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犯罪团伙高速路上抢劫司机 作案上百起夺2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8:01 央视《法治在线》
犯罪团伙高速路上抢劫司机作案上百起夺20余万

犯罪分子头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犯罪团伙高速路上抢劫司机作案上百起夺20余万

京珠高速公路


  3月28日,央视《法治在线》栏目播出“犯罪团伙高速路上打劫司机 作案上百起夺20余万”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演播室):

  从首都北京往南,有一条贯穿中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京珠高速公路,这一交通干
线自2002年全线通车后,很快成为连接大江南北的黄金通道。然而,从今年1月以来,京珠高速公路的广州路段接连发生多起针对过往货车司机的抢劫案件,严重威胁着这条黄金通道的安全。

  第一现场

  解说:

  司机赵师傅经常开着货车往返于湖南与广东之间,今年元月的一个夜晚,当他通过京珠高速公路广州路段的太和收费站后,像往常一样下车检修车辆时,突然遭到几名歹徒的袭击。

  同期:

  赵师傅:冲上来几个人把我打晕了

  解说:

  赵师傅并不是惟一的受害者,在那天晚上,太和收费站附近先后有9辆货车的司机遭到抢劫。据受害司机反映,歹徒有五六人,手持刀具和棍棒,冲上驾驶室见到东西就抢,司机稍有反抗就会受到暴力伤害。

  同期:

  司机(两名):钱包和手机被抢 价值8000多元

  当时腿都被打断了 人也被打晕了

  (照片间隔)

  同期:

  民警刘英伟:他们选择作案的时间都是在晚上 下手时间短 离开现场很快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我们就判断他们第一对这个地形非常熟悉 第二 我们对受害人跟我们反映情况 这些犯罪嫌疑人大概都在20 30岁 第三个特点 他们操有不纯正带有很浓厚的南方口音的普通话 我们根据这几个特点 我们就把侦查方向锁定在可能是附近村民作案的可能性比较大(双视窗)

  解说:

  案发现场周围居住有上百户农家,是不是其中的村民在作案呢?警方挨家挨户进行了走访,初步圈定了一些可疑对象,并开始对他们进行秘密监控,但接下来的几天里,类似的抢劫案仍在接连发生着,而警方监控的那些对象并不是这些案件的制造者。

  同期:

  刘英伟:理由是他们没有作案的时间 因为我们已经对他们进行了布控。

  记者出镜:

  经过几天对高速公路沿线几个村庄的调查,警方排除了当地人作案的可能,那么,如果不是当地人作案,又是什么样的人会如此熟悉这里的地形呢?还有,这些案发的时间都在深夜,在相对封闭的高速路段,这些歹徒在作案后又会逃到哪里去呢?

  画面:高速公路

  隐黑

  解说:

  不是当地人作案,作案者有可能就是一个异地流窜团伙,那么这伙歹徒是如何进入案发现场的,又如何能在抢劫得手后迅速逃匿呢?

  警方作出了新的判断。

  同期:

  刘英伟:我们觉得 如果是异地作案 一定有自己乘坐的交通工具 因为作案地点都是在属于高速公路封闭的路段 犯罪嫌疑人要到达作案现场一定要乘坐自己的工具到来

  解说:

  按照这一思路,警方将调查的目标转移到在案发现场出入的一些车辆上,他们查阅了收费站近期的监控录像,同时,安排侦查员对过往的车辆进行盘查。

  但是,在警方调查的这段时间内,仍不断接到受害司机的报案,称他们受到了歹徒的抢劫,警方这时注意到:歹徒作案的区域不再限于太和收费站一处,其周边的另两个收费站成为新的案发地点。

  隐黑

  解说:

  在对这几起新发案件的现场勘查中,警方发现了多处被扯断的高速公路护网,并在护网外找到了一些被丢弃的衣物、证件和银行卡。调查后发现,这些都是被抢司机的物品。由此可以判断,歹徒在作案后,是跳下了高速公路,钻出护网逃离的。

  警方再次改变侦查思路,着手在几个案发现场布置下伏击点,在夜幕刚刚降临时,侦查员们便埋伏在草丛中,希望在歹徒再次出现时将他们一举抓获。

  (侦查员夜晚伏击蹲守系列镜头)

  解说:

  南方的夜晚,潮湿而寒冷,侦查员们在草丛中蹲守了整整七天,并没有等到歹徒的出现,但每次当他们撤出伏击点后,抢劫案却随即又发生了。

  同期;

  刘英伟:当我们五点钟撤离的时候 六点钟又发案了 这说明什么 说明我们的行动有可能暴露了 也有可能是在犯罪嫌疑人的掌握之中

  解说:

  这一情况让警方感到意外,歹徒怎么会掌握警方的行动呢?

  同期:

  刘英伟:我们根据这个情况分析以后 我们又一次对犯罪现场 作案现场又一次进行了实地勘察 这一次我们扩大了勘察范围 在这一次勘察扩大以后 我们发现在某一个地点 有犯罪嫌疑人从盗抢司机的赃物扔在那个地方 而且还有沙发 也就是车坐垫子 这是一个重要发现(双视窗)

  解说:

  警方发现的这个地点,距离侦查员的伏击点有两百米左右,这就意味着,歹徒很有可能比侦查员更早的进入了现场附近,因此侦查员们的伏击行动,实际上已被身后更远处的歹徒所掌握了。(图表显示)

  这是一伙狡猾的歹徒,如果不能将他们尽早抓捕,抢劫活动会更为猖獗,过往司机将不得不选择另外的行车路线,往日繁忙的交通动脉会因此失去活力。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