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反映土地违规问题 牵头人遭袭身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2:18 京华时报
村民反映土地违规问题牵头人遭袭身亡(图)
曹继云的妻子蔡慧苹回忆起丈夫,禁不住痛哭失声。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本报记者 毕磊 张春健 实习生 彭广舟

  5月10日晚,在家门口附近突遭袭击之后,51岁的曹继云不治身亡。

  在村民们看来,曹继云的死与以下两件事有关:一、在向上级反映村里的土地违规使用情况时,曹继云曾被选为村民代表牵头人;二、在镇里的工作组进驻村里调查时,他曾向工作组反映问题。

  谁是凶手?目前,通州警方正在追查当中。

    村民家门口附近遭袭身亡

  5月10晚,通州区马驹桥镇古庄村,村民蔡慧苹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我问是谁,没有人回答。”蔡慧苹看了一下表———晚9时55分。

  敲门声仍然不止,院子里的狗嗷嗷乱叫。租住在蔡慧苹家的万志海也拿了个棒子出来看。

  “我小心翼翼走到门口,听见门外有人说‘快开门’。”蔡慧苹听出是丈夫曹继云的声音,赶忙打开院门———月光下,曹继云满头是血,背靠着大门坐在地上,地上还有两大摊血。

  “我问他怎么了?他只说,村里人打的,在桥头打我。”蔡慧苹说。

  万志海赶了过来,和蔡慧苹一起把曹继云拖进院内。随后,万志海拨打110报警。

  在等待110民警时,蔡慧苹把曹继云扶进了屋。她说,曹继云躺到床上后就开始呕吐不止,头上的血不断流出,已经说不出话来。

  “为了让他休息,我当时没问他是谁打的。”蔡慧苹说。谁知,等到丈夫被送入医院后,她再没机会问这句话了。

  随后,蔡慧苹沿着门口的血迹寻过去,在她家东侧30多米外的桥头,发现了一根一米多长、已经折成三节的镐把,上面还有血迹。

  当晚10时20分左右,警车赶到,将曹继云送入通州第二医院。由于失血过多,该医院无法处理,随即拨打了120。当晚12时,曹继云被转入天坛医院。

  5月11日早晨7时,医生通知蔡慧苹,因头部伤势过重,曹继云不治身亡。

  天坛医院急诊室神经外科医生告诉记者,曹继云脑部多处受重击,有大量淤血。另外,其腿部、手部等部位有多处外伤,是被硬物击打所致。

  目前,尸检报告已经交至通州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蔡慧苹当晚从桥头捡到的镐把也被警方拿走。

    村民牵头人被列入“被看人”

  从2月份开始,51岁的曹继云就被村民们选为古庄村村民代表牵头人,带领村民到相关部门反映村里的土地违规使用问题。

  “我们选他为牵头人,是因为他读书多、懂法律,又为人仗义。”村民范永生说。

  2月28日,古庄村村民代表共同签署了一份罢免村委会主任刘富奎等村干部的提议书。

  3月4日,在古庄村副书记甘英签下的一份“2005年3月4日下夜班看重点人”名录上,列出了“被看人”和“看管领导”,其中曹继云排在“被看人”的首位,“看管”他的是村干部范德录。范的夜班办公地点在村委会传达室,斜对桥头,距曹家不足百米。

  蔡慧苹说,从那之后,她家便时有异常。“经常到后半夜时,大门会突然被人从外面推一下,像是要看看是不是上了锁,引得院里的狗直叫。”

  租住在曹继云家的万志海也说,他经常在晚上听见院子内的狗叫个不停。

  4月下旬,曹继云家养了两年多的大黄狗突然不见了,曹继云和妻子找了两天,才在村后发现狗已被人毒死并埋了起来,同时被毒死的还有另一村民范德元家的狗。

  “我难过了好几天,后来又从外面新牵来一条小黑狗。”蔡慧苹说。

    死前曾向镇工作组反映情况

  5月8日上午,村民们得知,由马驹桥镇副镇长赵永学、村干部于长洋和镇信访办陈学庆共同组成的工作组将于9日正式来村里调查村里的土地使用情况。当天下午,20多名村代表商量后决定,趁此机会向工作组系统地反映村里的各种问题和罢免村委会主任的理由。经大家推荐,曹继云再次被选为村代表牵头人。

  5月9日,马驹桥镇工作组正式成立,进入古庄村调查。当天上午,古庄村40多名代表和工作组一起开会讨论。曹继云坐在一边,边听边用笔在纸上写。快结束的时候,曹继云突然站了起来。“他拿着手里的纸说,这是刘福奎违反的7条法律,然后一一宣读。”范永生说。

  村民们说,9日晚,村里原来一直亮到夜里两三点的路灯突然全部熄灭了。该村路灯由村委会管理。村委会委员范德录对此的解释是:“灯泡坏了,电工正在更换。”

  5月10日,范永生来到曹继云家,约他一起去住在村北刘长库家打牌,同去的还有村民刘长永。当晚9时40分,曹继云和范永生一起离开,走到曹家屋后时,两人分开,曹继云继续往东走,过桥回家。范永生说,没想到这一别竟是与老朋友的最后一面。

  曹继云死了。而此时,村里的土地违规使用调查情况正进入关键时段。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