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你喜欢哪中邦德女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14 青年参考

  “大多数邦德的历险都以男欢女爱告终。”——《时代周刊》

  王崴

  詹姆斯·邦德(007),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男人,似乎代表了男性疯狂渴望的所有梦想:最快的枪、最炫的车、 最醇的酒和最笔挺的西装,还有美艳动人、永远围着他转的“邦
德女郎”。

  日前,第21部007影片《皇家夜总会》(CasinoRoyale)的女主角定下人选,著名黑人女歌手杰梅 丽亚成为最新的“邦德女郎”。

  有道是:只羡邦德不羡仙。

  1早期邦德女郎的归宿:祭品和玩物

  1962年出品的首部邦德片《诺博士》中,人们看到了一个恍若仙境的场面:在碧蓝的大海和天空的背景下,一个 金发美女从海水中渐渐显现,被海水打湿的比基尼遮不住她诱人的曲线。

  这便是电影史上的第一位“邦德女郎”哈妮·瑞德(厄苏拉·安德烈斯饰)。镜头从较低的角度将这位惹火美女的美 貌尽收眼底,而女主人公的视线则斜投向画面的左侧,仿佛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正成为被注视的中心。于是,詹姆斯·邦德和 所有在场的观众,共同参与了这场“偷窥”。

  这一画面也为未来20多年中的“邦德女郎”确立了标准:她们是美丽、纤弱、容易遭到伤害的;她们如同路边一朵 小小的矢车菊,等待007的拯救,这个男人是她们存在的惟一理由。

  所以,她们几乎从看到他的第一眼起就投降了,而他则无动于衷地穿梭于她们中间,以一夜情点缀自己的传奇。没有 承诺,没有责任,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在《诺博士》和《金手指》等5部影片中,邦德身边的美女达到了3名之多。然而, 除去在片尾与他一起谢幕的那位女子之外,其余的“邦德女郎”或者以离奇的方式死掉(《金手指》中的雪莉·伊登被全身涂 满金粉窒息而死),或者干脆被他弃诸脑后,祭品和玩物是她们的归宿。

  《女王密令》中戴安娜·里奇扮演的角色或许是最幸运也最不幸的“邦德女郎”——她是惟一与007结为夫妻的女 人,然而,电影中出现这场婚礼的惟一目的,不过是让新娘在几分钟后即被杀害。

  最耐人寻味的“邦德女郎”大概要数《金手指》中的普茜·加洛——邦德征服的惟一一个有同性恋倾向的女人。对此 ,邦德的解释是:“女同性恋者永远是可以被征服的,或者被威权征服,或者被英雄男人无可抵御的魅力征服。”

  这是一种双重意义上的炫耀:男人同时征服了女人的身体和性别角色。一种性别对另一种性别的绝对凌驾,毋庸讳言 ,这正是许多男人的理想。

  2后冷战时期的邦德女郎:让007吃醋的知识女性

  1989年,提莫西·达顿的最后一部邦德片《杀人执照》公映。也正是在这一年,冷战结束,007诞生的时代背 景由此终结。

  然而好莱坞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金矿”。1995年,第一部由皮尔斯·布鲁斯南主演的邦德片《黄金眼》问世, 这也是第一部与007创始人伊恩·弗莱明的著作毫不相关的邦德片。影片中,007的对手变成了妄图统治世界的技术狂人 ,宣告了恐怖主义、武器扩散和金融寡头将是詹姆斯·邦德在后冷战时期要面对的敌人,众多聪慧、独立而坚强的知识女性从 此进入了邦德片的视野。

  这一时期的“邦德女郎”卧虎藏龙:《诺博士》中的哈尼·瑞德能把百科全书从A背到T;《黄金眼》中的纳塔莉娅 ·西蒙诺娃是电脑天才,解决了令007一筹莫展的难题,用智慧俘虏了那颗浪子心;《明日帝国》中的林薇(杨紫琼饰)与 007共同操纵一辆摩托,在地位上与之平起平坐……

  这样的知识女性甚至能让007为了她们去做一件难以想像的事情——吃醋。在《黄金眼》中,西恩·宾扮演的大反 角曾假称占有了纳塔莉娅,以此来激怒007。片中两人最后的对决,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正邪决战之外,也仿佛带上了若干法 国式爱情决斗的色彩。

  另一方面,“邦德女郎”为了争夺爱郎而展开的竞争也格外精彩。《末日危机》中的油井大王之女艾丽卡特·金(苏 菲·玛索饰)在遭遇情敌时,曾酸溜溜地质问邦德:“多漂亮的女人——你把她也搞到手了吗?”而“黑美人”哈莉·贝瑞扮 演的“灾星”与邦德前女友米兰达·弗洛斯特之间的较量,则是《择日再死》中最令人叫绝的场面。这场较量最后以“灾星” 脱口而出的一句“婊子”收场——你能想像旧日的“邦德女郎”会口出此言吗?

  就连那些蛇蝎美人的传统形象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末日危机》中的艾丽卡特·金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让邦德蒙在 鼓里的女人,也是首位让他挂彩的美女。她对他说:“我利用我的身体,这让我可以操纵别人。”对此,他的反应是愤怒,这 是邦德在影片中第一次失去冷静。

  3未来的邦德女郎:男性无敌魅力的佐证

  回顾皮尔斯·布鲁斯南的4部007影片,应该说,在“邦德女郎”的设置方面,一些变化正在悄悄进行。至于这是 否意味着邦德片的某种彻底转变,现在断言还为时过早。

  即使是上文中提到的几点变化,一些影评家仍然有不同意见。美国《时代周刊》就曾发出疑问:“詹姆斯·邦德已经 不会调情了,那么接下来是什么呢?他是不是要把酒也戒掉,改喝矿泉水呢?”另一位影评人弗兰克·法利则认为:“007 的情人变得更聪明、更坚强,也比以前更富文化内涵。然而事实却是,‘邦德女郎’越厉害,当她们被征服的时候,就越能佐 证邦德的无敌魅力。妇女的地位提高了,但邦德仍高高在上,他如同20世纪的泰山或者21世纪的阿姆(美国著名的说唱乐 手),他们存在的意义就是控制别人,他们是一切的主宰——无论主宰的对象是非洲丛林、说唱乐界,还是国际政坛。”

  如果把形形色色“邦德女郎”的命运进行对比,也许变化的脉络会更加清晰。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的“邦德女郎 ”的扮演者中,除了《勇破黑魔党》里成就了“美国电视剧皇后”简·西摩尔,其余的女演员几乎都成了昙花一现的“花瓶” ,饰演“邦德女郎”是她们荣耀的顶点,同时也是下坡路的开端。《勇战魔鬼党》的女主角、来自意大利的卢西安娜·帕鲁兹 至今还记得,自从她扮演了“邦德女郎”之后,“那些著名的意大利导演都不理我了,因为他们认为邦德片不过是连环漫画而 已”。

  这种事情如今再不会发生了。在最近的两部邦德片中,“邦德女郎”的阵容里破天荒地出现了法国著名女星苏菲·玛 索和奥斯卡影后哈莉·贝瑞的身影。虽然邦德片是女演员的“葬身之地”的说法仍然甚嚣尘上,但女星们似乎仍然对出演“邦 德女郎”颇感兴趣。毕竟,只要主演一部邦德片,你的形象就会出现在全世界的电影院里。

  也许,未来的邦德片将成为某些重要电影奖项的捷径,谁知道呢。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