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西联体女婴在上海接受免费分离手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48 新闻晚报
山西联体女婴在上海接受免费分离手术(组图)

手术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山西联体女婴在上海接受免费分离手术(组图)

联体女婴今在上海“分身”


山西联体女婴在上海接受免费分离手术(组图)

爸爸和外婆在手术室外焦急的等待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上午,来自山西省长治市的联体女婴小欣月、和小欣辰在新华医院小儿外科免费接受分离手术。8点半,两个白白胖胖的小家伙开始接受麻醉。接下来的三、四个小时将是考验两个小家伙的关键时刻。手术将对宝宝进行心肝胸腹分离,然后分别进行修补。

  “明年‘六一’,希望两个宝宝都能健康快乐地过节!”手术室外,远道而来的爸
爸吴利文和外婆焦急地等待着。

  手术主刀医生、新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施诚仁教授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虽然两名女婴心、肝相连,但心脏超声显示,联体女婴各有独立的心脏,肝脏内也有独立的胆管、胆囊等器官,而且两个小家伙出生已有70多天,体重、体征都非常好。分离条件相当好,成功把握很大!”

  “双胞胎”不料变“联体女婴”

  手术室外,联体女婴小欣月、小欣辰的爸爸和外婆回忆起过去的两个多月,惊讶、意外、心痛一阵阵涌上心头。

  “怀孕时,女儿做B超检查,当地医生一直说宝宝是一胎,很正常;直到临产前,医生才发现,说女儿怀的是双胞胎;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宝宝竟然是极其罕见的联体女婴!”外婆告诉记者,“女儿是难产,宝宝出生后,当地医生从来没看到过这样的孩子。因为女儿一直从前一天半夜12点生到第二天清晨5点多,分娩在昼夜和清晨之间,我们马上给孩子取名为‘欣月’和‘欣辰’,祈希望孩子今后能快乐、健康。”

  “联体外孙女”不好带

  “养了好几个孩子,头一次养‘联体孩子’!两个孙女真的不好管。一会儿这个孩子尿湿了,一会儿另一个孩子哭闹了、吵着要吃。”负责带养宝宝的外婆虽然辛苦,但对孩子充满希望。她对记者说:“这么小的孩子也是有生命的,我们已经养育了70多天,和孩子很有感情,怎么舍得随便放弃?一定要把孩子救活!”

  经过当地医生介绍,村里的领导在网络上查询,才得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曾有成功纠治联体婴儿的情况,而且在《中华小儿外科杂志》上发表过成功治疗五例联体婴儿的经验。

  东拼西凑3000元来沪

  有了一丝希望,即使再远,也要救孩子!就这样,爸爸和外婆不远千里,抱着孩子慕名来到新华医院。

  “出来时,我们连车费都没有。在当地村民的捐助下,总共凑了3000多元。就这样,我们坐了17个小时的长途汽车,从山西来到上海找医院。因为没钱,花费太大,妈妈来不了。”爸爸告诉记者:“在医院旁边,我们在小旅馆里还临时租了两个床位,每个晚上25元。”

  “每天早上8点,我们来医院,就在重症监护室外面等着,一有医生护士走过,我们就赶紧询问孩子的情况;每天晚上,我们总等到最后一个医生下班了,我们才回家。在上海,我们没有亲人,又不能进监护室陪孩子,不在医院走廊里等着,我们也没有地方可去!如今,3000多元已经所剩无几。医生说,手术后还需要买药、护理,费用不少。”

  爸爸说着泪流而下:“即使手头再紧,只要医院里有任何一点关于宝宝的消息,我就打长途电话回家,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孩子他妈!”

  医院伸出援助之手

  记者了解到,对于来自西北贫困地区的联体女婴儿,新华医院小儿外科伸出了慷慨的援助之手,立即将病人收入病房,免费为孩子做分离手术。由医务部牵头成立的救治小组,组织小儿外科、麻醉科、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护理部和放射科等各个相关科室进行周密的术前讨论,并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

  新华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金惠明教授告诉记者:“入院检查后,两名女婴的体重大约为7.2千克,各项生命体征都完全正常,而且肺部无感染,非常适合做手术。

  因为手术条件好,所以成功把握很大。”

  据悉,小欣月的心内结构大致正常,但小欣辰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有大约0.15厘米的房间隔缺损,一旦分离手术成功后,还需要再给小欣辰做个心脏手术。

  新闻名词 先天性联体婴儿

  目前,先天性联体婴儿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畸形,发生率大约在5万至10万分之一,其中胸部、脐联体畸形占75%,大多数还伴有其他畸形。据悉,新华医院是国内最早(1980年)施行联体婴儿分离手术的医院,迄今已成功分离了5例。 作者:□晚报记者 许沁报道 摄影 陈焕联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