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81岁高龄考生参加高等自学考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4:49 潇湘晨报
湖南81岁高龄考生参加高等自学考试(图)

八旬老人参加高等自学考试。老人在考场作答。实习记者朱辉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4月17日,上午8点30分,长沙市第十二中学C270教室。一声铃响后,自学考试开考了。在C270教室中,一位考生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他戴着一副老花眼镜,身着一件卡蓝色的上衣、头戴一顶黑色毛线帽,他的已是81岁高龄。

  昨日上午,在C270教室里,蒋三春显得是那样的特别。一脸自信的他,正仔细地阅读着桌上的考卷。……当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后,作为该考场最后一位交卷的考生,蒋准时地
提交了自己的考卷。

  “没考好,没考好。”交完试卷后,老人一边收拾纸笔,一边连声说道。刚刚考的是大学语文,题目多且题型活,这让即使已任教30多年的他,一时之间也难以应对。“人老了就是这样,记忆力大不如前了。”蒋老说,但他并不准备放弃这“来之不易”的考试机会。

  1989年,蒋从邵东县第三中学退休。习惯了每日忙碌的教学生活,退休后的他终于有时间为自己确定新的生活目标,“从1998年开始我就想报考自学考试,圆自己的大学梦。”

  “去年,是我第一次参加自学考试,幸运地是,报考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邓小平理论概论》两科都已通过了。”蒋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继续说道,“这次考试,我又报考了两门,分别是《大学语文》和《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我有信心,这两科都能通过。”

  “家里人开始还不理解,说我这么老了还受那份累干什么?”蒋说,“他们是不知道,这之中的乐趣,只有亲自学习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其实我也并不是完全为了自己而学习,有一半也是为了能够教育自己的子孙后辈,让自己能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蒋说,他有一外孙和一外孙女,因为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女,平时父母大都娇生惯养。近几年又迷上了看电视、玩电脑,这竟成为直接导致两个孩子学习成绩下降的主要原因,这让老人的心中特别着急。

  “今天和这么孩子一起考试,我并不觉得别扭。”蒋老说,因为一方面,可以以这样的方式“告诉”考场的考生们,通过自学的方式也能成材。

  蒋老有严重的耳疾,记者仅能用纸笔与其沟通,老人一遍一遍地阅读着记者的提问,再一个一个详尽地解答着。当回答完记者近40个问题后,也结束了与老人的“对话”。 记者 岳 瑾 实习生 龙 源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