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妻子患病身高萎缩到60厘米 丈夫挑起妻子逛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4: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妻子患病身高萎缩到60厘米丈夫挑起妻子逛世界

一个竹篮,两个老人,到底是什么支持他们继续那不可思议的征程?倪黎祥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李钢) 因为患上严重的风湿病,身高从150厘米缩到了60厘米!为了让自己身患奇病40年的妻子能够到城里看看世界,今年已经70岁的老汉用一个小篮子挑着老伴走遍了四川、广西和云南等省区,以乞讨为生。昨天,这对夫妻来到了广州,在新市的马路边上,记者采访了他们。

  老妻患病身高缩了一大截

  老汉名叫赵贤成,是重庆潼南人,他的老伴名叫唐金秀,今年69岁。记者见到他们的时候,赵老汉正安静地坐在路边,面前摆放着关于自己和老伴遭遇的介绍。而他的妻子,此时也安静地躺在赵老汉旁边的一个小竹篮内,身上盖着一条蓝色的小毯子,从外表来看,身躯就如同一个幼儿般大小,侧卧着静静观察着围观的人们。

  赵老汉告诉记者,他和老伴结婚已经40多年了,以前的老伴还是一个正常人,身高有150厘米左右。但是由于当地的环境潮湿,加上家庭条件困难,老伴从小就有风湿的毛病。1959年,夫妻俩生下了一个女儿。但是没有想到,当女儿长到13岁的时候,却因为患上脑膜炎而离开了人世。自从生下女儿后,唐金秀的风湿病愈加严重了,加上当地条件不好,缺医少药,最后竟然全身严重畸形,四肢关节都已经严重变形而根本无法做基本的弯曲动作,她全身只能蜷缩在胸口位置,就连转身这个动作,她都无法自己做到,身高从原来的150厘米降到了只有60厘米。

  不离不弃坚守病妻46年

  从1959年开始,赵老汉就一个人承担起了一家人的生计,那时他还是一个生龙活虎的年轻小伙子,虽然老伴身患重病,但是赵老汉却始终不离不弃,吃喝拉撒全部靠他一个人照顾,此外,还要抚养孩子和一个瞎了眼的养父。

  赵老汉和他的妻子就这么生活了46年,其他亲人相继离世,两人相依为命。据赵老汉称,自己的妻子虽然身不能动,但是性格却很开朗,而且内脏没有被损坏,食欲也和常人一样。

  用竹篮挑起妻子逛世界

  2002年的一天,唐金秀突然哀求丈夫,要他带着自己去城里转一转。赵老汉就找了一个小竹篮,带上了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挑着老婆上路了。自从去了当地的县城之后,两人再没有回家,而是继续前进,走上了漫长的乞讨之路。

  3年多的时间里,夫妻俩走遍了四川、广西、云南和福建等省区,一路上他们的遭遇赢得了很多人的同情,人们纷纷慷慨解囊,资助这对可怜的老人家。而在昨天,他们刚刚来到广州。

  就在记者对赵老汉进行采访的时候,一直沉默着的唐金秀突然轻轻地叫喊了两声,赵老汉马上从身边拿出一个塑料小盆,轻轻地掀开一直盖在妻子身上的小毛毯,将盆放在妻子的臀部下,然后又将小毯子重新盖上。原来,唐金秀要小便了。就是这样,赵老汉照顾着自己的妻子,无怨无悔,继续陪着妻子“看世界”的路程。

  广州好心人纷纷解囊相助

  在与记者的对话中,赵老汉的情绪非常激动。记者问他,有没有带着妻子去医院看病?赵老汉突然略显愤怒地凑到了记者的面前,两只手捂住自己的肚子,然后高声说道:“我们连饭都吃不饱,怎么可能有钱去看病!”之后,他又喃喃自语道,“已经40多年啦……”说话间回头望了望自己的妻子。

  这对老夫妻的出现,引来了不少群众的围观,不少人纷纷解囊资助他们。一位小姐还专门到附近的商店中买了两个面包塞到了赵老汉的手中。记者采访了几名捐助者,他们说:“他们不像是一般乞讨骗钱的那种人,他们的经历确实很让人感动。”

  老汉真诚祝大家身体健康

  赵老汉特别真诚地对记者说,他们一家人都受够了各种疾病的折磨,所以也非常希望所有的人能够一直健康地活着。

  记者就唐金秀的病情咨询了广东省中医院的程伟医生,他是风湿病方面的专家。程医生听了唐金秀的病情之后对夫妻俩的遭遇表示同情说,像她这样的疾病,在偏远的山区并不少见,很多地方由于潮湿环境,加上医疗条件差,容易发生类似的畸形病例。同时他又表示,像唐金秀这样的严重畸形,已经无法再治愈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