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犯罪团伙高速路上抢劫司机 作案上百起夺2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8:01 央视《法治在线》

  隐黑

  解说:

  歹徒抢走的,不仅有司机随身携带的现金,还包括手机等物品,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
,警方判断,歹徒必然要对脏物进行变卖。于是,警方将下一步调查的重点放在了广州市内的几个二手手机市场。

  同期;

  刘英伟:通过我们对二手手机调查 我们发现在一个档口有一部手机正是被害人被抢的手机 我们马上在档口进行了解 据档口档主给我们反映 这部手机曾经是广西地有村的人卖给他的 也就是在卖的当中 在闲聊当中掌握是广西地有村的人

  解说:

  据这个摊主反映,那个卖手机的人还曾透露这段时间要回趟广西老家。为了抓住这条来之不易的线索,警方决定前往广西地有村进行调查,争取找到那个卖手机的人。

  (图示)广西地有村距离广州600多公里,警方来到这个村庄走访调查了几天时间,并没有找到那个卖手机的人,但此行并不是一无所获,警方了解到了另外一些信息。

  同期:

  刘英伟:我们掌握到广西地有村有相当一部分青年在外打工 其中有一小部分收来路不正 他们过年 过节返回村庄以后吃喝玩乐 花钱比较大手大脚 而且从不告诉村里的人他们在外面从事的是什么生意 职业

  解说:

  警方还了解到,这些离乡的年轻人主要都集中在深圳龙岗的坪山镇上打工,这一情况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深圳距离广州仅仅一个小时的车程,这么短的距离是不是可以为他们的作案提供某种可能性呢?(图示)

  侦查员们立即移师深圳龙岗。

  同期:

  刘英伟:到了深圳以后 我们发现在这个镇上有一个比较大的村 村里的出租屋居住的人大都是地有村的人 有一二百人之多 我们随即对当地派出所 治保会附近居民开始一些秘密了解 走访

  解说:

  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警方对租住在这里的广西地有村人逐一进行了排查,最后确定,其中的二十几人嫌疑最大,这些人居住在同一栋楼房内,平常游手好闲,花钱大手大脚而没有什么正当的职业。

  警方对他们实施了监控,监控中警方发现,每天上午,他们三五个人一起出门,乘坐上深圳到广州的长途客车,在到达广州后,这几人再换乘摩的,来到京珠高速公路附近的路段,下车后便消失在树林之中;第二天中午,这几个人又回到了深圳的据点;此时,又有另外的几个人离开深圳,重复着同样的行程。

  而与这伙人的活动相对应,在他们去广州之后,京珠高速公路上便开始出现零零星星的抢劫案件。

  这二十几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在摸清了他们的作息规律后,警方决定在中午时分实施抓捕,这个时间,正是前一拨人刚作案回来,而下一拨人即将出门作案的时机。

  字幕:2005年3月5日

  同期:现场抓捕

  解说:

  警方当场抓获24名犯罪嫌疑人,并在屋内搜查出部分脏款和脏物。

  在随后的审讯中,这一团伙交待,自今年元月起,他们先后在京珠高速公路广州路段作案126起,抢劫金额达二十万余元。

  在打掉这一抢劫团伙后,京珠高速公路的广州路段不再被过往司机视为危险之途。

  聚焦:打击车匪路霸 加强自身防范

  主持人:(演播室)

  经过广州警方历时近两个月的侦查,发生在京珠高速公路广州路段的系列抢劫案终于告破。这段时间里,侦查员们辗转于广州、广西、深圳,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就这起案件的一些问题继续我们的话题。

  我们注意到,在这起案件中,案发的地点都在一些收费站附近,歹徒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地点呢?来看我们记者的调查。

  小片:

  解说:

  京珠高速公路的太和站是一座较大型的收费站,也是这一系列抢劫案中发案最多的一个地点。记者在一个夜晚来到这里,看到收费站附近仍停靠着多辆大货车,尽管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要求这些货车不要在此停留,但仍有一些司机迟迟不把车开走。

  同期:

  刘英伟:因为收费站过往车辆都要停车交费 速度比较缓慢 他也有一个比较宽敞的便于司机停靠的一个位置空间 过往司机就利用这个空间进行修整 比方说司机进行方便 有时候比较疲劳 在驾驶室里打一个小盹 有的对自己的轮胎 所拉的货物进行修整 犯罪嫌疑人就利用这个时间对司机进行下手

  解说:

  与收费站附近的随意停车相比,记者在京珠高速公路旁的一个服务区看到的是秩序井然的景象,这里的一个保安告诉记者,服务区对各种车辆实行免费停车服务,并设立了多个安保设备,这里并没有发生过抢劫司机和乘客的案件。

  记者在这里见到了一位从东北开车来的李师傅。

  同期:

  李师傅:这什么在服务区停车

  ——安全呗

  演播室

  主持人:

  我们的记者作了个对比,一个是收费站附近停车,一个是在服务区内的停车,两者的状况有很大的不同。

  王大伟:

  不要在收费站附近停车,一是交通安全

  二是司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主持人:

  这起案件中,实施抢劫的歹徒应该说也是车匪路霸的一种,但有了新的作案手法,这伙人针对货车司机。

  王大伟:

  以往人们印象中,车匪路霸的几种形式(列举)

  主持人:

  对于车匪路霸,我们如何打击?

  王大伟:刑罚上的内容:

  主持人:

  除了公安机关的打击,我们如何加强自身的防范?

  王大伟:

  几点建议

  主持人:

  谢谢王大伟教授。

  车匪路霸是存在于路面交通上的一个毒瘤,除了公安机关的严历打击之外,我们自身也应加强防范,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