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车上七八旬老人教会青年人让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公车上七八旬老人教会青年人让座(图)

图:陈春鸣/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彭卫报道:昨天上午,由于几个老人在公交车车厢的互相礼让,冷漠的车厢因此突然温暖起来,之后,让座在车厢里蔚然成风。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搭乘从广州天平架开往光塔路的56路公交车上班。此时正是上班高峰,记者在第二站沙和路站上车时已没有空座。到第三站白云区医院站时,又有一大帮人争先恐后地挤上来,抢占“有利站位”,其中包括一对年逾古稀的老夫妇。此时车上的广
播响起:“请您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谢谢合作。”可是车厢内一帮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却没有一人为之所动,他们要么把头转向窗外,要么低头看报,两位老人只能互相扶着挤在车厢前端。

  广播过后,车厢后部站在记者身后的一位老太太扯着浓重的北方口音对着前面两位老人喊道:“张老,你们这么大岁数了怎么也来挤车呀?要什么我帮你们带呀。”得知两位老人要去看病买药后,后边的老太太叮嘱他们抓紧站好。

  车到广州大道中站后,后排座位下了一位乘客,一位年轻人要去抢那空位,北方老太一把拦住,然后扯着嗓子喊:“张老,过来,这里有个空位。”然后告诉旁边的年轻人,张老已经80多岁了,还有病。在反复谦让之后,张老才穿过人群坐到了后排的座位上。趁着两位老人谈话的机会,我看了看后面的老太,她一米六左右的身高,满脸的皱纹把眼睛压成了一条缝,看上去也不下70岁。

  车开到锦城花园站,后排再空出两个座位,老太对开始抢位置的年轻人说;“你坐吧。”羞愧的年轻人连忙说:“阿姨坐!阿姨坐!”另外一个空位旁边,一位20来岁的女孩看见有人下车连忙把包丢在了位子上,占了个座,然后招呼在前排还没坐下的张老伴过来坐下。

  在张老伴的连声“感谢!”中,有人笑了,有人羞了。

  车到羊城晚报社站时,公交车内还站着很多人,但是,印着“老幼专座”的位子谁都不好意思再去坐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