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大熊猫落户北京 需尽快熟悉饲养员的普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1:39 新京报
四川大熊猫落户北京需尽快熟悉饲养员的普通话

昨日,瑛华进餐后在地上嬉戏。本报记者王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天,籍贯四川卧龙的雌性大熊猫“瑛华”与北京动物园的游客进行了非正式见面。这个“胖丫头”昨天食欲颇为不错,大约吃了十来斤竹子。瑛华的到来标志着我国首次在不同地区圈养大熊猫之间进行的“换亲”工程圆满结束。根据协议,它将在北京动物园生活25年。

  卧龙空运来家乡竹子

  北京动物检疫站介绍,瑛华前天晚上10时乘机抵京,为接受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她被安排住在熊猫馆旁边的小馆,预计一个月后才能正式在熊猫馆与游客见面。据称,1岁半的瑛华是个大脚的“胖丫头”,它的脚比同龄熊猫略长。

  昨天下午2点半,瑛华坐在新家里猛啃着从河南运来的箭竹,看样子新换的饭食挺对胃口。由于担心“瑛华”不习惯北京动物园的河南枣园竹,动物园还特意从四川空运了一批卧龙竹子备用。

  有意思的是,瑛华的吃相酷似她的同乡“大地”,都是仰面躺在地上,用脚托着长长的竹子,送到嘴里,懒洋洋的劲头很得游客喜欢。

  除了爱吃,瑛华还挺好动,新家里的树杈和网状的笼壁都是她的运动器材。这位“攀岩”爱好者昨天下午两度爬上了笼顶,只是原路返回的时候不太利索,摔了个嘴啃泥。

  来京后要熟悉普通话

  目前瑛华要做的就是尽快熟悉普通话,因为在卧龙时饲养员都是用四川方言和她交流。但刚来不到一天的“瑛华”已经跟北京饲养员比较友好,饲养员伸手时她会很友好地舔舔。

  瑛华的到来使北京动物园的熊猫总数达到10只,目前除2只出外巡展外,剩下的8只是5雄3雌。据了解,雄熊猫的习性是通常不与同一群体的雌熊猫交配,野生雄性大熊猫往往会不惜跋山涉水去寻找自己的伴侣。

  为尊重大熊猫的习性,避免圈养大熊猫近亲繁殖,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北京动物园签订协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用大熊猫“大地”、“古古”与北京动物园大熊猫“迎迎”、“园园”交换15年;用大熊猫“瑛华”与北京动物园大熊猫“甜甜”交换25年。去年10月,其中的5只已交换完毕,“瑛华”因为年纪太小,推迟到现在。

  熊猫小档案

  姓名:瑛华

  性别:雌性

  生日:2003年8月17日

  体重:69.4公斤

  特别说明:瑛华现为熊猫馆里的“老小”,四至五岁以后才能到性成熟期,目前尚未到谈婚论嫁的年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