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买房者应警惕售楼处的五大花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3:00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 播出节目《买房者应警惕售楼处的五大花招》 ,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过去有首歌儿叫《蜗牛的家》,唱得挺辛酸,歌儿里面唱一只小蜗牛“身上背着重重的壳,努力往上爬,却永永远远也跟不上飞涨的房价”。现在房子贵,买套房得花掉半辈子的积蓄,可是没办法,就是蜗牛都想有个家,所以买房的人还是多。在有的地方简
直是抢房,为了排上一个号,在售楼处门口熬三天三夜的大有人在。可我们买房这么艰难,却还老受骗,每年消协一统计,关于房地产的投诉永远名列前茅。

  网上还有个笑话,叫“世纪十大谎言”,其中有一条就说,售楼小姐的话万万不可全信。还有人说,我们和开发商比起来是弱势群体,他们要想骗我们,一骗一准。可买房这么大的事儿,估计谁都得谨慎,谨慎怎么就让人骗了呢?这里面的玄机大了。

  配音:前不久,我们的记者暗访了几家售楼处,对开发商所设下的陷阱进行了亲身的体验。我们来到一家正在销售期房的房地产公司,接待我们的售楼小姐拿出了一份设计精美的楼书给我们看。

  记者:小区的绿地面积是多少?

  售楼小姐:您看这个规划图,我们小区的绿化覆盖率能够达到60%以上。

  配音:注意,开发商在玩一个文字游戏,这里所说的绿化覆盖率与绿地率是有区别的。是有绿化覆盖率是指绿化垂直投影面积的总和与小区用地的比率,树的影子、露天停车场可以中间种草的方砖都可算入绿化覆盖率,而绿地率是指小区范围内各种绿地的总和与小区用地的比率。

  配音: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就差这么几个字,等到入住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绿地的面积大打折扣。所以,这位专业人士提醒购房者,尽量争取让房地产商把自己购买房屋所在小区的整体平面图附上,在图上准确标明小区内所有绿地面积。

  花招二:看完户型图之后,我们又来到了第二家房地产公司,一到这,我们就被售楼小姐宣传的五花八门的配套设施给吸引住了。

  售楼小姐:我们这将来是会所,这边是超市,还有幼儿园、小学……

  记者:这个幼儿园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

  售楼小姐:等您入住以后就可以了。

  配音:注意,我们在这给您提个醒,表面上售楼小姐好像是给了我们一个时间,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含糊的答案,这些配套设施到底是入住以后的第一天就能使用,还是入住以后一年、两年、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使用呢?

  配音:所以说我们不能光听房地产商说这些配套设施能够到位、入户,还要弄清楚它的使用状况以及开通的确定时间,并且还要签订到合同里去,约定好违约责任,这样房产商就不能因为配套设施不能按期正常使用而找借口了。

  花招三:

  配音:物业管理费是大多数的购房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看看开发商在这个问题上会设计什么样的骗局。

  记者:你们的物业管理费是怎么收取的?

  售楼小姐:我们的物业管理费收取的比较低,是每平方米3元钱。

  配音:注意,物业管理费用、标准、服务合同内容等,只能由物业管理公司来定。开发商是不能把物业管理具体内容写在售楼合同里的,具体的内容条款应该让物业管理公司直接和购房客户签订协议。如果在房屋销售前,开发商已经和物业管理公司谈定了物业管理服务内容、方式、收费等事项的话,开发商在售楼的时候,就可以告诉购房人有关物业服务的内容,但是要出具和物业公司相关的文字材料。

  花招四:

  记者:请问你们这个楼盘70-90平米的房子还有吗?

  售楼小姐:哟,您问得真是时候,今天上午刚有人定了一套,现在这么大的房子还剩两套了。您要买就要抓紧了。

  记者:你们的楼盘开盘没多长时间,怎么卖得这么快啊?

  售楼小姐:这个不会是假的,我们的售楼书上都有数字显示。

  配音:新开盘的房子就有这么好的势头,这个不能不让人怀疑。不过现在有办法知道这个信息是真是假了,按照北京市建委刚刚发布的“房地产交易信息公示和预售合同网上签约的通知”,从今年3月15日起,北京所有商品房预售合同将实行网上签约和预售登记,这就意味着不管售楼小姐说得如何天花乱坠,购房者只要上网就能轻轻松松地把要买房子的信息了解得清清楚楚。

  花招五:

  配音:要说,也不能怪那掏银子快的,看到好房子,谁能不动心啊。况且售楼小姐还一个劲地小声嘀咕,这房子没几套了。

  售楼小姐:我们这个户型的房子确实不多了。

  记者:那怎么办呢?我们还想再多看几家。

  售楼小姐:要不这样,您先交一万块钱的订金。

  记者:订金能退吗?

  售楼小姐:可以啊。

  配音:注意,这个定字问题可大了。在法律上,定金和订金有着严格的区分。商品房交易中,买家履行合同后,定金应当抵作楼价款或者收回;若买家不履行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而订金实际上它具有预付款的性质,商品房交易中,如买家不履行合同义务,并不表示他丧失了请求返还订金的权利。所以,一定要看清楚预手售合同上的写的是哪个字。

  主持人:“绿地覆盖率”和“绿地率”两字之差,却大有区别,“订金”和“定金”读音一样,但结果可能是一万块钱让人坑了。估计看完这片子,得有不少人买房的时候,随身带着本字典。开发商话里有话,我们也得字斟句酌,这全是被逼出来的。想想也够悲壮的,我们明知房贵却还得攒钱买,明知有陷阱却还得偏向虎山行,要想摆脱这种现状,归根结底得靠对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规范。(编导:王会丽)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