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爱婚姻酿成家庭惨剧(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52 南方都市报

  张明是珍珠村的现任书记,2004年10月走马上任。27岁的他2000年毕业于贵州机械工程学院,珍珠村的20多个村组他刚摸熟。“现有1021户,总人口4656人。”

  朱敏芬的父亲朱光勤今年55岁,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今年农历春节过后,他和自己的第二任妻子李玉珍一起去了贵阳。朱敏芬的二姐朱招敏和丈夫在贵阳打工,做一些清洁工作。朱敏芬异父异母的妹妹朱敏在家。

  朱光勤的第一任妻子去世前为他留下了3个女儿。大姐朱招淑,二姐朱招敏,朱敏芬是最小的女儿,原名朱招芬。

  村里人没有人记得她们母亲的名字。这个穷苦人家的农妇天生残疾,大家都称呼她“哑巴”。大山里生活无比艰辛,两夫妻面朝黄土背朝天依然无法维持这个家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记者在他家想找点照片,一张也没有。

  珍珠村书记张明坦率地表示,比沿海发达地区,落后的山区经济起码相差20年。

  每逢农历的“三、六、九”,务川自治县的仡佬族苗族群众就会把10个镇子塞得满满当当。他们从世居的大山深处走出来,背着竹篓,带着孩子去“赶场”。这是他们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获得外界信息的日子。

  农民靠天吃饭。朱敏芬一家主要的农作物是玉米和水稻,一年到头,纯收入在千元左右。务川县的支柱产业是烤烟种植。烤烟利润较高,但投入也较大。由于前两年气候不好,国家的烤烟收购政策出现了浮动。农民的收入减少,更多的人外出打工。

  仅朱敏芬家所在的涪洋镇珍珠村就有700多外出务工人员。该村书记张明说,这占了该村青壮年劳动力人口的70%。

  辍学

  朱家组的现任组长,34岁的朱克忠刚从贵阳一带打工回家。

  他叼着香烟想了很久,“朱招芬(朱敏芬曾用名)?”他对这个普通的女孩几乎没有什么印象。

  仅有的三四亩农田里种植的玉米和水稻只能果腹。

  朱敏芬的父亲朱光勤不得不外出帮人做点小工来养家糊口。他没有念过书,只能帮人和水泥,砌砖墙,盖房子。

  1985年,哑母去世,朱敏芬两岁。朱敏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父亲和姐姐对自己疼爱有加。尽管没什么文化,但朱光勤会时常给她讲点生活故事。姐姐把农活和家务活都包了,小敏芬过着平静的生活。由于家境贫穷,二姐朱招敏小学读了3年就不得不辍学,朱敏芬则只度过了1年的学生生活。

  杀子之后的朱敏芬并没有在当地引起太大的轰动。人们实在想不起哪个女人敢做这样大的事。邻居也只能记得,她“个子不高,长相很普通,不爱说话,‘闷’得很,傻傻的”。

  43岁的刘荣光是高梯子小学两个公办老师中的一个。他还记得朱家姐妹。

  朱敏芬姐妹俩想读书却不得不辍学的遭遇,在整个务川地区很有代表性。

  45岁的苗族妇女吴廷梅在珍珠村委会的食堂里给人做饭。每做一顿饭可以得到3元钱的伙食费,这是她的全部收入。吴廷梅的儿子马军华去年考上了民族学院的新闻专业,但1年6000元左右的各种费用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只能放弃。更多的学龄儿童只能读到小学和初中,然后外出务工,能挣到钱的人很少。

  当地政府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大力推动《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高梯子小学今年的入学学生总数达到了167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