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仙霞中学基于健康原因禁止学生用手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9:13 东方早报
上海仙霞中学基于健康原因禁止学生用手机(图)

昨天,刚刚放学,仙霞高级中学的一位学生就开始使用手机通话。早报记者 张栋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从昨天开始,宋惠怡这名高二女生不得不依依不舍地与自己心爱的手机说拜拜。不只是她,仙霞高级中学的3000多名同学也都将全部与手机告别。仙霞校方基于危害健康等原因已向学生使用手机下达了封杀令。

  《告家长书》罗列7条禁用理由

  今年3月,一份《学校关于学生使用手机的告家长书》发到了仙霞高级中学每一名学生的家长手中。而该份《告家长书》的通篇都在陈述青少年使用手机的危害。一共罗列出了辐射危害健康、影响学业与造成学生间攀比等整整7条。

  “基本就是弊大于利。”仙霞高级中学政教处的李梅是手机封杀令的发起人之一。她透露,同上海许多学校一样,在这所囊括初中预备班直到高三的中学中,有手机的学生占绝大多数。

  章燕琼是高二(3)班的班主任,她介绍说,她自己就曾亲自缴掉过10多部学生手机,收缴的原因包括上课发短信、聊天、打游戏等,还有中学生男女朋友间的你来我往。

  “学校要像管理校服一样统一管理学生手机!”李梅称,学校已经意识到使用手机对中学生多方面的严重危害,所以经过慎重的酝酿之后,学校决定争取家长支持来“封杀”学生手机。

  危害健康是《学校关于学生使用手机的告家长书》着重强调的一点,学校向家长们表示,由于青少年的耳朵与颅骨比成年人单薄,因此学生使用手机时,大脑中吸收的辐射比成年人要高出50%,常用手机会对其脑部神经造成损害。

    学生家长96.3%表示支持禁用

  而面对学校陈述的危害,家长们的认同度之高超出了校方的预料。根据最新统计,家长书发放了2757份,回收了2702份。其中明确赞成学校的措施、不主张学生带手机入校的有2603份,比例高达96.3%。宋惠怡的父亲在家长书上直接写道“你(宋惠怡)千万不要给我在学校开手机。”

  家长书的高票通过最终促成了手机封杀令的实施。按照仙霞高级中学的规定,今后,全校中学生的手机不准在学校出现,不准开机,不准在上课时使用。

    学生认为“危害说得太夸张了”

  不过,虽然中学生手机被禁用了,但是相关的讨论却没有停止,并且各方态度也十分矛盾。

  “很多孩子的手机号码我手机里都存着。”章燕琼笑言,其实学生配用手机也有它的好处,它能让学生和老师及时进行沟通联系,和家长也是。不过,章燕琼也赞同手机通讯对于未成年的学生而言并非那么急需。

  而另一方面,同学们舍不得。“猛地不能用还真不适应。”宋惠怡无奈地说,对于学校的担忧,她表示自己和许多同学的手机费都是用零花钱来负担,大家都很节省,每月话费不过就30到40元钱。另外,关于手机有辐射的说法,她和同学们觉得太夸张了。心理专家禁用未必是好办法

  “封杀学生手机有利有弊。”上海市青少年心理协会副秘书长杨佐庭认为,校方的初衷是好的,然而,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使用手机,关键还要看学生的自我控制,禁止的效果未必就很好。有控制地使用也许更有利于上海学生的人际沟通。(早报记者 俞立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