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3岁离婚下岗女工溜进大学课堂圆写作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24 重庆时报
53岁离婚下岗女工溜进大学课堂圆写作梦(图)

  53岁的下岗女工何桂芳坐在教室的角落里旁听《现代写作教程》课。她原来是重庆起重机场职工,这样坚持旁听已有一年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53岁离婚下岗女工溜进大学课堂圆写作梦(图)

何桂芳(右)在课堂上向临座的同学请教问题。


  本报讯(记者 周婷婷 实习生 徐姗姗) 上课铃声响后,重庆师范大学第一教学楼1712教室顿时安静下来,讲台上,老师拿起教科书开始讲授《基础写作》课。在这间教室的最后一排,坐着一位戴着老花眼镜的中年学生,她是一名下岗女工,在这里坚持听课已经半年了,倍受老师同学的尊重。是什么原因促使这样一位中年妇女重新走进课堂,是什么样的精神让她赢得了身边所有人的尊重?

  生活艰辛 难灭下岗女工写作梦

  这名53岁的学生叫何桂芳,是重庆起重机厂的一名下岗女工。为圆自己的写作梦,这名53岁的下岗女工重新走进了课堂,也正是她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赢得了他人的尊重。

  课堂上,何桂芳专心致志,对记者提出要采访的要求断然拒绝,反复提醒说不要打搅她听课。记者只得等到她下课后,寻思着以交流写作的名义和她套近乎。这一招还挺管用,何桂芳终于打开了话匣子。

  “我离了婚,下了岗,卖过烧烤,干过婚介,现在在一户人家家里做‘月嫂’——给人煮饭、照顾产妇和婴儿。”何桂芳说到儿笑了起来,“虽然生活充满艰辛与磨难,但我从未放弃过自己的写作梦想。”何桂芳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文学写作,但年轻时,读到中学就“上山下乡”了,失去了走进大学课堂学习写作的机会。为了圆梦,何桂芳只得从平时的生活中积累写作知识,找一切可以练笔的机会搞创作。她的床头、书桌上长期摆满了各种报纸、书籍。即使在卖烧烤的日子里,何桂芳也会在每晚回家后坚持看书看报。

  何桂芳还坚持写日记,一记就是十几年。她常常梦想着,在不久的将来把自己写出来的文章变成铅字。

  溜进课堂 “我还有机会从头再来”

  何桂芳是在去年下半年偷偷溜进重师课堂的。

  这样一位和自己父母年龄相仿的阿姨坐到身边一同来上课,理所当然地引起了身边20来岁的大学生们的诧异,但同学们出于礼貌又不便多问。上课的老师以为她是陪读的学生家长,听课的学生们则以为她是老师认识的熟人。就这样,何桂芳“躲”在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大一年级教室的最后一排偷偷听了一学期的课。

  何桂芳事后带着几分腼腆地告诉记者:“才来的时候我也没想太多,我只是爱好写作,希望能学习更多这方面的知识,使自己的写作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我想,我还有机会从头再来!”

  坚持到底 不辜负身边众人支持

  这学期开学后,何桂芳仍每周五上午坚持按时上课,从不迟到、早退。这位偷偷听了一学期课的大龄学生终于引起了班上同学的怀疑,大学生们忍不住和何桂芳交谈后才知道,这位“同学”竟然是一名已经53岁了的下岗女工,同学们顿时对她素然起敬。

  同学们的支持举动,更坚定了何桂芳继续读下去的信心,她开始鼓起勇气,把自己弄不懂的问题向老师提出来。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彭思远教授这样评价他的这位“学生”:学习积极主动。对待这名“学生”,彭教授一视同仁,仍然像对其他同学那样认真耐心地为何桂芳解答疑难。

  更让人欣喜的是,何桂芳的雇主在得知她积极求学的事情后也十分支持。为了能保证每周五上午正常听课,何桂芳只能提早向雇主说明情况,雇主为此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何桂芳在蓉工作的儿子在得知十分支持妈妈的行为,并鼓励妈妈要好好学习,早日写出好的作品来。何桂芳也鼓励儿子要学会“终身学习”,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身边人的支持,让何桂芳学习起来更加有动力。何桂芳说,她现在觉得自己的写作水平还很低,希望能交到一些能与她交流写作的朋友,指导她的学习,让她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