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岁小巨人身高2.08米 不堪病魔纠缠告别体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0:24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15岁小巨人身高2.08米不堪病魔纠缠告别体校

  资料图:乌鲁木齐市体育局体育科研所的杨绪刚所长在为刘丽测量身高。范军 摄(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5岁小巨人身高2.08米不堪病魔纠缠告别体校

资料图:刘丽在乌鲁木齐市红山体育场进行训练。范军 摄(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3月14日中午,全国媒体颇为关注的2.08米高的被称为“郑海霞第二”的15岁小巨人刘丽,因患先天性垂体瘤无法实施开颅手术,带着对新疆、对学校教练、对篮球运动的深深眷恋和感激,踏上从新疆回湖南老家的旅途。

  乌鲁木齐市体育局科研所杨所长、科研所和体校的体育专业人士,以及刘丽的家人、同学在此呼吁国内外的脑神经外科专家关注刘丽的情况,帮她摆脱病魔的困扰,重返训练
场。

  【镜头:希望】

  少小离湘到新疆

  2003年11月19日,天空也是飘着雪。当时只有13岁的刘丽,在经过全面体检和骨龄预测后,被接到乌鲁木齐市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市体校)正式试训。当时试训协议上注明:“心脏功能基本正常,视力稍弱,具有巨人症症状。”

  刘丽这样非遗传性的身高,大都是因垂体瘤刺激脑垂体过多分泌生长素所致。像穆铁柱、郑海霞等人就属于此类。乌鲁木齐市体育局和体校负责人考虑到刘丽有可能是难得的苗子,如果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她今后取得的成绩很可能比我国女篮宿将郑海霞的还要大,于是决定对其进行试训。

  刘丽的体育生涯,在众多人的关心之下开始:体校的破例免去她所有费用,广汇飞虎队篮球队员的赠送服装鞋帽,关小红教练的启蒙训练,李峰处长定期的机能素质测试,文宇宏校长的关心与叮咛……

  4个月后,刘丽转入初级专项训练。乌鲁木齐市体育局科研所的杨旭刚所长,从她入校起就为她做晨脉、血红素等多方面的生理监控安排。

  一年多来,刘丽的身高从1.95米长到2.08米,超过郑海霞。她的身体机能、素质明显提高,初步掌握了打篮球的基本技术。一个优秀运动员的苗子已显雏形!

  【镜头:遗憾】

  病魔纠缠小巨人

  今年1月下旬,刘丽在训练时出现了视力模糊、头疼,训练终止。

  原来,刘丽大脑中的良性垂体瘤在娘胎中就有,和人体“同生共长”“和平共处”时,巨人症患者除了生长发育特殊,可以如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包括训练。但是,垂体瘤生长速度超过人体生长速度时,就会压迫视神经,引起视力模糊、头疼。

  经入院治疗,刘丽的症状消失。医院建议手术,但费用高达几万元。刘丽的继父、母亲带上东借西凑筹到的几千元钱,从老家湖南澧县雷公镇千官村赶到乌鲁木齐市。经过乌鲁木齐市体校、市体育局和杨所长等的共同努力凑足了手术费。

  自从刘丽发病住院后,杨所长先后咨询了近十位有名的医学专家。有的专家说术后完全可能重返训练场,但也有的专家说不存在这种可能,甚至情况更差。最后,杨所长和部分专家建议,不宜草率动手术。

  【镜头:告别】

  壮志未酬回家乡

  3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刘丽的姨父汪先生的家中,此时的刘丽已经收拾好了衣物,做好返家准备。刘丽的母亲,一个普通的妇女,在与记者聊天时不止一次留下了眼泪。

  而刘丽低着头,坐在床前,不停地说:“我回去还能回来吗,我还能打篮球吗……回老家,我实在不甘心!”

  天空飘着雪花,刘丽与母亲在众人的陪同下来到火车站。在离开姨父家门不久,刘丽不慎滑倒在地。记者等人忙上前想将她扶起,却被她拒绝。她说:“我要自己站起来。”

  在火车站站台上,刘丽两眼充满泪水地对记者说:“我进体校的那天,和今天的情景一样,都在下雪。所不同的是,那一次是进校试训,这次却要回老家。我希望,我能等到你们带给我的好消息。”

  而刘丽的母亲,只是含着眼泪一个劲地说:“谢谢你们了……”

  3月16日晚上,刘丽已经抵达湖南老家。目前,刘丽正在家中做康复性训练。

  新报记者 刘卓 新疆都市报记者 范军 实习生 杨涛利 文/图

  -相关链接

  小巨人刘丽档案

  年龄:15岁

  身高:2.08米

  籍贯:湖南澧县

  运动生涯:

  2003年11月19日,刘丽到乌鲁木齐市体育运动学校试训;2004年初,刘丽转入初级专项训练;2005年1月下旬,刘丽训练时出现视力模糊、头疼等症状;2005年3月14日,刘丽暂离体校遗憾返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