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利院切除智障少女子宫续:省民政厅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37 东方早报
福利院切除智障少女子宫续:省民政厅介入调查

两年前,福利院收养的孩子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早报联合报道组报道 据调查组负责对外宣传的工作人员介绍,21日晚南通市多个部门召开会议研究此事,同一天江苏省卫生厅已经有两名处长来到南通,22日江苏省公安厅和民政厅的工作人员也已到达南通。据工作人员介绍,省里工作人员是南通方面邀请过来的,一方面是希望对此事有个全面的判断,另外是南通方面为了回避嫌疑。

  调查组抵达南通的消息也得到了江苏省民政厅的证实。江苏省民政厅办公室秘书科一
位姓胡的秘书昨天上午对早报记者表示,4月20日,从网上看到关于南通儿童福利院的的消息当天,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的3位正副处长就前往南通调查,“各地民政部门归当地政府管理,民政厅将配合当地政府进行调查。”胡表示,一旦结果出来,民政厅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

  该厅其他处室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在这一事件之前,省民政厅还没有听说过类似事情,也没有接到举报。“我个人认为,这样的事是不人道的,因为随着科技的发达,也许有些孩子能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在南通,工作人员同时透露,南通方面经过鉴定,两名少女确实属于智障,也做过子宫切除手术,至于责任追究,还需要多方面的调查,看国家在对福利院的管理上有没有可以这么做的依据。

  记者另外了解到,22日上午,包括南通市委分管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等至少有四名市委常委参加的会议仍然在讨论对此事的处理。工作人员透露,南通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此事,一定会认真处理此事。同时关于事件调查的进展情况也会尽快向媒体公开。

  相关单位仍回避媒体

  此次事件的相关单位仍然对媒体采取回避态度,城东医院汤院长、市民政局、福利院对此事仍然三缄其口。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了参与调查此事的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欲了解调查的最新进展情况。

  经过艰难通报和等候,崇川分局宣传科一名自称姓孙的民警在该分局大门外告诉记者,领导都在开会,暂时不便接受采访,而且如果到该局采访必须持有江苏省公安厅开具的采访介绍信并有(南通)市局领导陪同。“这是我们(公安系统)内部文件,不能随便给外人看的。”孙民警说。

  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南通市市政府大楼请求采访市政法委相关人士。在门卫的通报电话中得知记者来意后,对方(政法委工作人员)当即声称不清楚此事。记者随后通过门卫接通了市政府办公室电话,一名自称值班人员的人让记者去市委宣传部。

  昨天下午5点左右,记者再次驱车来到了位于南通市工农路上的儿童福利院。除了4个三四岁的小孩在福利院遥控门内天真无邪地戏耍外,其他一切显得都格外冷清。儿童福利院大门右边的保卫室里挤满了人,墙上几十张清晰的彩色大头照一字排开排成了4行,每一张照片下边都清清楚楚地写着照片上的人的姓名、工号以及在该福利院的具体职务、工作等。第一行最左边的第一张照片正是其中一名当事人、该福利院副院长陈晓燕的照片。

  为拍照起争执

  当记者问起陈晓燕副院长的情况时,保卫室的人几乎不约而同地都说“没看到”或“不知道”。“院长在不在都一个样,我们只做我们的工作就行了。”其中一名中年男人回答记者。记者在拍摄墙壁上陈晓燕副院长的照片时,遭到了保卫室几乎所有人的阻拦。前面那位男人大声说:“上面的照片是不许拍的!谁允许你们拍的……”一名胸卡上写着“后勤”字样的中年男人用手挡在了记者的相机镜头前。看到记者执意要拍照,这名男士一掌推在记者的左肩并推开了记者对准的镜头。在记者说要打“110”的情况下才得以顺利拍到陈晓燕的照片。

  相关链接一:

  “切除子宫不一定完全是坏事”

  昨天上午,记者在驱车赶往南通市采访的途中,同行的魏女士对“南通市福利院两名智残少女被协议切除子宫”的事情表示了极大的关注。魏女士老家在南通市,她本人是上海市一所重点中学高三的数学老师。魏老师告诉记者,由于职业的关系,自己从几年前就开始关注智力残障儿童的教育和生活问题,在她的身边就有不少智残孩子的家庭。“尤其是智力残障的女孩子,她们的家长面临同样的问题,女儿来了例假,却没有能力照顾自己;而更为担心的是这样不具有完全的意识和行为能力的女儿长大后会受到性侵犯,之后将面临的是更大的身体伤害。”魏老师表示,“不管是家长还是福利院,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福利院),我想都面临着智残女性正常生活和保护问题。但就从保护智残女性的角度,切除子宫不一定完全是坏事,但关键是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途径并由谁来完成,否则就是侵犯智残少女的健康权和生命权,这不仅是一个值得探讨的伦理问题,还是一个有关智残人群的教育、管理、保护制度和相配套的法律法规问题。”

  相关链接二:

  “智残人士经期护理确实麻烦”

  记者在江苏省残联采访时,听到了另外的一种观点。维权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如果真的痛经很厉害,又完全丧失自理能力,那么切除对她们也许是种解脱。正常人出现痛经情况都可能吃不下饭,智残人士根本就不懂,痛起来别人又帮不上忙,其经期护理非常麻烦―――没有接触过的人也许不知道。”  早报记者 杨华云 吴狄 周文天 吴金蓉 王海平 鲁勋 

  律师就福利院是否滥用监护权发生争议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