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怀孕女子突发重病 母亲节里赌命生下健康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怀孕女子突发重病母亲节里赌命生下健康宝宝

陈芳赌命生下个乖宝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是母亲节,是千千万万平凡而伟大的母亲的节日。昨天中午,在川大华西第二医院,一个母亲用自己生命为代价换来一个健康的宝宝。直到今晨零时记者发稿时,这位母亲仍在抢救当中,生命垂危。

  病情恶化

  继续妊娠,母子性命难保

  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名叫陈芳,今年28岁。据一直守在川大华西医院加强医疗科门口的陈芳的母亲介绍,去年女儿结婚。在怀孕的前期她一直都很正常,可就在离预产期还有10多天的时间,女儿的脸色开始发黄,精神不振,吃不下东西,全身无力。

  5月6日因病情加重,家住双流县金桥镇的陈芳住进了双流县人民医院。当天晚上,病情进一步恶化。5月7日一早,陈芳就从双流转到了华西第二医院。

  经产科医生诊断,陈芳在妊娠的晚期患上了暴发性肝炎。虽然从发病到住院只有短短一周的时间,疾病已经造成她的肝脏和肾脏功能严重损害。肝脏是人体生产凝血因子的“工厂”,由于肝脏受损无法生产凝血因子,此时的陈芳不仅流鼻血,小便里面有血丝,还开始口吐鲜血。华西医院感染科、血液科、肾脏内科和加强医疗科专家前来会诊。11袋新鲜冰冻血浆、大量的凝血因子和纤维蛋白原源源不断被输进陈芳的体内,用于缓解她出血不止的情况。

   5月7日,整整一个晚上,医护人员寸步不离守护着生命垂危的产妇。昨日上午华西第二医院进行了一次全院大会诊。由于陈芳的病情继续恶化,已发展到肝脏功能衰竭和肾脏功能衰竭的阶段,她已经整整10个小时没有小便了。继续妊娠的话惟一的结果就是母子双亡:母亲会因为肝肾功能衰竭死亡,而她腹中的宝宝也会窒息死亡。

  宝宝出世

  听到儿子第一声啼哭,母亲喜极而泣

  冒险手术尚可能有一线生机。在充分征求家属意见以后,产科专家决定趁着病人凝血功能稍微好转的时机,立即进行手术,取出腹中胎儿,同时把病人转到华西医院加强医疗科救治。陈芳本人也表示,尽快通过剖腹产手术让宝宝脱离“险境”,然后才考虑抢救。

  昨日中午12时30分,护士将陈芳从产房直接推进了手术室。手术由周容副教授主刀。几分钟后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婴从妈妈的子宫里被取了出来。此时医生发现羊水已经严重污染,再晚一点手术的话,这个可爱的宝宝极有可能发生宫内窒息。医生刚清理了宝宝的呼吸道,他就哇哇大哭。听到儿子响亮的哭声,躺在手术台上、被各种仪器缠绕着的陈芳睁开眼睛,笑了,接着泪水从眼角滑落。

  来不及称体重,宝宝就被送到新生儿监护室。黑黝黝的头发,白嫩嫩的皮肤,躺在暖箱里的宝宝人见人爱。由于长时间呆在缺氧的环境里,其他宝宝都在安静地睡觉,只有他一人烦躁不安,小手握成两个拳头舞来舞去。监护室里的护士阿姨给他称了体重,足足有2830克。

  手术后半小时,医生观察陈芳的伤口没有渗血,宫缩良好,于是医院用救护车派专人把产妇送到华西医院加强医疗科。今晨零时记者从加强医疗科了解到,由于凝血功能受损,陈芳上消化道和伤口出血并未停止,目前正在接受保肝和纠正凝血功能治疗,随时有生命危险。不过医生推测,由于妊娠已经终止,产妇在怀孕期间患上的暴发性肝炎好转的可能性会增加。(本报记者刘瑶 为您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