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篮板斩断10岁男孩手脚 医生成功将断肢植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4:18 信息时报
篮板斩断10岁男孩手脚医生成功将断肢植回(图)

  经过了8个小时抢救,20多名医生终于驳上了泰瑞的断肢,拉夫医生估计泰瑞有90%的可能以后还能打篮球,只是不比以前灵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综合报道 澳大利亚一名10岁男孩玩篮球时被突然脱落的篮板切断双手和一只脚,20多名外科医生27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断肢植回。医生说,同一时间内重新接回两只手和一条腿,这恐怕还是世界首例。

  锋利的篮板像铡刀一样

  上周六晚,澳大利亚西南部城市珀斯的10岁小男孩泰瑞·伍参加朋友的生日宴会,他和朋友在门外玩耍时吊在篮筐上“荡秋千”或“大灌篮”,不料篮板突然脱落,锋利的蓝板边像铡刀一样斩断了泰瑞的左脚和双手,切口离手腕和脚踝都在7厘米左右。

  泰瑞的小伙伴们捡起了散落在地上的断手断脚,救护车来到后,救护人员迅速将断肢冷冻起来。泰瑞被火速送往玛格丽特王妃医院紧急抢救,医院紧急集合了3组不同方面的医生和护理人员抢救泰瑞,包括3名外科医生,一名整形医生,4名实习医生、17名其他方面的医生和护理人员。当晚,这个由25名外科医生和护理人员组成的医疗小组为泰瑞进行了长达8小时的外科手术。星期一上午,泰瑞又接受了皮肤嫁接手术。

  首次进行驳回三肢的手术

  显微外科和整形专家微尼·默任森教授认为,救治泰瑞的手术可以说是世界首例,“我们以前处理的案例有断了双腿或一条腿的,但是从来没有遇到过三肢的,这在澳大利亚是首个成功案例,我想在全球恐怕也是。”默任森教授还说,虽然澳大利亚的外科手术水平在世界排名较前,但救治泰瑞的外科医生所发挥的高超技术不得不让人赞叹不已。

  断肢还活着所以恢复迅速

  整形外科医生罗伯特·拉夫参与了救治泰瑞的全部手术,他说很高兴能参与这历史性的事件。拉夫医生说,手术之所以这么成功,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事发后不到两小时泰瑞就被推入了手术室,因为时间很短所以泰瑞的断肢保存得很好,颜色粉红而且都还活着。“当听到断肢还存活时,我们真的非常高兴,事实上,泰瑞的断肢非常顽强。”拉夫医生介绍说,排斥现象通常会出现在移植他人的断肢情况下,而泰瑞接回了自己的断肢,所以它们恢复得很迅速,而且泰瑞的血压和脉搏都很正常。“我们很高兴泰瑞是个顽强的孩子,他的求生意志很强。”

  康复以后还可以再打篮球

  拉夫医生说,从开始做第一场手术,泰瑞就陷入了昏迷不醒中,预计星期一晚上他能够醒过来。“泰瑞的感觉会逐渐恢复,他非常有希望,以后他的手指和脚趾都能动。不过我们估计,康复过程大概需要18个月到两年的时间。”

  泰瑞的断肢有90%的可能性复原,但是可能以后会没那么灵活,因为骨骼被篮板切碎了小部分,所以医生不得不裁短3到4厘米。不过医生认为只要经过系统科学的康复训练,泰瑞以后仍然可以进行体育活动。拉夫医生说:“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泰瑞以后绝对还能打篮球。”泰瑞的爸爸说,泰瑞非常喜爱运动,而且他还是拳击黑带,他非常希望有朝一日能再看到儿子灌篮的身影。“我想他不会放弃的,我儿子非常坚强,他一定能重新健康起来。”

  目前泰瑞仍在重症监护病房,状况稳定。外科医生们为他的恢复情况感到满意,但不排除进一步手术的可能性。

  尘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