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扒民警在公交车上反串扒手帮市民防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5:50 重庆时报
反扒民警在公交车上反串扒手帮市民防贼(图)

  2005年3月27日,重庆市菜元坝广场,市公安局分局的同志正在给市民演示扒手如何进行扒窃的。 这是重庆市分局组织的反扒反窃宣传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禄成聪) 昨日上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的一批反扒专项斗争中成绩突出的反扒民警走上街头,给市民演示了犯罪分子扒窃和诈骗的全过程,并展示了大量作案工具,传授了市民一些防扒高招。许多市民都积极参与当“群众演员”,和民警在公交车上演了一出“反扒大戏”。

  第一幕:镊子一晃 手机没了

  昨日上午10点,一男子在南坪公交车站里东张西望,很快他盯上了一刚下车身穿皮夹克的中年男人,“皮夹克”随手把手机装进了上衣右口袋。男子迅速向“皮夹克”靠近,走到他的旁边时与其保持相同速度往前走,只见男子左手一抖,手中便多了一把镊子,他迅速把镊子伸进“皮夹克”口袋里,放慢脚步顺势往后一拖就夹出了手机。而浑然不知发生了什么事的“皮夹克”继续往前走,男子转身并快步走开了。

  这一幕恰好被几个刚下车的乘客看见,几人刚想惊呼“小偷”,就看见刚才被偷的“皮夹克”笑呵呵走过来,从男子手中接过了手机。原来,这是公交分局的反扒能手在市民的配合下,正演示扒手在目标行走中的扒窃过程。

  民警提醒围观市民,扒手在路人行走时,一般采用镊子夹上衣口袋里的钱包、手机等东西,所以应避免把贵重物品随意放在上衣口袋里。

  第二幕:租辆公交车供民警“演戏”

  公交分局昨日专门租了一辆公交车,让扮演乘客的市民和扮演扒手的反扒民警在车上大显身手。他们像平时乘车一样争相往车内拥挤,且在车门处乱挤作一团。“不要挤嘛、推什么推!”之类的叫声交织在一起。就在这时,两个左推右搡的男子开始行动了,一人迅速贴到了一女乘客身后,另一人用报纸遮挡住他的手,被挡住的手便神不知鬼不觉的拉开了女乘客的挎包,在互相挤动中,女乘客对这一轻微动作没有察觉到,男子的手已经伸进了挎包。等两人转身离开车门时,女乘客的钱包已经在男子的口袋里了,而女乘客还没发现钱包被偷了。

  “哦!原来是这样偷走钱包的。”围观人群中发出了一阵惊呼,不少人此时才明白自己以前的钱包是怎么被偷走的。反扒民警提醒,许多扒手经常在车站采用这种“轰车门”的行窃方式。

  反扒能手和市民还在车上演示了扒手用刀片划包、用剪刀剪包底沿等,把扒手的各种作案手段完全暴露在市民面前。

  第三幕:作案工具一一曝光

  为了增进市民对犯罪分子扒窃、诈骗的了解和预防,公交分局同时展示了大量作案工具:扒窃用的镊子、刀片、剪刀,诈骗用的秘鲁币、厄瓜多尔币、葡萄牙币及观音像等东西,让围观群众眼花缭乱。警方向市民讲解了犯罪分子的诈骗方式,并提醒不义之财莫贪、小便利莫占,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盛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