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綦江岩墓中发现汉末裸女石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3:07 重庆晨报
重庆綦江岩墓中发现汉末裸女石刻(图)

图为墓壁上起舞的裸女浮雕。 专家认为汉末巴人舞伴葬,凸显民乐舞风奢糜蜕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綦江县横山镇有处岩墓里头的石壁上,刻得有一串裸女图像,裸女的乳房清晰可见……”近来,綦江有市民对这一“神秘”发现称奇。

  五一节前,笔者一行从綦江县城往北驱车25公里,到达横山镇堰坝村。由当地村民带路,沿崎岖山路跋涉1个多小时,到达离镇上4公里的施家山上一个叫七孔嘴的地方。

  浮雕裸女在舞蹈

  在布满荆棘和杂草处,我们向下搭起梯子,顺梯子下到一个面积约2平米的岩洞里。洞内空空荡荡,在洞口上方的门楣处,发现一组9人的浮雕像。各人物装饰各异,有的戴着帽、穿着裙或裤、个头大小不等,高约7至10厘米。他们的神态动作也各异,或跳跃,或盘腿,或举手,或驻足,或拉手,像是正在举行盛大庆典。

  9人之中果然有4位是女性,上身裸露,下着裙装,个个身段婀娜多姿,面容娇好。但由于风化严重,其中数人已是断头残臂。

  随后,穿过一片梯田,又来到邻近一条山沟里。一处岩壁上有一方形洞穴,当地人称是岩墓,其距地面有将近10米,梯子够不着洞门。我们只得手抓树根,脚蹬岩石,好不容易爬上去。

  顺手电光看,墓室内左侧的石壁上,一组20多厘米高的浮雕共1男6女,男的头戴帽子,盘腿吹萧。6个女人上身裸露,下着似裙似裤的服饰,像在跳舞。墓室另一侧,隐约可见“光和四年”(公元181年)的字样。

  在邻近的其他岩墓洞穴里,也发现多组男女袒胸露乳击乐歌舞的浮雕。

  汉末乐舞已蜕变

  重庆市考古队副队长林必忠介绍,綦江县横山汉代裸舞是汉代巴人舞的场景。其中有汉人也有少数民族参与,有专门的伴奏者,是边舞边奏乐的一种民间自娱性舞蹈,演绎的是巴国先民所创的集体舞———巴人舞。

  重庆史学家周勇分析到,巴人舞中,并非男女都必须裸露上体,尤其是女性。但到东汉晚期,奢侈糜烂的生活已由宫廷向下层社会扩散,并影响到民间乐舞,风骚扭臀女登上大雅之堂,舞风发生一定程度的蜕变,横山裸女岩画正是对历史最好的佐证。  通讯员程昭国 穆文洲 摄影报道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