也不下二三十万元。除去不大的人员、资料等开支,所赚应该可观。但钱挣了,求职者的安全是否也应更多地考虑考虑呢?奚宇鸣 刘婧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