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4岁骗子冒充军人招生 5个月内全国骗得2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48 法制晚报
74岁骗子冒充军人招生5个月内全国骗得2千万元

犯罪嫌疑人范垂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孙慧丽 实习生 胡瑾) 74岁的范垂礼“率领”5名同伙冒充军人,承诺将落榜考生送进军校,5个月里骗取近2000万元。受骗家长140多人,涉及全国22个省及3个直辖市。今天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现场

  上午9点多钟,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拐杖走进法庭。据这位老人介绍,自己是范垂礼的老战友,他接受范本人及其家人的委托帮其找律师、送材料。

  老人手里拿着一本老干部离休证和一张塑封的黑白照片。他说这张照片是范垂礼给他的,老人指着照片左下角的一个人说:“这个就是范垂礼,当时我们是四野的战友,他在东北辽宁参的军。解放战争中,他是一位战斗英雄。在一次战斗中,他是第一个爬上城墙的。我当时是战地记者,报道了他的英雄事迹。”

  对于老人刚刚看到的起诉书内指控的三项犯罪记录,他表示自己都不知道。

  上午10点05分,范垂礼等6人被法警带入法庭。走在最前面的范垂礼头发稀少花白,被法警搀扶着一步一步向前挪动。

  范垂礼在法庭上说,他认识了腾喜杰后,腾告诉他,今年还有指标,是专升本的干部培训班,可以招收部队的退伍军人士官或是地方落榜生。于是他找到了当时在某大学当教授的孙千佛,孙说可以为其找到生源。

  据范垂礼说,通过腾喜杰和孙千佛他一共向军队院校送入了74名学生(其中一名病退),还有20人由范垂礼联系进入了某军校。除此以外还有学生分批进入了某军医大学等军校。

  截至到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继续。此案将连审三天。

  案情回放

  公诉机关指控,2003年6月至11月,范垂礼等6人采用贿买部队院校工作人员、伪造部队证件、编造中央军委特批名额等手段,承诺“将高考落榜学生送到军队院校学习,将来转为部队正式干部”,从140多名学生家长手里骗了1900多万元。这些诈骗活动全部由范垂礼策划。

  法官说法

  受骗家长不能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赔偿

  丰台法院刑庭法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因人身权利受到犯罪侵犯而遭受物质损失,或者财物被犯罪分子毁坏而遭受物质损失的,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另外,犯罪分子非法占有、处置被害人财产而使其遭受物质损失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而本案因为不涉及人身伤害,故受骗家长不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招办提醒

  某大学招生办主任告诉记者,历年高考招录期间,总有不法分子大搞虚假宣传骗取钱财,考生和家长应警惕。其次,学生被骗也有自身的原因。一些学生、家长不按照有关招生的规章制度办事,抱着一种投机心理,片面听信一些人的花言巧语,结果上当受骗。

  相关链接

  教育部惩治招生腐败 责任人先免职再处理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今年出台一项规定:对把招生录取与否和收费挂钩的高校,主要责任人按组织程序一律先免职,再依据规定处理。

  相关新闻

  谎称帮人上名校 骗取家长百万元

  本报讯(记者 李奎 实习生 郭莹)谎称能帮他人孩子上名校,张华在一年之内从8位家长手中骗走百万巨款。昨日,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了此案。此案将择日宣判。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2年9月至2003年9月间,张华以承诺能够办理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高等院校入学手续为名,先后骗取李某等人手续费共计135万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