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生育后接受针灸减肥 出现子宫大出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38 金羊网-新快报
女子生育后接受针灸减肥出现子宫大出血(图)

一名妇女在医院进行针灸减肥。针灸减肥正越来越受到都市女性的青睐。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因为生完孩子后身体变胖,体重飙升至70公斤,在朋友的介绍下,35岁的蒋女士到广州某连锁生物医学美容美体中心接受针灸减肥。没想到6天内做了5次针灸后,蒋女士突然子宫大出血,出血量是平时正常月经的3-5倍!

  不过,美体中心并不承认蒋女士的大出血是由针灸引起的,只愿意赔偿蒋女士500元医疗费,并要其签下“从此以后与美体中心无关”的协议。由于觉得不合理,蒋女士不肯签协
议,因此至今一分赔偿也未拿到。

  第一天针灸就感觉很痛

  蒋女士是湖南人,目前在广州黄埔区某企业做职员,月收入2000多元。6年前,蒋女士剖腹产下一个可爱的儿子,但此后,原本身材苗条的蒋女士体重居然飙升至140斤,以往合身的衣服都不能穿了,蒋女士非常苦恼。

  随着春夏季节的到来,蒋女士决定减肥。今年4月1日,在曾经减肥成功的朋友介绍下,她来到某连锁生物医学美容美体中心,并签下了1680元、为期15天的针灸减肥疗程。“针灸减肥就把针埋在穴位上,通过刺激穴位进行减肥。但第一天我就感觉很痛,但她们说是正常的。”

  针灸5次后子宫骤然大出血

  4月6日,已经做了5次针灸减肥的蒋女士觉得身体出现了异样。蒋说,自己的月经在3月底就已经干净了,但4月6日那天,自己又发现子宫出血,而且和正常的经血不一样,是黑色的一团团血块。蒋女士赶紧和美体中心联系,美体中心要蒋女士先观察2天再说。

  蒋女士吃了一些药想止血,但都没有效果。“那两天我实在是支持不住了,整个人都觉得天旋地转的。”蒋女士说,子宫出血持续了四五天,每天要用婴儿用的纸尿布才能挡得住来势凶猛的血量,出血量是平时正常月经的3-5倍!在蒋女士的坚持下,美体中心派人陪同蒋女士到海珠区妇幼保健医院检查,一位姓高的妇科医生帮蒋女士做了尿检和活检后,排除了流产可能,确诊为内分泌紊乱导致子宫大出血,但不能确认是因减肥引起的,并要蒋女士卧床休息。

  美体中心不愿退钱

  出事后,蒋女士要求美体中心中止针灸减肥,退回剩余的钱,并赔偿适当的医药费。但美体中心方面负责人徐女士则表示,只愿意赔偿蒋女士500元医药费,“还是根据人道主义精神赔的!”至于退回减肥费用则很难,除非蒋女士能够出具大医院的证明,证实蒋女士的子宫出血是由于针灸减肥引起的。蒋女士说,美体中心要她在拿到500元医药费后签下“从此以后与美体中心无关”的有关协议,由于觉得不合理,蒋女士没有签协议,因此至今也未拿到一分钱。

  蒋女士是否隐瞒病史?

  双方争论的焦点还在于蒋女士的病史。蒋女士表示,自己在1999年底2000年初时,因为剖腹产的关系,曾经引起功能性子宫出血,但当时已经治好,一直没有复发过,而且在减肥前曾经提醒了美体中心。但美体中心的负责人徐小姐则表示,蒋女士签协议前隐瞒了这一病史,如果蒋女士有这个病史,美体中心则会加以考虑,并要向总公司提出申请,看是否适合做针灸减肥,“如果有相关病状一定要做,中心将会与当事人签下相关合同,说清详细情况及相关责任。”

  据了解,近几年来,针灸减肥在都市女性中愈来愈兴,不少美容机构也开展这种业务。仅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每天就有约50人前来接受针灸减肥。

  专家观点

  针灸不当可致大出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王倩副教授说,恰当的针灸可通过刺激经络穴位起到恢复人体平衡的作用,但如果取穴不当,则可能损害健康。在为女性进行针灸减肥时,多数会选取一些下腹部的穴位,譬如脐下三寸的关元穴及旁边的水道、归来穴位,针灸这些穴位会影响女性盆腔,譬如出现子宫过度收缩,可能导致大出血。另外一些穴位,如三阴交(位于下肢)、血海等穴位,也可能引起大出血。不过,并非每位女性接受这些穴位的针灸都会出现大出血,有些人对针灸敏感者出现可能性大。

  王教授同时指出,施针者至少应该具备中医基础理论,懂得辨证取穴,否则针灸减肥“依葫芦画瓢”很危险。 新快报记者 杨莉 姜永涛 通讯员 叶冠勇 方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