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翁写书控诉日军罪行:全村被遗留细菌弹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23:47 东亚经贸新闻
八旬翁写书控诉日军罪行:全村被遗留细菌弹感染

老人向记者讲述当年日本警察施刑逼供的情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4月2日,本报《65年前的日本均衡生产书就在“放毒”》一文见报后,82岁的张儒老人打进本报电话表示,他对文中所说的那段历史有着切身的感受。1941年,当时只有17岁的他被关进了日本人的监狱。1945年,他又被日本人战败后留下的细菌弹感染上了霍乱病毒,经过治疗才脱离生命危险。经历过如此多磨难后,今年已经82岁的张大爷决定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书,留做日本侵华的证据。

  4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张大爷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南广场附近的家中。“现在,经历过解放前那段岁月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在2004年,我有了一个想法:把自己的一生记录下来,为日本侵华留个证据。”张大爷说。

  作出决定后,张大爷配了一副老花镜,每天趁着中午写上几千字。三个月后,他的手稿第一次完成,经儿子修改后打印出来。

  张大爷告诉记者,对于那段回忆,有两件事让他永生难忘。

  买20斤大米被关了10天

  1924年3月,张大爷出生在河北省乐亭县新庄窝村,1938年搬到长春孟家屯附近。“当年日军侵占东北时,不许中国人吃大米,大米只能留给日本那些‘高等民族’的人吃,而吃大米的中国人就是‘经济犯’,最严重的会被‘抄家’。”张大爷说。

  1941年夏天,张大爷的母亲生了病,想喝碗大米粥。张大爷跑到现在宽城区的宋家附近买回20斤大米,回家的路上被日本警察发现。张大爷被带到警局,被日本警察审讯,问他大米是从哪里买来的。在摔了张大爷10个背摔后,日本警察又顺手拿起桌子上的笔,夹在张大爷的4个手指中间,然后用力捏他的手指尖。当时只有17岁的张大爷痛得哇哇大哭,只好招认出“大米是从市场上偷着买的。”随后,张大爷被关进大牢。第三天,张大爷吃午饭时把汤弄洒了,日本警察就罚他蹲在厕所内,脸放在厕所内蹲位的两层踏板中间三个小时不许动。

  10天后,由于没有查出其它问题,张大爷被警察放了出来,此时家里人也找了他10天。

  被日军遗留细菌弹感染

  1945年,日本战败。在张大爷家所居住孟家屯,有一个日本人存放物资的仓库。日本人撤退后,附近居民开始抢仓库里的东西。谁曾想日本人在仓库里放了细菌弹,全村100多余人都感染了霍乱,7天里村子里死了70多人。

  这场霍乱张大爷也没能幸免,感染后他开始上吐下泄。亲戚把他送到火车站附近的一家私人诊所治疗,大夫在他的手指和脚指处扎了20针,放出了黑色血液。张大爷在医院里住了3天就康复了,等他再回到村里时发现,全村只剩下10多口人了。长春解放后,张大爷才知道,当时救助他的那位大夫是一位地下党。(东亚记者 杨萍 摄影 东亚记者 李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