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色之旅 野外生存挑战赛专题 > 正文

组图:青山游击野战团(步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45 内蒙古晨报
组图:青山游击野战团(步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红色之旅”青山游击野战团从左至右:乌斯哈拉、郭羡萍、陈光、杨臣、孟凡武、何一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青山游击野战团(步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红色之旅”青山游击野战团:像当年游击队一样行进在阴山山脉的大青山上


组图:青山游击野战团(步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红色之旅”青山游击野战团:这就是当年大青山游击队司令部遗址


组图:青山游击野战团(步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红色之旅”青山游击野战团:小伙子给我们带路一直走出10多里山路,一路上他对“青山游击野战团”的旗子爱不释手


  ★团队阵容

  ①团长:孟凡武

  男;1979年4月21日出生;未婚;汉族;退伍军人;本科;身高176厘米

  出行前体重:76公斤

  挑战后体重:73公斤

  性格:外向

  简要履历:1996年12月-2004年11月在锡盟公安边防支队服役,现在呼市一家私企工作

  专长、爱好:书法、美术、剪纸、体育、散打

  挑战语录:你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相信自己能成功!

  ②团员:何一波

  男;1983年11月8日出生;未婚;蒙古族; 学生;本科;身高173厘米

  出行前体重:71.5公斤

  挑战后体重:66公斤 

  性格:外向

  简要履历:现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作曲专业,有过野外生存经历。

  专长、爱好:音乐

  挑战语录:实现我的期待!

  ③团员:乌斯哈拉

  女;1984年10月31日出生;未婚;蒙古族;学生;大学本科;身高164厘米

  出行前体重:65公斤

  挑战后体重:67公斤

  性格:爱说爱笑

  简要履历:1997-1999年,鄂尔多斯市鄂前旗中学;1999-2001年,呼市蒙古族中学;2001-2002年,呼市补习班;2003年至今,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

  专长、爱好:画画、长跑、竞走、听音乐、玩、看书

  挑战语录:奇迹就在眼前,机会自己去把握,只要你参加了,就是勇者。

  ④团员:杨臣

  男;1969年5月18日出生;已婚;满族;教师;本科;身高180厘米

  出行前体重:65公斤

  挑战后体重:62公斤

  性格:外向

  简要履历:1990-1994年,内蒙古师范大学体育系 ;1994-2005年间,内蒙古大学体育教师,校排球队教练,校体育舞、国际舞教师。

  专长、爱好:体育、舞蹈

  挑战语录:挑战是人生上升的阶梯!

  ⑤团员:郭羡萍

  女;1987年8月29日出生;未婚;汉族;学生;大专;身高170厘米

  出行前体重:58公斤

  挑战后体重:56公斤

  性格:活泼、开朗

  简要履历:现就读于内蒙古电力学校

  专长、爱好:绘画、体育、听歌、打网球

  挑战语录:挑战自我,展现自己,做一个出色的自己

  !

  ⑥战地记者

  陈光 ;男;1982年3月4日出生;未婚;汉族;记者;大学本科;身高178厘米

  出行前体重:62公斤

  挑战后体重:59公斤

  性格:外向、爱说

  简要履历:从2002年在内蒙古晨报工作至今

  专长、爱好:看书、运动

  挑战语录:永远做最优秀的!

  ★野战路线、任务

  主要任务:青山游击战

  最远目标:大青山腹地

  呼市,从公主府往北出城→大青山乡蜈蚣坝(任务1:在吉鸿昌题词碑前打出“红色之旅”飞行动作并合影)→大青山乡(任务2:探访大青山游击队当年司令部遗址)→蘑菇窑乡(任务3:模仿学会大青山游击队当年的阵势及战斗动作)→纳令沟乡(任务4:寻找一名革命母亲并帮其劳动)→武川县城(任务5:寻找至少5名当地青年,一起过一个有创意的青年节)→五道沟(任务6:沿路采集6束山花或花环献给青城公园烈士纪念碑)→呼市青城公园烈士纪念碑(任务7:拜谒烈士英雄)

  ★野战第一日:开心着 快乐着

  野战路线:呼市→段家窑→蜈蚣坝→大青山乡

  行进时间:5月1日11:40-22:05

  最高兴的事:捡了两次钱

  最痛苦的事:第一个任务花了很长时间

  11:40,“海语文化·红色之旅——野外生存挑战赛”青山游击野战团从王府井百货出发。一开始人们对这次挑战充满了信心,我们的第一个任务是在蜈蚣坝寻找吉鸿昌将军的题词碑,在明确完任务后,我们出发。队伍一路雄赳赳气昂昂士气很高。

  〉〉〉路遇好心人

  呼市的气温有些高,但大家的心情似乎比气温还要高,走了快10分钟,孟凡武让我们这些人先走,他去拦车,拦了几辆车都没有停,大家怕孟凡武跟不上,便在路边休息。我们商量了一下,应该先吃点东西,于是和孟凡武商量了一下,作出决定,暂时先不拦车了,吃完饭再说。大家开始寻找饭店,我们走进一家大众饭店,店主很惊讶,或许是我们重重的行囊及装束有些怪异,老板主动向我们询问要去哪里,我们把情况向老板做了介绍。出于省钱的考虑,我们决定六个人要三碗面,没有面的人喝水吃馒头,饭后老板给我们便宜了几块钱,随后我们再次出发。在路上,我们决定拦一辆车,孟团长拦了一辆大卡车,队员们纷纷将背包放上大卡车的车厢里,车开始向北进发。郭羡萍忽然看到大卡车的车厢里散落着一些木屑和玉米粒,便号召大家一起捡玉米粒,准备熬粥用。大家开始动手捡玉米粒,捡了不到50颗,便听到坐在驾驶室的孟凡武说准备下车。大家还没坐多久车就要停了,真让人扫兴,大家顾不得用手一颗一颗捡,只好用手一把抓,连木屑带玉米一起装进了塑料袋里。“快下车,快点下车。”大家还没怎么装,车主便急着让下车,无奈,所有队员下车,继续徒步向北走。

  在走了40多分钟后,有一辆客货两用车停在了我们身旁,司机大叔同意送我们一段,大家一听,高兴坏了,急忙把背在身上大约50多斤的装备放在车厢里,我则坐在驾驶室里。在车上,得知司机叫那映巴雅尔,是鄂尔多斯市一家投资公司的副总经理。在谈话中我才知道,那映巴雅尔本来是要去集宁的,可经不住孟凡武的“忽悠”专程送我们一段,我从内心真的特别佩服这位能“忽悠”的团长,司机将我们送出了5公里。

  〉〉〉两次捡钱,不可思议!

  我们开始徒步,就在团员走到半路时,挑战者何一波说“钱”,我和乌斯哈拉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可听到何一波说钱时我们几乎是同一时间回头看,因为钱对我们太重要了,每天每人只有五元钱,所以当别人说到钱时,我们都会不自觉地敏感起来,何一波从地上捡起半张20元钱,我们都特别高兴。何一波把钱交到了团长孟凡武手中。队伍依旧在前进中,原本有些寂寞的行程生活,被捡到的半张钱打破,队员们纷纷开始盘算这钱到银行兑换后,怎么花,买些什么东西。队伍在走了五六分钟后,何一波再次喊出了“钱”,大家再次兴奋到极点,孟团长急忙从地上把半截20元钱捡了起来。“哎,不是刚才的那张,是另外一半儿,”孟团长说,不会是老天爷开的玩笑吧,说话间,孟团长把两张半截20元钱拼在一起,真的,正好是一张,大家都高兴地跳了起来,心情好了,大家走起路来也有劲了。

  〉〉〉艰难寻找吉鸿昌题词碑

  在大家走到“金土地旅游景区”时,我们遇到了一位叫李建明的好心人,他本来是开着金杯车陪一家人来玩的,他得知我们是在参加“红色之旅”后决定开车把我们送到段家窑。走到13公里处时,我们开始完成第一个任务——吉鸿昌将军的题词碑。在一个简短的会议后,我们分为两人一组,在蜈蚣坝附近寻找,谁也没有想到,在寻找了近一个小时后,各小组均无功而返。问了许多的放羊人,放羊人均称不知道,大家回来后,又开了一次会,商量了一下,把女团员留下,保存体力,男团员继续寻找,同时定下规矩,大家在45分钟后集合,不论找到与否。在大山沟里找一个碑,难度可想而知,不停地上山、下沟,在45分钟内,我们没有找到一丝关于吉鸿昌将军题词碑的线索。

  45分钟后,我们开始集合,却发现原本有两个人的集合地,只剩下郭羡萍一人坐在地上休息,我急忙问郭羡萍,乌斯哈拉去了哪里?郭羡萍说乌斯哈拉被一个人用摩托车拉着寻找题词碑去了。我急忙让何一波给乌斯哈拉打手机,可打过去后,却提示是关机,我一下子想了起来,在队伍没出发前,我便让他们把手机关了,以确保在野外有足够的电量,万一出现意外还可求援,可没想到,现在却因为没有开机而联系不上。“你有没有记住摩托车号?”“没有。”郭羡萍回答。糟糕,出现意外怎么办?赶快走,我招呼着大家,迅速背起行囊出发。

  在焦急的寻找中,大家不由地加快了脚步。忽然,从北向南顺着公路驶来一辆警车。我急忙挥舞着我们的大旗示意停车。警车慢慢停了下来。有戏,我心里暗想,随后便急忙跑过去,向两位交警说明了情况,交警特别好,听完后,二话没说便让我们上车,听说我们去寻找吉鸿昌题词碑时,便说估计在牌楼馆附近。上了警车后,我们风驰电掣地往前开。在警车开出了20多分钟后,终于在路边看到了乌斯哈拉,我们高兴极了,乌斯哈拉告诉我们,吉鸿昌将军题的“化险为夷”碑就在下面不远处,我们请两位交警一同参观,但他们说还要回去巡逻没有时间,我们记下了他们的名字,他们是关涛和于广森。

  在我们赶往第二个任务地点时已是18:00,我们遇到了一辆蒙OA0565桑塔纳车,司机叫乔永全,我们简短介绍了一下情况后,乔永全便招呼我们上车,由于我们人多,热心的乔永全又帮我们拦了一辆车,就这样,我们顺利地向武川方向前进。乔永全告诉我们,八路军大青山游击队司令部遗址特别难找,而且路途很远,当听说我们要去大青山乡时,乔永全热情地告诉我们,如果到了大青山乡就去找一个姓王的村支书。到了工业园区后,乔永全将我们放在路边,我们合影留念,过了一会儿,坐在大货车里的杨臣也赶到工业园区。我们马不停蹄地开始向第二项任务地进发,顺着崎岖的山路,我们步行走了近10里地后,才搭上了一辆农用三轮车。在夜色中,我们坐了3个小时的三轮车才到达大青山乡。临下车时,开农用三轮车的师傅告诉我们,如果没有搭上他的车,我们可能一天一夜也走不到大青山乡。

  到了大青山乡,我们直接询问王支书家在哪里。在村民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王支书家,但王支书不在家,热情而淳朴的村民把我们带到了村主任家。在村主任家,村主任为我们做了面条。我们兴奋极了,随后我们详细询问了大青山游击队司令部遗址在哪儿,村主任解决了我们的住宿问题。

  ★野战第二日:跋涉着 幸福着

  野战路线:大青山乡→南窑子→西窑子→德胜沟

  行进时间:5月2日6:03—9:00

  最开心的事:遇到热情的老乡

  最痛苦的事:难行的山路仿佛走不到头

  早晨起床后,我们迅速赶路,这次的任务是寻找八路军大青山游击队司令部遗址,听一位放羊的老乡说,姚吉吉司令曾在此地带兵打仗,脸上曾被砍过一刀,所以人送外号姚一刀,他告诉我们在南窑子附近,具体地点不太清楚。我们只能顺着放羊老乡告诉的方向寻找。行进在山间小路上,一路上人们有说有笑。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行进,我们到达了南窑子,老乡告诉我们,姚司令的司令部还要往前走,又走了快两个小时山路,终于到达了西窑子,听本村一位年龄较大的人讲,姚司令的遗址就是几个窑洞,在山坡上,需要过三座山。我们稍作调整后,开始登山,乌斯哈拉虽然是个女孩子,但一路上始终拿着旗子走在队伍的前面。好不容易到了山顶,看到的却是连绵不断的山,我们开始翻山,在翻过三座山后,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寻找,我们终于找到了那几个窑洞。这几个窑洞有一小部分已经塌了,附近没有其它窑洞,我们准备合影,忽然何一波说这个窑洞可能不是司令部遗址,他这么一说,大家都有些吃不准,纷纷说各自的理由。在拿不准的情况下,我们决定翻山去找放羊人。放羊老人说这几个窑洞就是姚司令司令部遗址,大家急忙在窑洞前取土样,合影留念。

  完成任务下山后,孟团长又为我们寻找农家吃饭,终于在13:10左右,我们找到一家叫郭海春的人家里吃饭,郭海春和他媳妇都特别热情,听我们讲完野外生存情况后,立即从另外一个房子里拿出一盆馒头放在了笼屉上,在等待开饭时,我们和郭海春聊了起来。郭说我们找到的窑洞并不是姚司令的司令部遗址,只是一个武川抗日县政府的遗址。姚司令的司令部是抗战时期司令员姚吉吉同志和勤务人员工作、住宿的地方。1940年由土左旗万家沟迁此后,一直成为大青山区抗日斗争的指挥中心,直到抗战的胜利。饭后我们发现我们六人竟然吃了25个硬面馒头。

  吃完饭后,大家又和郭海春及其家人一起合影留念。在出发前,郭大哥告诉我们顺着山路走,当出现岔路口后选择大道走,直到看到河流后,再逆流而上,走一段后,便可以看到姚司令司令部遗址了。弯弯曲曲的盘山路走了两个小时仍未看到我们的希望——水源。我们有些漫无目的地走着,当有水流声时大家兴奋极了,加快脚步到达了水流处。大家不顾满身疲惫,在沙滩上扔下重重的行囊,拼命跑向水边,光着脚玩水。那一刻,感觉舒服极了。加上连续近3个小时的徒步走,大家都想在此地安营扎寨,此时,时间指向了17:15。

  军人出身的孟团长让大家休息了20分钟后再次出发。而这次出发,大家走起路来特别轻快。终于看到一个放羊老人,大家都问距姚司令司令部遗址还有多远,放羊老人说还有七八里,大家兴奋地跳了起来。七八里徒步一个小时就到了,大家又一次满怀希望出发了。而谁也想不到,路上我们会遇到三个放羊人,每个放羊人都说有七八里,晚上8点我们终于到了姚司令司令部的遗址,第二个任务完成了,剩下的是晚饭问题如何解决。这次郭羡萍主动要去寻找吃饭的地方,大家开始在河边安营。帐篷刚刚搭好,小郭便为大家联系好了吃饭的地方。晚饭特别丰盛,虽然只是一顿包子。

  真难啊!希望我们的运气一天比一天好,在祝福声中,我们几个人各自睡去。

  ★野战第三日:坚持着 行进着

  野战路线:德胜沟→蘑菇窑→纳令沟→蘑菇窑

  行进时间:5月3日6:00——18:00

  最快乐的事:任务轻松完成

  最痛苦的事:没有水喝

  临睡前,孟凡武把一些塑料布分给我们几个人,让搭在睡袋上,结果半夜返潮,塑料布上的许多水珠滴到了脸上,但浓浓的睡意却驱赶走了脸上的冰凉,直到早晨醒来后,才懒洋洋地用手去摸冰冷的脸,全是水。拉开帐篷一看天亮了,一股冷风吹来,凉凉的,赶快起床,生火取暖。在收拾东西的时候,孟凡武团长也起床了,我们两人开始分头捡柴。

  早晨6:00,我们在当地一小伙子的带领下开始行走在山路之间,他先把我们青山游击野战团的旗子打开,很仔细地看了一遍后,有些恋恋不舍地把旗子卷起来扛在肩上。我说:“把旗子打开吧。”小伙子回头说了一句:“我怕暴露目标。”这一句话让别人想笑,可对于我来说却是震颤,这就是革命老区的孩子,多么可爱,多么纯朴。

  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带路的小伙子不时回头看着我们,我们几个相互之间谁也不说话,不知是怕打破山的宁静还是怕打破别的什么,就这么往前走着,脚下走起的血泡早已烂掉,化成血水粘在袜子上,湿湿的,但不忍心看,真怕看过后受不了疼痛,影响了日后的赶路。事后,我和团长孟凡武聊起来时,才知道大家的脚上都起了血泡,但都不说,就怕队友来照顾,影响整个团队的行程。小伙子一直送出我们十里地,临分别时,小伙子的眼睛有些湿润,他一直嘱咐我们七八月份再去,到那时山上的杏、桃熟了,就可以吃了。我不知道别人的感受,我感动极了。我想我一生都不会忘记“海语文化·红色之旅——野外生存挑战赛”。

  向蘑菇窑乡进军的路上除了石头什么都没有,没有秀美山川的景色,没有人家,没有水流,有的只是六个人背着重重行囊行走的脚步声以及偶尔嗓子发痒的干咳声,因为没水,一切都要忍着。到了上午10:25,我们所有的水壶里的水倒在一起只剩一壶水,大家都不舍得喝,而郭羡萍的腿也被石头划伤了,她依旧执着地走着。

  13:45,艰难的山路终于走完了,我们到了蘑菇窑乡,郭羡萍去找吃的,大伙在一个辘辘井旁停下,或坐或躺着休息。大概有十多分钟,郭羡萍兴奋地跑回我们休息的地方,说找到一户人家,可以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我们兴奋地去了,主人为我们做了一大锅面条,我们这几个人,不管男的还是女的,都吃了三四碗。吃完饭后,我们决定在蘑菇窑乡的一个明显建筑物下摆出战斗姿势,很快任务完成了,同时也认识了蘑菇窑乡的人大张主席,张主席热情地招呼我们进乡政府里面谈。得知我们下一个任务要去纳令沟时,张主席说可以安排我们取便道去纳令沟。

  当晚我们从纳令沟返回了蘑菇窑,张主席给我们安排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鸡肉炖蘑菇。当晚我们兴致特别好,吃了许多,也陪张主席喝了很多酒,当晚我们在乡政府的院里安营扎寨。

  ★野战第四日:努力着 惊险着

  野战路线:纳令沟→武川县城→蜈蚣坝

  行进时间:5月4日5:30——18:00

  最快乐的事:搭到顺路车,省了不少力

  最痛苦的事:住宿的房子让人感到害怕

  早晨5:30,我们把东西整好从乡政府出来后搭上了顺路车,上午9:00,我们到达了武川县城。而此时,我听到了一个消息,内蒙古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的记者要来拍摄我们这一组,对于当惯记者的人来说,采访别人是常事,而被别人采访却很少。我们配合电视台录完了节目。中午,我们在路边小吃店开怀大吃一顿。

  下午,电视台的同志开车回去了,只剩下我们六个人还在徒步走,但我们已经很高兴了,因为山路变成了柏油路。那时,我们什么都不奢求,因为我们最大的愿望实现了,路好走比什么都强,即使脚有些疼。路边一位司机看到我们,便摇下了车窗,孟团长借机搭讪,司机同意捎我们一段路。当车送我们到达蜈蚣坝后,我们对司机千恩万谢,此时下起了大雨,我们六个人都顶着大风走。一阵大风将我吹向了路基东侧,我吓坏了,急忙用手抓东西,可光滑的路面哪有什么可抓的东西,我的身体开始往下滑,身后的孟凡武看到后,急忙蹲下用手抓,两人的手指刚刚碰了一下,我便往下滑,孟凡武急忙转过身来伸出右腿,我借机抓住。此时我们两人同时使劲往上爬,可路基是斜的,我们两人都没有爬上去,都开始往下滑。此时跟在孟凡武身边的何一波急忙趴下抓住孟凡武的胳膊,就这样,我们几个人才得以保住性命。这一段经历把在场的人都吓坏了,乌斯哈拉在一旁都吓呆了,大家一看这种情况,决定在附近寻找一个避雨的地方。乌斯哈拉说在来的时候看到公路两侧好像有几间房子,于是大家开始走下路基寻找,终于,那几间房子被我们找到,还真不错,是砖瓦房,里面堆满了干柴,好像有几年没住过人的样子,但我们已经很满足了,毕竟比住在雨地里强多了。这晚,我们在此搭帐篷过了夜。

  ★野战第五日:忙碌着 辛苦着

  野战路线:蜈蚣坝→五道沟→蜈蚣坝→零公里

  行进时间:5月5日7:30——19:00

  最快乐的事:任务即将完成

  最痛苦的事:赶路遭遇暴风雨

  早上7点多,我和孟凡武起床开始赶路去五道沟,路上特别顺利,来回搭了两趟顺路车。野花、花环也采好了。看天色尚早,便决定出去找些吃的,我和孟凡武来到一户人家,看到床上躺着一位老人,家中一贫如洗,灶上的锅冒着热气,我和孟凡武原本打算要些土豆,但一看情况,都不好意思说,便问老人需要什么帮助。老人说想喝水,我便找了一个水杯给老人倒了半杯水。这时,老人咳嗽了几声,示意要吐痰,孟凡武将老人扶起来,并拿起老人枕头边的罐头瓶让老人吐痰。这时,我的心底隐隐有种不祥的感觉,便问老人得了什么病,老人说是肺结核。我们和老人道别后,村民告诉我们,老人得的是肺癌,怕别人知道才说是肺结核。

  我和孟凡武马不停蹄地返回营地,此时,何一波、杨臣、乌斯哈拉、郭羡萍他们已经和别的老乡要了几个土豆,我们一起烤着吃了,随后继续出发,准备返呼。上了公路后,我们拦截了一辆客车,说明情况后,司机将我们拉至呼武公路零公里处,在附近找了一个地方宿营。

  ★胜利大会师

  5月6日,天还没亮,孟凡武团长便招呼我们起床,今天是胜利大会师的日子,为了和其他几个团队尽快见面,孟团长让我们尽早出发。虽然天没亮,但大家的心情却十分好,走起路来也快了不少。当我们到达青城公园时,时间还不到7点。我们虔诚地将我们摘的花环放在烈士纪念碑下,把象征我们团队的“青山游击野战团”的大旗放在了烈士纪念碑的下面。

  经过几天的野外生存,我们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在这其中有辛酸、有泪水、有光荣、有甜蜜。在纪念碑下,我们几个人紧紧抱在了一起。

  ★野战感言

  ①团长孟凡武

  在这次“红色之旅·野外生存挑战赛”中,我感觉太苦了,在部队当了9年兵都没有尝到的苦在这次挑战赛中尝到了。

  ②团员郭羡萍

  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馒头有多么香甜、土豆有多么好吃。以前吃饭我总会不自觉地浪费粮食,这次在野外生存,当6个人只有一个土豆时,大家表现出来的首先是谦让。

  ③团员乌斯哈拉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待久了,习惯了城市的喧闹,当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时,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这次野外生存,我学到了许多平时学不到的东西。

  ④团员杨臣

  野外生存,靠的是体力和毅力,争取早日完成任务,靠的是配合默契。

  ⑤团员何一波

  以前有过野外生存经历的我,参加过若干次类似活动,但这次却有着不同的感受。

  ⑥战地记者陈光

  因为来之不易,所以备感珍惜。这次“红色之旅”让我体会到的不仅仅是成功,更多的是感动,我们永远是最棒的。

  ★精彩日记摘录

  何一波 5月1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我们搭乘的四轮车上堆满了化肥,但为了赶路,我们还是冒险搭上了车。在路上由于山路难走,乌斯哈拉差点从车上掉下来,想起来真后怕……

  郭羡萍 5月2日 星期一 晴

  这次“红色之旅”真难忘,我们在一起吃着烤土豆,点着篝火,看星星,感觉真好!

  乌斯哈拉 5月3日 星期二 晴

  夜色真好,空气真好,好久没有闻到这么清新的空气了,在这次活动中我认识了很多人,我感觉他们都特别照顾我……(内蒙古晨报战地记者 陈光 报道并摄影)

  相关专题:红色之旅 野外生存挑战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