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持刀劫匪光天化日打劫金店 砍伤老板抢走金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23:36 东亚经贸新闻
持刀劫匪光天化日打劫金店砍伤老板抢走金饰

遭抢劫的金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吉林讯(东亚记者 马剑锋 实习记者 单丹 文/摄)4月8日8时20分许,在吉林市繁华的河南街上,两名不明身份的歹徒拿着片刀和斧子闯进刚刚开门的金利金店,疯狂抢劫了两盘、约合8万元的纯金首饰,该店老板与其进行激烈搏斗时被砍伤左臂,得手后,歹徒乘坐出租车逃跑,目前警方正在紧急抓捕嫌犯。

  金店早上刚刚开门

  就被两名歹徒抢了

  4月8日8时20分,位于河南街南侧的金利金店刚刚开门。据目击者说,当时该店64岁的老板秦广伟和老伴正在打扫屋子,突然闯进来一高一矮两名男子,他们一人拿一把大片刀,一人拿一把斧子,进屋后就是一顿狂砍乱砸,结果把一个装有金饰品的柜台玻璃砸碎,抢走了里面装有的两盘纯金首饰。

  遭花甲老板热水泼

  歹徒不敢再“恋战”

  在两名歹徒抢劫时,秦广伟和老伴文成莱与其进行了激烈搏斗。据了解,歹徒疯狂砸砍柜台时,秦广伟英勇地上前制止,并说:“我跟你们拼了!”看到这一情况,丧心病狂的高个歹徒立刻用片刀向秦广伟砍去,躲闪中,秦广伟的左臂被砍了几刀,不停地流血。砍倒秦广伟后,两名歹徒快速地将已砸开的柜台里的两盘纯金首饰装进一个包。正在这时,机智的文成莱拿起柜台里的一个暖瓶,将热水向两名歹徒泼去,其中一名歹徒被热水烫得叫了起来。见到两名老人很顽强,矮个男子立刻对高个男子说:“快跑,不能和他们恋战。”然后,两名男子很快就跑出了金店。

  两名劫匪乘一出租车跑了

  的哥后悔了提供逃跑路线

  出了金店后, 两名歹徒将作案工具和金饰品都装在两个大挎包里,转身就钻进了金店旁边的长宁胡同,并向船营区第25小学方向跑去。跑到25小门前的岔道上时,他们上了一辆车牌号为吉BA0531的捷达出租车,负伤的秦广伟也忍痛乘坐出租车赶来,但可惜没有追上。随后,一些民警和的哥也加入到追捕行列中,但由于得知消息晚了,众人没有追上那辆车。

  9时30分左右,开捷达车的司机知道拉了两个歹徒后,非常后悔。他说,在歹徒的要求下车向北京路方向开去,当开到吉林大街与北京路交叉路口旁边的一家迪吧门口时,歹徒快速下车,并钻进旁边的胡同。

  抢走的首饰价值8万元

  警方悬赏万元捉拿嫌犯

  案发后,吉林市公安局和船营公安分局的刑警立刻来到金店进行调查。从当日8时30分到12时左右,警方初步查清,被歹徒抢走的两盘纯金首饰约合8万元人民币,另外一个长节柜台也遭到损坏。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警方人员说,这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已经锁定。一名男子身穿浅蓝色西服,身高1.70米左右,年龄在30岁左右,圆脸、平头,皮肤较黑;另一名男子身穿细格黑色条绒夹克,长脸、较瘦,年龄在20岁左右。歹徒逃跑的路线基本是从青岛街乘车跑到北京路与吉林大街交叉路口的一家迪吧门口下车。

  这位警方人员还说,如果有人能提供有价值线索并抓住歹徒的话,将可能得到1万至2万元的奖励。

  监控摄像知道劫匪长啥样

  警方希望嫌犯快点来自首

  据警方介绍,两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抢劫的过程已被该金店设在墙角的一台微型摄像机进行了全程录像,不过由于涉及到机密内容,录像内容暂时不便公布。吉林市船营公安分局一位负责人说,目前警方已经通过录像掌握了嫌犯的有关犯罪事实,希望两名犯罪嫌疑人能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这家金店是第二次被抢

  俩歹徒可能已连作三案

  据了解,这已是金利金店第二次被抢了。该店老板的一位亲属说,去年,店里也闯进两名男子,抢走了1万多元的纯金首饰,不法分子到现在也没抓着。这位亲属还怀疑,金店频繁被抢没准是有人出于报复或嫉妒“干的损事”。鉴于这种想法,警方表示,有可能将这两起抢劫案件合并侦查。

  就在这起抢劫金店案件发生前,3月20日,吉林市曾经发生过一家食杂店被抢案,3月28日,吉林市的一家烟草行被抢,在那次追捕过程中,昌邑公安分局民警张东还英勇负伤(本报曾做过报道)。联想到这3起案件,船营公安分局刑警队一工作人员分析说,从作案的手法和嫌犯的体貌特征看,这3起案件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因此怀疑这3起连环案件极有可能是同样的不法分子所为。

  多数金店缺少防范措施

  很难估价金店不能参保

  金利金店的被抢是否给其他金店敲响了警钟呢?8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河南街上的7家金店,发现各金店防范意识都不强:一家金店没有保安人员,窗户外面没安防护栏;一家金店没设摄像设备。

  针对这些问题,船营公安分局欢喜派出所肖所长说,目前一些金店确实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比如一些业主为了省钱,舍不得雇人看店和购买安保设备;一些业主即使购买了监控摄像设备,但怕费电也很少能做到24小时不间断开机,最为危险的是一些业主缺少防抢防盗的意识。

  此外,因为金银饰品很难估价,所以保险公司目前不给金店参保,尤其是个人开的店更不给参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