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户收集餐厨垃圾喂猪 专家称吃泔水猪有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51 法制晚报
养户收集餐厨垃圾喂猪专家称吃泔水猪有害健康

养猪场每家猪圈前的大灶里都装满了泔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养户收集餐厨垃圾喂猪专家称吃泔水猪有害健康

养猪户正在用泔水喂猪


养户收集餐厨垃圾喂猪专家称吃泔水猪有害健康

从餐馆收来“饲料”的同时,也带来大量生活垃圾


  为了节省饲料成本,一些养猪户一直在用餐馆里的餐厨垃圾喂猪。这种猪生长期短,肉比较肥腻,通常被称为“泔水猪”。

  因餐厨垃圾易滋生有害菌,“泔水猪”体内的细菌可通过食物链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情指挥部于2004年3月9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泔水喂猪清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开展联合执法,全面加强泔水喂猪的清理工作。但因为检疫部门无法对
“泔水猪”进行专门的把关,这种猪肉仍能轻易地进入市场。

  暗访养猪场 “饲料”全从餐馆拉

  4月15日,记者在门头沟贵石村村民的带领下,来到该村东果园一座规模较大的养猪场。该养猪场每一家猪圈前都垒有大灶,大灶前摆放着几个油乎乎的脏桶,大桶里装满了漂浮着各种饭菜的泔水。

  在最里面一排猪圈前,两个人正在将泔水往灶上的大锅倒。记者询问后得知,他们正在准备晚上的猪食,这些泔水是当天早晨从石景山古城两家餐馆拉回的。

  记者了解到,潭柘寺镇一带共有这样的猪场七八家,养猪近两万头。“每家猪场都用泔水喂猪,每天从这一带到餐馆拉泔水的就有30多人,石景山、门头沟等地餐馆的泔水都被拉来喂猪了。” 攀谈中两名养猪户告诉记者。

  泔水长白毛照样喂

  4月21日上午,记者在通州梨园跟随一拉泔水的小货车来到南火垡村。在村西南一个猪场,记者刚接近一排猪圈就闻到泔水桶发出的恶臭。凑前一看,里面的泔水已经长出白毛。一个正在给猪喂水的养猪人面对记者的疑问却说:“热一热,再对点饲料,猪照样能吃。”

  几天来,记者走访了通州台湖、马驹桥等地的8处养猪场,发现这些猪场都在用泔水喂猪。

  “泔水猪”流向 猪贩上门收购送屠宰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养猪场的猪出栏时,就有猪贩子开着车来收购,当场过秤交易。

  4月21日下午,一名来自河北香河五百户镇的猪贩子到通州牛堡屯附近猪场收猪。记者看到,他的车上一共装了12头猪。该猪贩介绍,他们经常将北京收购的生猪运到河北,在当地开出产地和检疫合格证明,再运回北京屠宰。“我当然知道这些猪是泔水喂大的,但检疫全能通过。”

  检疫查不出“泔水猪”

  通州次渠某定点屠宰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凭产地证明、检疫合格证明等为客户屠宰生猪。

  记者从动物检疫部门了解到,所有生猪都凭免疫耳标进屠宰场。另外,生猪在宰杀后还要进行检疫,以排除寄生虫、传染病。而这些检疫内容中,并没有专门针对泔水猪的检疫内容。

  “仅从肉眼观察根本无法辨别‘泔水猪’,也无法知道猪的来源。”一位工作人员说。

  泔水猪为何泛滥 饲料成本大大降低

  张某来自四川,在通州台湖镇一猪场喂养“泔水猪”已经七八年了。他告诉记者,一头猪从入圈到出圈要100天左右,不喂泔水,一头猪每天要消耗7元左右的饲料,喂泔水则可降低两元左右的成本。

  餐馆垃圾难以处理

  通州区某酒店,每天都有大量泔水和废品需要处理。以前,这些生活垃圾需要酒店掏钱请人来处理,而最近几年,酒店却能从这些垃圾中每年挣到4万多元。而收购垃圾的养猪户则可以将垃圾中的泔水喂猪,废品卖钱,创造更多的利润。

  专家解读

  食用泔水猪有害健康

  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介绍,长期食用泔水的猪,体内带有很多病菌,被人食用,可以通过食物链对人体造成危害,甚至会造成食物中毒或导致其他疾病。

  有关部门说法

  执法难点 现行法律无依据

  记者从北京市城管和动物检疫部门了解到,城管只能对泔水乱排放、倾倒进行处理,而对于泔水的用途,则不在城管执法范围之内。动物检疫部门根据北京市的有关规定会严查泔水猪,但因现有法律没有针对这方面的规定,即使查到了,也很难从重从严处理。

  堵截源头 应妥善处理泔水

  记者从农业科学院了解到,禁止泔水喂猪的关键,是要给泔水一个很好的出路,现在国际通行的做法是将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包括堆肥、饲料加工等。妥善处理泔水,既可消除环境污染,又可获得经济效益,使“泔水猪”彻底灭绝。

  据了解,北京市每天产生餐厨垃圾多达千吨,其中70%以上都被送到各养猪场喂猪。为了集中处理这些餐厨垃圾,北京将紧急建设4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日总处理泔水能力1200吨。此外,北京市还将制定和颁布《北京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文/记者秦胜利 周乙龙 摄/记者 田宝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