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键盘暗藏盗码器 覆盖柜员机盗银行卡资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7: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假键盘暗藏盗码器覆盖柜员机盗银行卡资料(图)

“克隆”的假键盘 本报记者 童雯霞 实习生 曾勇志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童雯霞、实习生曾勇志报道:继盗取银行卡密码器首现广东佛山后,昨晚,广州东风东高教大厦建设银行又惊现此盗码器,有人企图利用盗码器作案时被银行保安当场发现,让准备提取现金的市民避免了损失。警方就此提醒市民在柜员机提款取款时须注意防范。

  柜员机吞卡罢工

  昨晚7时50分左右,刘小姐到东风东路高教大厦建设银行取款,当她把银联卡插进柜员机内,输入密码后屏幕却显示出“此卡被银行保管”的字样,操作无法继续进行,“吞卡”后刘小姐当即拨通了银联的投诉电话,对方称公休日不办公,被吃的卡星期一才能取,当时银行已关门,刘小姐惟有无奈离去。

  不到五分钟,又一男士前来取款,由于柜员机已“吃”进一张卡,无法操作,男士困惑地离开。

  夜幕惊现假键盘

  在银行值勤的保安小吴见状心生疑团。夜色迷朦中他发现银行门口的几棵大树下有两个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在此徘徊,眼睛目不斜视地盯着柜员机,而不到20米远的地方也有一身穿白色服装的男子“虎视眈眈”。

  机警的小吴急忙与另一名保安检查柜员机。小吴回忆道:我发现柜员机键盘的颜色比真键盘浅,字体墨迹模糊不清,键盘边缘有的地方裂开了。”于是他试着用手揭开键盘。这一揭便有了大发现:原来“键盘”底下才是真键盘,上面的是被人另外贴上去的。假“键盘”背面是一个制作精细的电路板,配有小液晶屏幕。小吴马上报警,而后转身侧目,却发现树下三人早已没了踪影。

  尚不知情的刘小姐因此避免了一场损失。

  广州发现头一宗

  在现场处理的警方称,虽然他们对犯罪分子利用无线盗码器作案早有耳闻,但真正在本地发现还是第一次。据介绍,假键盘背面的电路板可以将取款人输入的密码直接发射出去;通常作案分子会选择在光线昏暗的晚上安装这套设备,由于隐蔽性很强,取款人一般很难发现。

  据透露,类似案件首次在佛山发生后,为了严密控制此类犯罪,警方要求银行保卫部门在平日工作中注意定期检查银行柜员机,防止出现此类作案工具,同时要对ATM机附近加强巡逻力度,注意及时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查。

  如何防范教几招

  由于广州地区第一次发现这种情况,因此不少市民对假键盘的骗局并不了解。那么,市民应该如辨别真假,防止中招呢?

  记者采访时,警方介绍了一些经验:市民使用柜员机存取现金时,应当仔细检查柜员机表面各部位的颜色、痕迹和装置等有无异常后再进行操作。假键盘正面颜色一般比真键盘浅,“取消”、“更正”、“输入”等字体墨迹不均匀,空心现象明显,不符合银行印刷品高质量的常规;即便制作精细,但由于假键盘是覆盖在真键盘上面,其边缘可能会出现一些裂痕,如果用手去揭,假键盘就会露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