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西三教村亿元资金失踪 责任人无一受到追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7:34 现代文明画报
河北西三教村亿元资金失踪责任人无一受到追究

村民自行集资请会计师审计村委会和公司的帐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李德平 刘 翔   图/李德平

  河北省石家庄市西三教村,地处寸土寸金的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华南大街沿线,原有耕地3000多亩,人口3000多。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这个村土地价格翻着筋斗往上窜。

  近段时间以来,西三教村1935位村民多次联合签名向本社反映,他们怒称:村里用卖土地换来的钱,先后兴办了几十家企业,企业年均盈利以及村委会出售土地、房屋出租等收入达上千万元,这本来是利村利民的大好事,可村民们非但没有受益,就连应当享受的企业利润分成和土地征用款也被大量贪占侵吞。而无论是村委会还是公司的各项重大事情,都是几名村干部闷着盒子在摇,村民们却毫不知情。

  入股村民遭愚弄

  1986年,西三教村以全村8个生产队的财产为资本,组建了《石家庄市华南实业总公司》,全村1300多农户成为该公司股东。华南实业总公司及其所属骨干企业的领导都由村主要负责人兼任,即所谓“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华南实业总公司作为西三教村办企业的管理机构,拥有几十家村办企业。股民们手中持有的《股金证》注明:股金交华南实业总公司使用:实行亏额自负保本,每年按盈利利润的百分之五十进行分红。几名村民介绍说,1986年和1987年,华南实业总公司向村民股东分过二次红,多的几十元,少则几元,2004年经过村民的不断要求,才补分过一次红利。

  从1992年至2004年,除去已分的三次股金红利,尚有逾千万元的股金和红利不见踪影,其中有7年的企业盈利利润,因无帐可查无从知晓,但肯定不会是个小数目。全村1300多股东应得的巨额红利,到哪里去了?村干部还移花接木地把村民自愿集资款,说成村民入股的股金,对村民进行欺骗。村民们自然不依不饶要刨根问底,但村干部就是不能给村民一个明白的交代。村民们忍无可忍,于是抱成一团愤起维权……。

  石家庄市西三教村凸显资金黑洞

  股金利润分红不能兑现,引起村民对村干部管理企业的极大不信任。华南实业总公司的资金漏洞到底有多大?随后凸显的一件件怪事印证了村民们的担心。村民们举例如下: 在石家庄市繁华的中华大街上,有一处扎眼的“半拉子”工程。这是石家庄市惟一的一座按国际化标准设计、施工建造的股票交易中心,占地7亩。此楼是由西三教村出地,某银行投资建设的,后由于投资跟不上,在主体楼即将封顶时停工。7亩黄金地和近千万元的投资换来了这样一座“烂尾楼”。任其风吹、雨淋、日晒,长达6年之久。直到2004年,股票交易中心被拆除,开始筹建华南商务中心。

  沿中华大街南行,在大街南端路东、南环大桥北侧,有一片面积更大的耕地撂荒着。据西三教的村民讲,这片耕地有23亩,1997年,村里将这块地卖给某公司盖住宅综合楼,售价268多万元,地面建筑物补偿款400多万元.这二笔钱在村委会帐上未见分文。村民们自然要追个明白,但村干部只拿出征地协议塞搪村民,不交待二笔钱到底弄到何处去了。2002年春,村民们集结来到住宅楼施工工地制止施工, 遭到数百名黑社会分子暴打,十几名村民被打伤,其中村民武同柱头颅被打破。

  1988年西三教村委会将村民的责任田收回,成立西三教村农业公司,村干部将其中部分土地以每亩每年二万元的高价出租,可是村民却未分到分文租金。在村民愤怒的追讨声中,2001年5月,村委会答应被征地村民按每人每年500元补发土地出租金,然而至今没兑现。如果按全村3000村民每人补发十年土地租金,那么至少需要1500万!村民还获知村委会前不久曾出售过23亩地。这是多大的一笔收入呢?土地售价每亩目前已飚升至100万元。当时的售价是多少呢?无人知晓。

  西三教村自1997年至2001年共建商住楼10栋。住宅楼由承包商包销了8栋,西三教村自销2栋。10栋楼应收售楼款7208万元,截止2001年6月30日实收5765万元,尚有1443万元没有到账。巨款弄哪里去了,村干部同样给不出个说法。

  投资一千多万元的华南麻纺厂,购进的设备属当时国内最先进,由于管理不善停产。当时的负责人下令工人将厂里106台机器能卖的卖了一部分,还有几十台机器设备则被全部砸碎,就在麻纺厂内建成轨钢厂炼铁了,所有利润都归为己有。

  村干部对在国内发展企业不过瘾,1995和1996年竟把石家庄市蓄电池厂、华南拔丝厂的资金拿上,跑到南非,办了蓄电池厂,转移到南非的资金后来也不知去向。审计报告上说,至今还留在南非50多万元资金。

  此外,村干部几年前“借”给石家庄市公安局某领导一辆价值20多万元的“蓝鸟”轿车至今不见踪影。

  村干部到邯郸为村里购回近8万元的水表后查无供货商家(发票也是假的)。

  村委会和总公司在银行6张计2118万元存款单,几年的利息帐面上看不到……

  西三教村村民激愤地说:这一桩桩、一件件资金黑洞,每一笔都够村干部杀头!从1992年开始,村民们就要求村委会、华南实业总公司严格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公司法》,让村(股)民参与村(企)重大事务决策管理。但村干部根本不予理会。于是,村民们开始逐级上访,从乡、到区、到市、再到省。上级工作组多次进驻西三教村。村民们要求从最为敏感的村(企)账目查起,要弄清这些年来村干部们到底糟蹋他们多少血汗钱。村委和驻村工作组借故一拖再拖,对村民们的各种要求始终不予以重视。

  不完整的审计报告书

  2001年10月初,村民自行集资近6万元,请来山西省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师,对村委会和公司账目进行审计,但是被进驻该村的市工作组负责人撵出了村。市工作组一名负责人告诉村民:村委会和公司的财务审计,只能在本省的会计师事务所里挑选,外省的一律不能来村审计。后来经工作组同意,请来了河北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来到西三教村,对本村1992年至2001年村(企)财务进行了审计。

  由于审计后迟迟不公布审计结果,村民们对此不放心,怕时间拖久导致审计报告出现人为变故,于是在10月中旬赶到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查询审计结果,在接待他们的一间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告诉村民审计报告尚未完成,可是就在这名工作人员外出打电话时,村民们看到桌子上有两本审计报告书,正是他们西三教村的,于是村民们顺手把这两本报告书拿回了村进行了复印。当月下旬,驻村工作组公布了审计报告,果然,和村民们此前从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拿回的那份比较,内容已经改动,一些问题不复存在了。但尽管如此,公布出来的审计报告所彰显的村(企)财产问题也触目惊心!村民们反映村(企)经济方面的种种现象,在审计报告里几乎都找到了根据。

  那么第二份公布的审计报告书,会不会像第一份那样,其内容以后又会改动呢?于是他们到市工作组驻地的河北省税务学校,找到工作组成员之一的市审计局副局长李某某,请他到村里当面给百姓一个承诺,保证所公布的审计报告不会节外生枝再有变故。几名老太太硬拉着不愿动身的李副局长到了村子里,李副局长面对村民们的质疑始终报以沉默。从上午僵持到下午3点,李副局长才极不情愿地在他们公布的那份审计报告上写下一行字:“该报告由河北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共计45页李某某。”

  在这份驻村工作组认可的1992年至2001年的审计报告里,西三教村委和公司1992、1993、1994年三年的收入、支出竟然都是空白。而据村民们透露,这期间村里所有这些经济往来的大权,一直都握在原村党总支书李ⅩⅩ、华南实业总公司总经理赵ⅩⅩ、副总经理任ⅩⅩ(现为村党总支书记)等少数人手中。

  被赶下台的村主任再掌重权

  村民们当然不相信这几个人真的能够把天遮住。见不得人的事情终将在阳光下败露。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不断地上访和投诉。2001年底,西三教村村委会任主任等7名成员,有6人迫于全体村民的强大压力,自行辞去职务。由于华南实业总公司经理层均由西三教党总支成员兼任,全体股东的资产仍然成为几个人的资产。更奇怪的事情还在后头:被村民赶下台的原村委会主任ⅩⅩ,于2004年6月,竟被任命为刚改制为西三教村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他上任后信誓旦旦说要将华南实业总公司改制为股份制公司,但至今不见改制的迹象。村民们长吁短叹地说:什么时候股东才能对自已的股权资产行使表决权呢?被赶下台的村官就是有后台,要不怎么会越告越向上升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