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把孩子带出无声的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4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把孩子带出无声的世界(图)
孩子们在“开音”生活得非常开心。陈国忠 摄

  正常人可以随心所欲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但那些患有自闭症或者先天性耳聋等疾病的孩子,却连简单的“爸爸、妈妈”也不会叫,只能通过手语和别人艰难地交流。由王翠芳创办的开音言语听力康复中心,一直致力于帮助这类不幸的残疾孩子走出不幸。在“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王翠芳这位对特教事业特别执著的女子。

  聋儿说话激发“灵感”

  王翠芳以前是一名幼儿老师。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聋儿刘思冲。刘思冲虽然长得活泼可爱,却听不见任何声音。到了上学的年龄,却没有一所小学愿意接收她。刘思冲的父母为此不知流了多少泪水。

  此情此景令王翠芳百感交集:如果能为这些孩子做一点实事,那该多好啊!王翠芳决定教刘思冲开口说话。在对刘思冲进行训练的过程中,王翠芳不断修正教学方法,刘思冲的进步很大。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刘思冲终于在言语方面取得了突破。现在,他已经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了。

  因为这名残疾孩子的改变,使王翠芳萌发了要开办一所特殊教育康复中心的念头,以帮助更多的残疾儿童从不幸中走出来。1999年下半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王翠芳创办的开音言语听力康复中心挂牌成立。

  四易校址艰难办学

  开音言语听力康复中心自开办以来,至今已四次易家。先是在兴汉门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办学,后来经过多次搬迁,最后才在雨花区树木岭安顿下来。

  中心开办初期,由于没有资金来源,教室、卧室和培训室就全挤在窄窄的两室一厅内,3张小床还是从幼儿园借来的。随着前来参加训练的孩子增多,这个小小的“家”越来越拥挤。2000年春节期间,王翠芳没有回老家,一直在长沙寻找合适的房子。为了保证能按时开学,缺少资金的王翠芳四处找朋友借钱,暂时缓解了燃眉之急。

  从1999年到现在,开音言语听力康复中心先后搬了四次家,王翠芳笑称这是一所“流动爱心学校”。

  将爱心进行到底

  谈到从事这项事业的艰辛,王翠芳有吐不完的苦水。

  首先是资金和场地问题。她创办的这家康复中心没有一分钱的财政拨款,社会上的捐赠也微乎其微,全靠学生每人每月交纳的500元钱勉强维持。除去学生的食宿费用、教职员工的工资和场地房租,基本上没什么赢利。其次是别人的不理解。由于她们所教的孩子大部分是聋儿,即使戴着助听器也无法和正常人相比。所以老师在上课时只能扯着嗓门大喊,才能保证学生听得清楚。没想到住在周围的少数居民却有很大的意见,说他们太吵了,影响了别人的休息。

  王翠芳表示,今后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会一直坚持下去,毕竟这是一项功德无量的事业。她同时希望能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帮助更多的残疾孩子走出无声的世界。

  作者:陈国忠 杜亚静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