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票流失多地铁闹“票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04:58 深圳商报

  车票流失多地铁闹“票荒”

  地铁公司提醒乘客出站时不要带走单程票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陈姝)记者日前从深圳地铁有限公司了解到,地铁运营四个多月以来,单程票流失现象突出。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单程票流失可能影响地铁票
务系统周转,希望市民遵守乘车守则,不要带走单程票。

  地铁单程票网上已有售

  家住蔡屋围的曾先生是地铁的常客。他在搭乘地铁的过程中发现,有的乘客一次性购买多张单程票,但并不入闸就离开,还有的乘客在出站时尾随前面乘客出闸,悄悄将单程票带走。曾先生不无担心地说:“如果大家都将单程票带走,会不会造成高峰期无票可售?”

  记者在地铁各站点采访时了解到,单程票流失的情况的确存在。记者还发现,目前国内的几大主要拍卖网站和收藏论坛上已有深圳地铁单程票出售,售价为每个5元至25元不等。

  乘客怀好奇心带走地铁票

  深圳地铁票务系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程票流失的情况自地铁开通以来就有。据介绍,目前深圳地铁出入站采用的是闸门式开关,乘客出站时必须将单程票投入闸机,闸门打开方能放行。但深圳地铁客流量较大,乘客走行间距较小,常常出现后面的乘客不用投入单程票就可尾随前面的乘客出闸的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有的乘客对地铁票务政策并不太了解,很多人购买单程票后准备隔天使用,还有的乘客在一个站购买两张同等价值的票想作“往返票”。由于地铁规定所购单程票是“当日当站当乘”有效,当乘客发现手中的单程票失效却没有交还给票务人员,这造成了一定数量单程票的流失。

  记者从地铁各站点了解到,地铁各站点设了“引导员”,提醒乘客交还单程票。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乘客好奇心强,认为地铁单程票有纪念意义,仍然想尽办法带走单程票,这种情况在节假日尤其严重。

  大站点单程票供不应求

  据了解,深圳地铁运行初期准备了90万张单程票,每天投入各站点的单程票数量大约在50万张左右,依各站点客流情况,按进站人数的三倍向各站投放单程票才能保证正常流通。但近来一些进站客流大的站点,如罗湖站,则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工作人员只能从出站乘客较多的站点回收单程票运往这些站点,避免“票荒”现象出现。

  深圳地铁目前单程票的流失量究竟有多少,地铁公司表示相关数据不便公布,但单程票如果继续消耗下去,将可能造成票务系统周转困难,影响正常运营。地铁公司呼吁深圳市民遵守乘车守则,尽可能使用储值票搭乘地铁,不要带走单程票。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陈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