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年火车头现身后续:机车起吊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3:13 沈阳晚报

  4月7日,施工现场的气温再次骤降。比起6日人山人海的场面,7日的现场真是冷清了不少。除了必须参与施工的工人,和几家驻地采访的媒体外,挖掘现场看热闹的人已没有多少。工作了一整天的“门形架”,也已累得筋疲力尽了。

  “门形架”超负荷运转

  7日一早,当记者来到挖掘现场的时候,老机车车身基本被扶正。经过1天多的超负荷运转,“门形架”已经两次“罢工”。一大早,工人们就在为它更换配件了。从早上7时到9时,工人们一直在加固“门形架”。整车的石块和枕木被垫在机车下部。工地边上,堆放着断裂的铁索和废弃的滑轮。

  “火车头的重量,远远超过了吊装方案的设计重量。”黑龙江省安装工程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原本只设计了8个滑轮的“门形架”,已经拉不动机车了,为了增加动力,他们又增加了8个滑轮。

  记者注意到,“门形架”与铁索之间的木板已经被压得粉碎。几经加固无效后,黑龙江省安装工程公司决定,暂停机车的起吊,从哈尔滨再运两组抱杆。这种原始的手动工具,究竟否能将107岁的老机车平安吊起,我们拭目以待!

  发现刻着姓名的铜勺

  7日上午,在吉林省考古研究所文管部主任李东手上,记者看到了一把制作精美的铜勺。铜勺的正面是两个刀叉相交的图案,背面是英文的标识。李东说,按照拼写,其中的一个单词,应该是一个俄文名字。

  据介绍,这把铜勺是中铁九局铁路公安处的黄警官,在现场工人处发现的。留存铜勺的工人说,他原本想自己留做纪念。“我们的任务就是24小时监控出土文物,保证文物不丢失。”黄警官说。

  随着机车车身的扶正,一些散落在周边的小件文物,也陆续被发掘出来:挂在车厢里的皮衣、塘瓷茶缸、灯罩、油桶、刹车手柄、镜子、破损的玻璃杯等。7日,考古研究所的文物专家证实,6日发现的皮制手套非车上文物。

  虽然在机车上发现了许多具有历史信息的线索,但最关键的关于使用者的资料,目前还没有发现,也没有发现人的尸骨。这辆车的使用者究竟是沙俄,还是日本?目前还不得而知。

  出土后立即进行防腐处理

  据吉林省文化厅文博处翟处长介绍,像老机车这样的金属文物,出土后最怕的就是与空气的接触,“如果不是深埋在这样一个地理环境中的话,100多年的机车恐怕早就烂成渣儿了。机车在出土后,为防止氧化,需要尽快对金属物件的表层进行处理。”

  对于机车的保存情况,吉林省文化厅的翟处长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这辆老机车保存得是相当的好了,小部件还能拧的动,这在以往出土的文物中是很少见的。当然,这与小部件是铜制品也有很大关系。”

  对于如此庞大的机车的后期处理,翟处长坦言是个难题。他说,文物部门将请全国一流的金属处理专家来做。“这么大的文物出土后,防腐处理是首要解决的问题;防腐后,找到最原始的资料对它进行修复。我们所说的修复,绝对不是像修火车那样的修理;对修复后的机车进行研究,将是机车利用中最后也是最漫长的一个程序。” 本报特派记者 贾芳芳电自拉林河现场 孙海 摄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