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代皇帝后妃服饰展举行 一件龙袍耗资12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3:58 信息时报
清代皇帝后妃服饰展举行一件龙袍耗资12万(图)

珐琅珍珠怀表是溥仪的遗物。摄影 龙成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清代皇帝后妃服饰展举行一件龙袍耗资12万(图)

皇后朝服令观众发出赞叹。摄影 龙成关


清代皇帝后妃服饰展举行一件龙袍耗资12万(图)

看来小朋友对精美的荷包也很有兴趣。摄影 龙成关


  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黄庆昌) 色彩斑斓的勋章项链、表壳镶着100多颗一品珍珠的珐琅珍珠怀表都是溥仪的遗物,昨日,这些遗物在“清代皇帝后妃服饰展”上甫一露脸,便引起了阵阵惊叹声。据悉,“清代皇帝后妃服饰展”在广州博物馆专题陈列厅举行,共展出皇帝、后妃以及皇子宗室所用的服饰80多件(套)。

  宫廷服饰:一件龙袍耗资12万

  本次展览由沈阳故宫与广州博物馆联合举办,展出时间从4月25日至7月,80多件(套)服饰包括冠帽、服装、佩饰、靴鞋袜等,这些服饰多属皇帝、后妃以及皇子宗室所用,许多文物是在国内首次展出。

  据了解,展出的服饰侧重于皇帝皇后的朝服和日常服饰。彩绣平金龙皇后朝服是皇后在宫廷举行册封、寿辰等重大庆典和祭祀典礼时穿用的。它由朝袍、朝褂、朝裙三件组成,石青缎衣表上绣五彩金龙文,前后身立龙各两条,下幅绣八宝立水。该皇后朝服为首次在国内展出,难得一见。

  据专家介绍,清代宫廷服饰衣料大多来自江南三织造生产的优质丝织品为面料,即江宁(南京)织造局、苏州织造局和杭州织造局。据史料记载,为皇帝皇后织造一件鹅黄缎细绣五彩云水金龙袍,每件工料银合计为392两2钱1分9厘。合计算来,大约要12万元人民币。

  宫廷怀表:通体镀金设计精巧

  展品中的珐琅八宝花开金勋章项链、珐琅珍珠怀表是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遗物,据悉,这也是溥仪遗物第一次在广州展出。

  记者看到,珐琅珍珠怀表设计精巧,通体镀金,十分华丽。其表壳镶着100多颗一品珍珠,大小一样,圆润通透。勋章项链为悬挂式,在开金镂雕盘肠纹的饰件间镶嵌了珐琅八宝吉祥图案。色彩斑斓,给人以华贵之感。

  宫廷故事:皇帝用荷包选妃

  展品中还有各种各样的彩绣荷包香囊、扇套,这些都是皇宫中常见的佩饰。清制,每年岁末,皇帝都要行赏大臣“岁岁平安”纹饰的荷包,以示奖赏,四季八节也按时行赏,每逢皇帝赏赐,受赏大臣都将荷包挂在衣襟上,候于宫门外,按爵位依次谢恩。皇帝选妃时,也常将荷包递给中意的女子,此人便进宫入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