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放生市场生意火爆 放生动物遭轮番买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2:09 北京娱乐信报
城市放生市场生意火爆放生动物遭轮番买卖(图)

被循环出售的可怜乌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城市放生市场生意火爆放生动物遭轮番买卖(图)

看到放生者,守候在河边的“渔民”立即跑去围捕放生动物


城市放生市场生意火爆放生动物遭轮番买卖(图)

“渔民”正在下竿。


城市放生市场生意火爆放生动物遭轮番买卖(图)

车筐内已钓到数只刚被放生的乌龟。


  现在,越来越多充满爱心的市民,愿意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把从牢笼中解救出来的各种小动物放归自然。但让他们意料不到的是,那些脆弱的小生命,却很快又会被一双双贪婪的手捕捉、出卖。而在这个放与捉的过程中,成批的小动物丢掉了性命。

  现场目击

  被放乌龟重回牢笼

  4月24日上午,一对中年夫妇带着孩子来到了永定门护城河北岸的岸边,将二十多只大乌龟送进了河水中。看着它们快乐地在水里游戏,放生者离开了。但他们的背影还没有消失,三个手持渔竿的“渔民”骑车迅速赶了过来,麻利地拿出工具开始捕捞。

  “渔民”所使的全部是海竿。这种竿的特点是控制的河面宽、范围大,而且他们把渔竿上的渔钩也相应的增加了几倍。记者注意到,他们的分工十分细致,身穿黑衣服和戴着草帽的两个中年男子,分别在护城河的南岸和北岸相对着频繁出竿,捕捉已经游到河中央的乌龟。而一个身穿T恤的年轻小伙子则骑着自行车在岸上来回搜寻,专门负责抓捕被钓到后在岸边挣扎的“漏网之龟”。由于钓钩十分锋利,只要一接触到乌龟,无论是头、爪还是裙边,都能在瞬间刺入。因为疼痛,被钓上来的乌龟都在奋力挣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刚刚被放生的乌龟有十余只重回牢笼。

  幕后寻访

  钓到活物再卖回市场

  该段护城河垃圾清运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打开春后,到这里放生的人逐渐增多,这些“渔民”就一直在这里捕捉被放生的动物,到附近市场上再次销售。像当天他们钓的这些乌龟,在市场上每只对外会卖到200-500元。“这可是稳赚不赔的无本买卖。”他说。

  记者还从附近的居民处了解到,在捕捉的过程中,动物受伤或者死亡的事情屡见不鲜。

  市民愤怒

  良心会谴责偷猎者

  在护城河边遛弯的任女士说,最近她经常看到一些市民来河边放生鱼和乌龟。得知有人专门捕猎被放生的动物的事情后,她的情绪特别激动:“人们花钱买这些动物就是让它们自由的,这些人为了一点小利益,也不怕良心的谴责!”

  现状调查

  放生市场生意火爆

  记者了解到,除了乌龟外,被放生的动物主要还有白头翁、麻雀、绿绣眼、雉鸡、鸽子、八哥、相思等鸟类,还有猴、蛇、泥鳅、蟾蜍、海龟、鱼等多种动物。

  昨日,记者专程走访了位于官园、潘家园和花乡附近的一些花鸟鱼虫市场。一些摊主称,眼下进入放生期,各摊铺的生意都很兴隆。一位多年从事花鸟贩卖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个中等规模的店铺,要随时备有麻雀约10笼(每笼40只左右,乌龟约200-300只,其他鸟种数笼,空笼大约30-80个。“说不准哪天碰见个要放生的大主顾,他就可能一次都买走。”

  专家观点

  不应鼓励大规模放生

  北京市野生动物园的专家认为,不应鼓励大规模放生,因为盲目放生会造成很多方面的负面影响。

  首先,放生后动物的成活率不高。经常放生的动物中以龟类的成活率最高?熏麻雀的成活率最小?熏而且捕捉麻雀很多时候就是为了卖给放生的人。

  其二?熏可能影响本地生态系统。如果有外来物种进入本地的生态系统,就会替代原有物种的生态位,对我们本地的生态系统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如前一段欧洲某国的虎皮鹦鹉泛滥成灾,就是因为生态系统遭到破坏从而产生的严重后果。

  其三?熏市民放生一定要经过专业人士的许可。一些动物如猴、蛇如果放生地点靠近居民区就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甚至危险。本月初在广东省曾经出现了放生蛇大规模的出动,虽然没有造成什么严重后果,但是也给当地的居民带来一定的心理负担。市民们热爱自然,放飞生灵,最好是放生一些受救助的动物;同时要接受专业人士的建议,选择适合的放养地点,务必不要影响到其他居民或动物的正常生活。

  执法态度

  放生也可能涉嫌违法

  北京市林业局执法办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对于放生的野生动物,应予以保护。

  而目前许多放生行为形式特殊,主要是收购野生动物再行放生,涉嫌违法。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2条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其产品。这里规定的“收购”是指包括以营利、自用等为目的的购买行为。一些人购买野生动物予以“放生”,是出于保护野生动物,其动机是好的,但其行为则属于一种收购行为,有一些被买卖放生的就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显然违反了上述禁止性法律规定,因而涉嫌违法、犯罪。

  同时,这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捕猎行为。捕猎者的目的是通过捕获猎物拿到集市去卖钱,买的人越多猎物的价钱就越高,收入也越高。如果很多人都加入买猎物者行列,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鼓励”捕猎者,怂恿甚至助长了违法和犯罪行为。因此,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

  市林业部门的执法人员称,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发现有非法出售、运输、携带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应立即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举报。否则,满怀爱护野生动物的好心为了“放生”而去收购野生动物,很可能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信报记者李勃/文并摄

  声音

  当善良被装进钱袋

  刚刚从稚嫩的小手里获得了自由,它们面对的却是残忍、锋利的铁钩。

  曾经,我为放生者的义举叫好,但现在,面对那些无辜消失的生灵,让我感觉在金钱面前,善良受到了愚弄。虽然,我们不忍去劝阻那些向善的心,不能把他们的目光从铁笼里移开,把那些动物的凄惨鸣叫声从他们的脑海中抹掉。可是,我们又必须觉醒,切断放生市场的经济链。毕竟那么多生命在这个链条里永远消失了。

  当善良被装进钱袋,悲剧就会重演。赵 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