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挖出乾隆御碑续:石碑将被暂时挪到停车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4:18 竞报

  本报记者黄涛报道 在先农坛被完整发掘出土的国宝级乾隆御制碑,将在古建博物馆停车场中“安家”。此前曾表示要将其迎进门的新首博,因地面承重不够,昨天表示无法请“贵客”上门了。

  新首博大厅地面承重不够

  乾隆御制碑刚被发掘之初,北京市文物局曾表示要将其放在首都博物馆新馆中展出。

  但首博副馆长王武钰昨天告诉记者,最初只发现了御制碑的碑身和一个碑座,相加有20多吨。这个重量首博新馆大厅的地面尚可承受。但随着5件石刻的完整出土,御制碑总重量超过了40吨。展览大厅的地面无论采取何种技术加工,都无法承受这个重量。因此,御碑将无法在首博新馆室内展出。

  室外展览设想两方案

  全程参与挖掘的王武钰,个人提出了两种室外展览的设想。

  一是将御制碑放置在首博新馆北侧观礼大厅斜坡下的一块实地上,这样直接面向长安街,过往的车辆和观众都能一眼看见。另一方案则是将御制碑放置在首博新馆东侧的空地上,这样面向白云路,也能被市民看见。

  但由于首博新馆面向长安街,在长安街沿线上增加任何建筑都需要上报市政府批准,因此乾隆御制碑的展出位置、方式、保护方案目前还尚未确定。

  御制碑“暂居”古建博物馆

  记者昨天在发掘现场看到,御制碑的几块部件仍放置在发现地某食品厂办公院内。首博文物征集部的王春成介绍说,他们准备将御制碑挪到临近的古建博物馆停车场中,工作人员还将专门搭建一间工作室为御制碑挡风遮雨。同时,对御制碑的清洗、保护、修复、照相、拓片等工作也都将在此完成,直到确定御制碑新的安身之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