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见义勇为驾车撞死劫匪 被死者家属控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5: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抢匪坐上摩托车仓皇逃离,张德军见义勇为,开车穷追不舍。立交桥上,摩托车与汽车猛烈相撞,一抢匪飞出立交桥身亡,一抢匪倒在护栏边,血肉模糊……近一年时间过去了,昨日张德军得知,死者家属和伤者竟向公安机关控告,要求追究他的刑事责任并要求赔偿!

  见义勇为 抢匪一死一伤

  去年8月14日下午,成华区圣灯乡人民塘村3组的李文君下班回家,两男子扯下她项链,骑上摩托车飞速逃去。张德军等人闻讯后,立即追赶抢匪。张开着奇瑞轿车,车上几位朋友一边命令抢匪“停车”,一边拨打110。抢匪以近100公里的时速逃上三环路龙潭立交桥。奇瑞车逼近摩托车,刹那间两车猛烈相撞,开摩托的男子飞下立交桥,当场死亡;后座男子倒在护栏边,经抢救保住性命,但左腿被截肢,构成二级伤残。

  警方调查得知,死者叫胡远辉,伤者叫罗军,都从南充来蓉打工。由于被抢项链定价仅390余元,没有达到“抢夺罪”的定罪标准,警方对该案只按治安案件进行了处理。

  今年初,成华区有关部门授予张德军等7人见义勇为奖,并每人奖励500元奖金。

  伤者控告:追究刑事责任

  5月27日下午,死者胡远辉的家属及伤者罗军委托四川舟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任云峰,向成华公安分局递交控告书,要求追究张德军的刑事责任,并给予经济赔偿。

  任云峰律师分析认为,尽管张德军见义勇为值得弘扬,但追赶途中撞死一人撞伤一人,主观上存在故意,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张德军: 法律自有公道

  昨日,张德军告诉记者,当时抢匪十分猖狂,“车速都比较快”。上了立交桥,摩托车离护栏不到1米,他开的奇瑞车和摩托保持着一两米的距离。突然,摩托车撞上护栏,又撞上奇瑞车前右侧,再反弹……

  张德军说,没想到抢匪会反过来控告自己。“我没有撞他们,也没有任何过错。”他相信法律自有公道。

  被抢女: 愿为恩人作证

  昨日下午,当时被抢的李文君向记者回忆,她遭到抢劫后,非常惊慌,连追赶的力气也没有,是张德军等人见义勇为,她的项链才物归原主。李对张德军等人感激不尽:“这样的好人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不是乱了套了?”李表示,她愿意到公安机关为恩人作证。本报记者 黄庆锋 摄影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