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师生热论“在校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3:25 云南日报

  从今年9月新学年开始,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在校期间结婚不再需要获得学校同意,只要达到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即可登记。昨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地区的几所高校,出乎意料的是,对大学生解除“婚禁”一事,各界沸沸扬扬,可是在昆明的几所大学校园内,大学生们对此却反应不一,而家长则表示反对。我赞成

  有选择权但不结婚

  昨日上午,昆明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张龙强从网上看到“9月1日起新《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将正式施行”的消息后不禁眼前一亮,他认为此规定对大学生而言则是感受到了人文关怀,其进步意义在于把婚育的选择权给了学生本人。他和在一个学校上学的女友已谈了3年恋爱,双方家长也同意他们交往。但他却严肃地说:“我可没想过在大学里结婚,等到毕业后工作稳定了再说吧。我们两个人都没有收入,结了婚跟谁去要钱花?”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学生赵鹃同学说:“尽管我个人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结婚不再需要获得学校同意’这个规定欢迎并理解,和男朋友的感情也到了可以结婚的程度,但不想这么早就让婚姻把自己捆住,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否则,很有可能我这些年的书就白读了。”结婚和上学并不矛盾

  在记者采访的数十个大学生中,赞同并愿意在大学结婚的只有4人。云师大数学学院大三男生王涛认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结婚有什么不可以呢,先成家,后立业。早点建立家庭会使自己全身心地投入事业,家庭可以成为自己奋斗的动力。”他向记者表示,他现在还没有女朋友,如果他找到女朋友,要争取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在校结婚的大学生。

  对于在校大学生结婚的问题,已经和昆明理工大学读计算机的男友拍拖两年的昆明大学大三女生刘芸认为,学业和恋爱、结婚并不矛盾,如果感情稳定,结婚后还能让彼此更专心地投入学业。只要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一时的感情冲动结婚,在校结婚没什么可怕的。我反对

  适当限制权利有必要

  云南师范大学财政专业大三女生小何,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结婚不再需要获得学校同意”这一新规定表示强烈的反对:“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基本上都没有自立,都依靠家庭来供养,结婚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的,学生们总不能除了要学费,再向家里要钱结婚吧?如果结了婚的学生离校时由于毕业不能在一个城市工作分居两地,从而无法在一起沟通和发展原有的感情,怎么办?”

  云南农业大学大二学生岳耀稳同样对在校大学生结婚表示反对,他说:“在校大学生结婚单就住宿来说就不妥,为了照顾这些‘学生夫妻’,学校难道要建几幢‘学生夫妻楼’或者是给这些学生发放住房补贴以解决其安家问题吗?如果‘学生夫妻’发生争执、出现家庭暴力等问题,校方如何处置,难道还要在行政大楼里另设一个‘学生家庭调解办公室’吗?如果‘学生夫妻’做了‘学生爸爸、学生妈妈’,学校是不是还要给她们放几个月产假呢?”岳耀稳很老成地告诉记者,学校的功能是科研和教育,如果允许大学生结婚,势必会对学校的人力、财力分配产生影响。不难想象,如果就读的大学生在学校组建婚姻家庭,将会给高校教育带来很大的混乱。婚姻家庭的拖累,会大大限制知识的获取和自身素质的提高,提前使他们背上沉重的家庭责任。仅从这一点看,对学生结婚权利的适当限制是必要的。

  结了婚那还怎么读书

  在昆明市一宣传部门工作的张先生说:“大学生结了婚,那在学校还怎么读书?”张先生的女儿正在读大学三年级,作为父亲,他不反对女儿谈恋爱,但说要是有谁要和她结婚,那他肯定是不同意的。他说婚姻不只是一张结婚证,它应该是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的,在校学生绝大多数是自己没有经济来源的。“我不主张在校大学生结婚。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不在大学里好好学习,以后怎么找到好工作?没有起码的物质基础,有什么资格谈婚论嫁?这样的婚姻还有什么实质意义?”张先生最后反问起了记者。

  在昆明街头,记者采访了几位家中有儿女正在上大学的市民,他们均对高校这一新规定“很迷茫”,并坚决反对自己的孩子在大学期间结婚。

  昨天上午,带着“大学生在校期间结婚不再需要获得学校同意”这一问题,记者欲采访昆明地区高校的负责人,但都在不同程度上遭到委婉拒绝。在电话中,一高校学生处工作人员简单表示:“这是个新问题,学校一时半会儿还不能拿出成熟的方案。”

  吴治平 张期望(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