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维族妈妈为哺育汉族弃儿 亲生女没奶吃夭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维族妈妈为哺育汉族弃儿亲生女没奶吃夭折(图)

维族妈妈比力克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维族妈妈为哺育汉族弃儿亲生女没奶吃夭折(图)

“相片中的就是我的拜合提亚,我真为他骄傲。”维族妈妈比力克孜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儿子。


维族妈妈为哺育汉族弃儿亲生女没奶吃夭折(图)

汉族儿子拜合提亚


维族妈妈为哺育汉族弃儿亲生女没奶吃夭折(图)

两年前,汉族血统的拜合提亚在入伍前与养父养母拍下的留念照。陈安 翻拍


  20年前,一对维吾尔族夫妇在广州街头捡了一个汉族弃婴。为了养大这个孩子,他们在此后的7000多个日夜里含辛茹苦,甚至不惜放弃富裕的生活,在孤寂的戈壁滩上安家。

  20年后,维族妈妈带着丈夫的遗愿重返广州,希望为养子找回亲生父母,让孩子过一个与亲人团聚的生日。

  “没错,就是在这里,我记得当时这里有根大柱子,旁边有个垃圾桶……”本月20日下午3时,在人流如织的省汽车站门前,新疆妇女比力克孜心潮起伏,感慨万千。她用不太流利的汉语混杂着各种手势,向记者讲述了20年前令她永生难忘的一幕……

  最初:维族夫妻尽全力救弃婴

  1985年6月8日早上6时,比力克孜和丈夫司地克乘火车来到了广州。他们在新疆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想趁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来广州“闯世界”。

  这就是缘分

  刚下火车就遇上弃婴,善良的新疆妈妈随即给孩子喂奶

  走出广州火车站的时候,比力克孜怀里抱着刚出生两个月的女儿阿依古丽,司地克一手牵着比力克孜4岁的弟弟塔依尔,一手拖着行李,向路人打听哪里有清真饭馆。

  走到省汽车站附近,比力克孜看见一个纸箱里有个东西在动,走过去一看,竟然是一个身上还带着血污的初生婴儿。婴儿脸色发白,哭得有气无力。纸箱里还放着两套蓝底白花的婴儿衣服,上面有500元钞票。

  初为人母的比力克孜一见孩子就动了怜悯之心。“是谁这么狠心,把他丢在这儿呀?”比力克孜一边给孩子喂奶,一边等待孩子的亲生母亲的出现。但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人来认领,比力克孜就和丈夫商量把孩子抱回去养。她说:“一只羊是放,两只羊也是放,怎么不行?”最终,司地克还是选择尊重妻子的意见。

  这就是情分

  生活艰难,妈妈奶水有限,宁肯让养子先吃,亲生女儿却缺乏照顾

  司地克夫妇给这个汉族婴儿取名“拜合提亚”。在维语里,是“幸福、幸运儿”的意思。不过,这个确实幸运的小家伙当天就发起了高烧。比力克孜夫妻俩抱着孩子去看病,小诊所医生看了摇头说孩子失血太多,脐带感染,没救了。比力克孜不甘心,一路问着把孩子送进了大医院。

  500元用完后,比力克孜拿出自己的钱交了住院费,寸步不离地守在医院。“两个孩子争奶吃”,年轻的妈妈不得不作出取舍,她让丈夫买奶粉给女儿吃,用全部的母乳哺育拜合提亚。

  这就是恩情

  养子出院的前一天下午,亲生女儿死了,但妈妈仍对小弃儿不离不弃

  司地克才当爸爸不久,没有经验,又要干活挣钱。女儿一哭,他就喂奶粉,早上冲一瓶奶粉,女儿没喝完,他就顺手放在窗台上,等下午卖完烤肉回家再喂。这样热一顿、凉一顿的。没几天,才两个月大的小女婴就得了肠炎。司地克觉得拉肚子不是大病,就把自己拉肚子时吃的药喂给女儿。没想到孩子的病加重了。这时候,这对父母已拿不出多余的钱送亲生女儿去医院。拜合提亚在医院一住就是37天,在他出院的前一天下午,养父母的女儿阿依古丽死了。

  听说这个消息,比力克孜当场就晕了过去。但是善良的妈妈最终还是无法割舍这个可爱的小生命。“我们维族人有个传统观念,太阳出来之前遇到的东西就是上天赐给你的,不能转送给别人。拜合提亚是在太阳出来以前捡到的,我不能丢下他不管。”含着泪水,他们离开了广州这个伤心之地。

  如今:20岁小伙子参军成材

  拜合提亚的身世被隐瞒了17年。2002年5月,警官王卫星在辖区走访群众调查摸底时,他发现离村子几公里外的戈壁滩上,居然有一户人单独居住,这家人有一个长着汉族脸孔的小伙子。随后王卫星不时上门走访。终于有一天,在喝了酒之后,司地克向警官说出了埋藏在心底里17年的秘密——拜合提亚的身世。不料,这话被拜合提亚偷听到了。整整三天,他一口饭不吃,一句话不说。三天后,拜合提亚终于从床上起来对妈妈说:“无论如何我都是你和爸爸的儿子,以后我养你们一辈子。”

  因为父亲司地克曾是一名军人,参军成了拜合提亚从小的梦想。这年年底,他光荣地加入了解放军,成为驻疆部队的一员。2002年8月,司地克突发心脏病去世,临终前留下遗愿,要比力克孜一定要帮助拜合提亚找到亲生父母。带着丈夫的遗愿,比力克孜近日来到广州,要帮助养子寻亲。拜合提亚也将来穗。

  他们通过本报呼吁,亲爱的读者,您在1985年8月6日这天在省汽车站附近看到一个弃婴吗?您知道他的家人的线索吗?拜合提亚的亲生父母,你们在哪里呢?本报记者将全程协助这次寻亲之旅,如有线索敬请拨打我们的报料热线020-81919191。

  后来:坚持养大孩子迁居戈壁

  不被理解

  新疆父母抚养汉族孩子惹人注意,丢了孩子的家长都找上门来了

  从广州到哈尔滨、天津、武汉、郑州,从开始卖烤羊肉发展到卖干果特产,5年里,司地克夫妇辗转了5座城市,生意也越做越大,一度是武汉汉正街小有名气的老板。这5年里,他们又有了两个女儿,“大月亮”和“小月亮”。

  拜合提亚一天天长大了,但是他却给比力克孜一家带来了的麻烦却断不了了。不管在哪里,总有疑惑的目光盯着他们,一些丢孩子的家长常常找到他家里。最多的时候,一天有5家人找上门来认孩子。

  人贩子游说他们卖掉孩子

  一天,司地克的一个朋友上门作客。酒至半酣之际,说起在南方某省男孩子是很值钱的,他能找人把拜合提亚卖给一个有钱的汉族人。司地克严词拒绝,但朋友还不死心:“拜合提亚的长相根本不像我们维族人,你不把孩子卖掉,人家还以为你是从人贩子手中买了别人的孩子养着,你不是自找麻烦吗?”

  比力克孜当着客人的面毫不客气地说:“孩子能当东西卖吗?你说出这种话还算司地克的朋友吗?你以后如果再提这件事,就不要再登我们家门了。”那位朋友一听,面红耳赤地走了。这5年里,拜合提亚还被别人骗走过3次。直到1990年他们回到了家乡——新疆喀什。

  遭遇困难

  无奈中举家迁居戈壁滩栖身,连日常生活用水都成问题

  在比力克孜的家乡布拉克良种场,司地克盖了一套深宅大院的住房,并买了一辆“拉达”车跑出租车业务。他们幸福富裕的生活引起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嫉妒,到处散布流言蜚语说:“司地克的老婆在内地做生意时傍上了一个汉族老板生了汉族儿子。司地克就靠着这个敲诈了人家一大笔钱,要不他凭啥发财?”这些话传到了比力克孜父母那里,两位老人认为女儿丢尽了家族的颜面,根本不认拜合提亚这个外孙。比力克孜的父亲对女儿说:“如果你们不把拜合提亚送回广州,咱们就断绝一切关系!”由此父女关系进一步恶化,多年不相往来。

  长相“汉族化”催生孤僻性格

  在上学的问题上,拜合提亚也遇到了困难。开始的时候,他上的是当地的维语学校。由于和全班同学都不一样的长相,拜合提亚被同学们好奇的眼光包围了。这使拜合提亚形成了孤僻、寡言的性格。他勉勉强强读了两年,实在不想上学了。无奈,比力克孜只好让他转学到汉语学校从头读起。

  为了避免拜合提亚再受到流言蜚语的伤害,1997年司地克决定举家搬到荒凉的戈壁滩上自建房屋居住。方圆几十里只有他们一家人,连水都要用毛驴车到3公里外的一条小河沟里去拉。(文/记者刘海健、柯学东 图/陈安)

    得知真相前从没怀疑自己身世

  本报记者连线了故事的另一位主人公——远在万里之外的新疆军区某装甲步兵团战士拜合提亚。拜合提亚身高1.8米,从照片上看他皮肤黝黑、英俊结实。在电话中,他以朴素、礼貌和略带羞涩的语言给记者讲述了他的童年、与维族父母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及对来广州寻亲的期待。

  记者(下称记):你觉得自己是维吾尔族人,还是汉族人?

  拜合提亚(下称拜):有时候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养育我的父母是维吾尔族人,从小跟我一起玩的妹妹大月亮、小月亮也是维吾尔族人,连我的档案履历上也都写着我是维吾尔族人。但是,我的长相与维族人不一样,我血液里流着汉族人的血。我只能这么说,我是吃维族乳汁长大的汉族人。

  记:在你知道自己是一个广州弃儿前,你有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身世?

  拜:小时候上学,我跟维族同学玩的时候,很多人笑我长得跟他们不一样。对此,一开始我并不在意,和很多受到父母疼爱的孩子一样,我对自己的身世没有任何的怀疑。但后来说的人多了,包括我的舅舅也开玩笑说我是汉族人,我的心理就有了阴影,为此我还问过爸爸妈妈。不过,我始终不相信我不是爸爸、妈妈的亲生儿子。

  记:你是怎么知道这个秘密的?

  拜:三年前的一天,为我当兵的事,爸爸跟民警王叔叔在屋里说一件事,我隐约听到爸爸说“是在广州的省汽车站拣到的”,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但也没敢去问爸爸妈妈,我怕这一切是真的。

  记:那后来是你爸爸主动跟你说的吗?

  拜:是的,在爸爸去世前一段时间,他特意把我叫到屋后面。当时,爸爸的声音非常低沉而且还带着一些愧疚,“儿子,你就要离开我们去当兵了,我跟你讲个秘密,这个秘密有17年了,你是汉族人的儿子,17年前我和你妈妈在广州拣到你……”虽然我有过心理准备,但爸爸的话无疑是一个惊雷。17年来,我第一次哭了,哭得很厉害。此后,我连续几天没跟家里的人说话,不是我恨他们,而是我不知道怎样去面对。

  把省汽车站看作自己老家

  记:知道身世后,你想过去找亲生父母吗?

  拜:当然想,不过我一开始只是想问一问亲生妈妈为什么要抛弃我。后来,我听现在的妈妈说,她拣到我时,纸箱里放有一封短信,说“等孩子长大后,如果他愿意,就让他来找我们吧”。过了一段时间,我想亲生父母当时可能也是迫不得已抛弃我。我想去广州看看被遗弃的地方,那就是我的老家吧。

  记:知道自己的身世后,你与养父母的生活有没有改变?

  拜:没有任何改变,20年来,养育我的爸爸妈妈是现在的父母,这是一份不可能割舍的骨肉亲情。对于亲生父母,我希望能找到他们,与他们相认,以后能经常来往来往。

  又讯

  昨天,比力克孜对记者说,今年6月8日是儿子20岁的生日,20年前的这一天,她拣到了拜合提亚。为了寻找亲生父母,拜合提亚将到广州过生日。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那一天能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记者刘海健、柯学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