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牵头人之死众说纷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2:18 京华时报
村民牵头人之死众说纷纭
一名村民拿着摁着手印的信访信件说,远处正在盖楼的地方,就是村里“卖”掉的土地。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村民牵头人之死众说纷纭
离曹家仅数十米远的桥头,便是曹继云被打死的现场。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本报记者 毕磊 张春健 实习生 彭广舟

  镇工作组的进驻调查,被村民们认为是解决村里土地买卖和村主任任免问题的希望。然而,曹继云的突然死亡,影响到了村民们配合调查的积极性。

  马驹桥镇副镇长、古庄村工作组负责人赵永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如何,镇工作组仍将继续调查下去。

    土地使用问题由来已久

  2004年底,古庄村村干部通知村民,从2005年12月开始,整个古庄村要整体往西搬迁,原有耕地留下来搞开发,搬迁每人补助4万多元———村民范永生说,正是这个搬迁政策,引燃了古庄村关于土地使用和干部任命问题的“导火索”。

  今年2月28日,185名村民联名提议罢免村主任刘富奎等干部。3月28日,村民们向村党支部提交了一份罢免书。

  罢免书中认为:刘富奎多次将村中土地违规售卖;刘富奎售卖土地从未向村民公示公告,侵犯了村民的知情权;2004年土地确权工作中,刘富奎以欺骗手段,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胁迫村民签下土地流转协议;刘富奎有私拆村民信访信件等违法行为。村民要求党支部见到罢免书后,按照法律程序尽快解决。

  马驹桥镇政府收到古庄村村民的上访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随后在4月13日与古庄村村民代表范德强、曹继云等人做了沟通。镇政府认为,自1993年以来古庄村累计征占土地968.775亩,应收土地款62501450元,实收21624261元,未收40877180元。

  村民代表范德强等人认为,古庄村共有土地1046亩,按照这个调查结果,基本上所有的土地都已被征占,但现在全村村民约400人左右,只收到了每人4万元的搬迁和土地补偿费,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钱没发给村民。而且,土地卖给谁了,一共卖了多少钱,之前他们根本不知情。

  对于土地使用的详情,镇信访办的解释是:古庄村南侧原轻工业基地175.314亩、东侧100亩、西侧51.525亩、南侧223.78亩、大柴路33.51亩都已经和企业或政府机关单位签订条款,但只收到部分征地款,没有完全结清所有的征地款。大长路东侧用地294.36亩和古庄村北侧田园用地81.89亩,这两块土地都与园区签订协议,土地现在暂时由村委会使用,征地款的款项均没有支付。

  而村民们认为,为什么村委会在没有和村民协商的情况下,就把土地卖给那些没有支付征地款的单位。而且,在村民到村委会了解土地的征用情况时,刘富奎都拒绝回答。

  关于古庄村罢免村委会主任的问题,镇政府相关部门认为,根据《北京市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对2005年3月28日部分村民向党支部提交的罢免刘富奎村民委员会主任职务的请求进行了审核,认为主要罢免理由不充分:第一,经过国家环保产业园区对古庄村出租土地的情况进行审核,认为不存在欺骗的行为。第二,经过镇经管站对2004年土地确权工作进行审核,认为不存在欺骗行为。第三,刘富奎私拆信件一事,经核,公安部门已经作出处理,不能作为罢免的理由。

  “我们都认为刘富奎私自拆村民信访信件,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条之规定,侵犯了公民通信自由的权利。况且,刘富奎是村委会主任,知法犯法,我们不能接受这样的领导。”范德强说。

    村干部私拆村民信件

  3月2日,古庄村村民赵江曾以快递形式给北京市通州区公安分局发过一封游行申请书。“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落实村民提出的清查土地使用、罢免村主任等人的要求。”赵江说。

  3月3日上午,通州邮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给赵江打电话,称这封信的地址不详细,无法寄出,同时告诉他,这封信会在3日和4日之间打回原处。

  3月3日开始,赵江等村民代表去村委会打听是否收到这封退信,但一直未见踪影。直到5日下午,村民看到村委会主任刘富奎拿着这封游行申请书的复印件时,才知道他早已拿到这封退信,并私自拆开复印。

  赵江说,当日晚上,村民们找到刘富奎,当场向他讨要说法。曹继云也出现在现场。

  “当时,他以非常专业的法律术语告诉刘富奎,他的行为违反了哪些法律,说得刘富奎哑口无言。”赵江说,他和村民们那时候才知道刘富奎到底是违了哪条法。从此,他们都觉得曹继云是个能人,想请他为村里的土地维权出主意。

  “他经常看一些法律方面的书,人又比较耿直,经常主动帮别人向上反映问题。”蔡慧苹说,她曾多次劝他不要凡事强出头,但他总不听。

  1999年,曹继云一家从密云搬到古庄村时,村里并没有再分给其土地,多年来,他和妻子主要依靠打零工挣钱养家。虽然曹继云一直住在村里,但无论村里土地的买卖和确权还是村主任的罢免,都跟他没有直接关系。

    “牵头人”引领村民反映问题

  从3月5日晚开始,村民们主动找曹继云,请他用法律知识帮他们维护土地上的应得权利。

  此后,曹继云带古庄村村民代表范德元、赵江、任凤玲等人,到镇、区、市各部门反映村里的土地问题。最终在今年4月12日,村民范德强接到马驹桥镇信访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话。这名工作人员说,让范德强等5人于4月13日上午9点在镇政府开会,镇政府会给村民一个准确答复。5人之中包括曹继云。

  范德强认为,4月13日,镇政府的相关领导和他们5名村民代表的座谈,是对他们长期反映土地问题的一个非正式答复。

  这次答复主要涉及征占土地和土地确权的问题,但村民对这次答复并不满意。“首先,他们没有出具正规的政府调查文件,只是叫村民记录这次答复过程;其次,调查的部门、方式等都没有说清楚,更没有实际解决我们长期存在的土地问题。”范德强说。

  曹继云是这次会议主要记录者,会后他把会议纪要写成材料,取名《关于古庄村部分村民来信来访〈反映该村有关问题的调查答复报告〉》,并提出了以上质疑。目前,这份材料也是古庄村村民往后继续反映土地问题的主要材料。

  对于这份材料,马驹桥镇宣传部部长李凤萍表示:这些关于土地问题的材料,因为没信访办公章和相关负责人的签字,不是合法的文件,所以不能确定这些材料的真实性。

    村民积极性受到影响

  镇里的工作组进驻古庄村调查,使得古庄村多年来的问题解决有了希望,村民们热情高涨,9日和10日的集体会议,反映问题的人很多。但是,10日晚上曹继云的死,给热情高涨的村民浇了一盆冷水。

  本报记者在村里的采访过程中,虽然还有许多村民愿意站出来反映情况,但没有人愿意出现在摄影记者的镜头前。

  “已经有一个人死了,我要是站出来,下一个死的可能就是我。”一名村民说。

  在打死曹继云的凶手没有抓到前,村里关于曹死亡的原因众说纷纭。通州警方表示,目前不便透露案件的进展。

  5月12日,古庄村委会院内,偌大的办公区几乎空无一人,村主任刘富奎、副书记甘英等人都不在办公室。“领导全部开会去了。”村委会办公区一位工作人员说,但他没有说明,村干部们去哪里开会和开什么会。随后,记者几经努力,仍然未能找到刘富奎本人。村民们也对记者说,他们很久没有见到刘富奎了。

  5月12日下午,在马驹桥镇政府,工作人员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马驹桥镇副镇长、古庄村工作组负责人赵永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作组是9日才进入村里开始调查的,土地买卖和村主任的事情都在我们的工作范围之中。现在,调查工作才刚刚开始。之前,关于古庄村的那个调查报告是村民自己写的。”

  赵永学表示,他已经知道村民曹继云的死亡,他说:“调查需要村民的大力配合,这件事情会对村民们的积极性有影响。”

  赵永学还说,对于村民们反映的问题,工作组会继续调查下去。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