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板拖欠工人工资 指使手下殴打采访记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42 上海商报
老板拖欠工人工资指使手下殴打采访记者(组图)

在警署内,这家公司的负责人竟然还推打记者,并出言威胁记者人身安全 本报摄影记者 吴薇颍 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老板拖欠工人工资指使手下殴打采访记者(组图)

员工向记者展示他们和老板签定的劳动合同 本报摄影记者 肖南 拍摄


  上海吉泰畜禽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姿意妄为

  上海吉泰畜禽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老板拖欠员工工资,还指使手下殴打前来采访的记者。昨日下午本报新闻热线接到群众报料称,位于普陀区常和路的上海吉泰畜禽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十多名员工工资被老板拖欠,其中一位民工因为工伤双腿折断,至今没有拿到工薪,无奈之下只得留宿公司厂房。

  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该公司十余名员工聚在一起,要求公司老板给个说法。据该公司一位虞姓员工称,公司共有10多名工人,现在每个工人都被拖欠了至少1个月的工资,之前曾有一段时间是连续几个月不发工资,在相关部门干预下,才结算了部分工资。但到现在还是有工资被拖欠着。该名工人拿出一份该公司通知称:公司由于资金不到位,对员工的工资结算到4月6日,所欠工资要到5月10日至20日之间发放。但一些工人对记者表示,他们再不相信老板说的话了。

  该公司是去年12月成立的,当初公司下属还有超市,但因经营不善,到今年3月超市就关闭了。现在公司的资金缺口很大,工资迟迟不发,一些工人的生活都成了问题。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名拄着双拐的民工,据他介绍,他是该公司以前的工人,去年工伤导致双腿折断,因为老板还欠着钱,又没有路费回家,就一直滞留在公司厂房。

  在一些工人的引导下,记者来到该公司的老板办公室,一名余姓负责人要求记者出示记者证。但当本报摄影记者拿出工作证后进行采访时,该公司另一名邹姓负责人突然骂骂咧咧地要记者停止拍照,并喊着要砸碎记者的相机。随后,这名邹姓负责人猛然用手掌击打本报摄影记者的脸,记者马上拨打110,警方在20分钟后到达现场。本报摄影记者在验伤后有轻微脑震荡,并出现牙齿松动的情况。

  对于拖欠工资一事,该公司负责人说,因为公司是刚办的小公司,资金不到位,拖欠工资的事情会慢慢解决。他告诉记者,公司希望能够缓一下发工资的事,对此,有的工人愿意,有的不愿意。但公司的员工却认为,公司要开除一些员工,但又不能给这些被开除的工人发工资。“哪有开除工人又拖欠工资的事情?”这名员工气愤地说。

  对于这一事件的发展,本报下周将继续做跟踪报道。 本报记者 吴薇颍 见习记者 安仲文 报道

  建议 员工要有防范意识

  本报见习记者 刘立立 报道 在本市逐年加大对欠薪行为打击力度的背景下,欠薪事件仍然时有发生。上海市劳动监察大队对此再次发出提醒:企业一旦开始发不出工资了,员工自己要有防范的意识。

  虽然有许多企业出现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需要员工们一起共渡难关,但是很多案例证明,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才是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最好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在欠薪案件中,有不少是老板突然失踪的情况。举报者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后,一经查实,劳动保障部门将会依照有关法律程序,用小企业欠薪保障金垫付这些员工的工资。但是最多垫付半年,而且一般只能按照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635元/月发放。

  上海市早在1999年就建立了欠薪预防化解机制,主要是针对用工在300人及以下的企业设立企业欠薪保障基金。小企业只要按章缴纳保障金,一旦企业经营状况不好,遭遇破产关门、老板隐匿或企业资金不足以支付员工工资时,可由保障金垫付最多为6个月的工资和社会保险金。这个制度试点3年来,上海参加欠薪保障金的小企业近4.3万家,覆盖员工逾100万人。 

  编后语 无意还是存心

  连记者都敢打,区区十几个民工的工资,自然不在这个老板的眼里了。企业周转资金有困难,偶尔拖欠员工的工资,说是无意,事后补足也万事大吉。偏偏遇到这位老板,强扣员工工资不算,还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大打出手,再说无意实在牵强。

  几百元对于这些民工来说,是妻儿老小在家乡的生活费,是孩子开学的学费,简而言之就是一家人的活命钱。不是为了养家户口,谁愿意离别妻儿到陌生的城市干活?为企业拼命干活,甚至出了工伤,到头来被狠心的老板抛在一边,连回家的路费都无法筹集。

  要知道,去年,本市拖欠民工工资解决率达97.4%;而今年2月1日,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检查重点的劳动者权益保护专项检查刚刚结束。 (程 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