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耗时2年写小说 母亲担心影响学习没收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4:45 重庆商报
少年耗时2年写小说母亲担心影响学习没收电脑

初三学生写小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成都市盐道街中学初三学生徐毅成瞒着家人、老师,耗时两年用电脑创作小说《问天》。母亲获悉这一情况后,认为写小说影响了学习,将电脑主机收了起来。

  瞒家人 初三学生写小说

  16岁的徐毅成喜欢历史,小学五年级时,他在《史记》中阅读了秦始皇和荆轲的故事
。于是他选择了这两人为小说《问天》主人公。经过两年酝酿,初一,他开始在电脑上写作小说《问天》。这一切都悄悄进行,父母和老师不知情。“我希望写完了再告诉他们。”徐毅成坦言,写作带给他温暖,成为缓解压力的最好方式。

  他称,到目前为止,主体已完成,约10万字,目前处于修改阶段。他奇特地将秦始皇嬴政和刺客荆轲想象成不同时代的同一个人:秦始皇嬴政狂妄自大。天神为了惩罚他,让秦始皇的转世荆轲来到他的时代,刺杀他。

  为升学 母亲没收电脑

  昨日,徐毅成向记者展示了他前期用铅笔写作的几千字手稿。他有些遗憾地告诉记者,母亲为了不让创作影响到学习,将电脑收了起来,而他的小说全部都存在电脑里。

  徐母表示,孩子正上初三,中考最重要,一切等中考完后再说。

  徐父则表示,自己对孩子写小说,妻子收电脑一事毫不知情,但知道孩子一直喜欢写作。他表示,要和孩子好好谈谈。

  徐毅成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肖涛告诉记者,徐毅成比较“另类”,阅读历史书较多,喜欢写作,思想也比较早熟。但孩子有点偏科,数理化成绩不太理想。他认为,教育就是要培养具有个性化的人,孩子写小说很好,但应该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进行。

  徐毅成称,他理解母亲,但此举并未尊重他的意见。目前正值初三,他会全力以赴。等中考结束后的暑假,他将继续修改小说。

  专家说法:

  成都市教育学会会长张乃文:家长应该在收电脑之前,了解孩子写作的原因,顺不顺利,并对此表示惊喜。马上把计算机没收是对孩子行为的否定。家长应正面肯定,再讲道理,否则势必让两者产生对立情绪,对孩子的学习、发展、家庭关系都有一定影响。本报记者 刘婷 摄影 王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