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骗子利用手机短信诈骗 事主受骗后醒悟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7:03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骗子利用手机短信诈骗 事主受骗后醒悟报警》,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天上不可能往下掉馅饼,但有些人偏偏会被这些馅饼砸晕,一步步走入一些不法分子精心安排的骗局中。比如说来了一条短信,告诉您中奖这种事儿,一般人都不会相信,警方也多次告诫过大家,这种事儿最好宁可信其无,不可信其有,但上当
受骗的人仍然还有,比如江苏的许先生,他就是顺着一条短信,一步一步走进了圈套。

  配音:江苏的许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职员,自从买了手机以后,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除了打打电话,还可以和朋友互通短信,生活很是惬意。可是就在今年2月的一天,许先生突然接到一个陌生人发过来的短信。

  受害人许先生:2005年2月15号晚上她发了一个信息给我。

  配音:第二天一早,许先生打开手机短信,这一看,让许先生惊喜万分。

  受害人许先生:到了16号早上8点钟我开机了,开机我接到一个莫名其妙的短信息。她说我中了一个二等奖2.8万元,但是我没有理睬它。

  配音:许先生看了短信后将信将疑,但是心存疑虑的他没有被喜悦冲昏脑袋。他想,也许是对方不小心发错了短信。但是接下来,许先生又接到了同样的短信。

  受害人许先生:总共是发了两个信息,到了下午又发了两个信息,我还是没有理睬她。到了17号早上她又发了两个信息给我,我还是没有理睬它。到了17号下午两点多钟,他又发了一个信息给我,我说发了这么多信息,我就打个电话过去问问她。

  配音:接电话的是个女孩,对方告诉许先生,短信没有发错,许先生确实是中了她们公司的大奖。

  受害人许先生:台湾东芝集团三星电子在全国销量第一,我们举行了一次抽奖活动,她说我的手机已经中了一个二等奖5.8万元。我就不相信,我就打电话过去问她,我就打电话给那个林小姐,她说你中了二等奖,请尽快与领奖处联系。

  配音:接电话的林小姐告诉许先生,如果要领奖,必须马上和领奖处的杨主任联系,这样奖金就能兑现。许先生根据林小姐留下的电话又联系上了领奖处的杨主任。

  受害人许先生:她(杨主任)说你交了800块钱,我们就把5.8 万元打到你的帐(户)上去,或者你自己来厦门领也可以,她说只有两天的时间。

  配音:时间紧迫,许先生如果从江苏赶到厦门也就过了对奖期限。眼看到了嘴边的肥肉就要飞了。许先生很是着急。

  受害人许先生:我说来不及,她说来不及我就把公司的帐号告诉你,请你把这个钱打到我的帐上来。800块钱,她就把那个帐号给我了,我就拿笔记录下来。

  配音:许先生记好对方帐号,没顾上多想,立即到银行按照要求将钱打入对方帐户。

  受害人许先生:我就信以为真的把800块钱打到她的帐号上去。

  配音:汇完钱后,许先生再次联系上了对奖处的杨主任。

  受害人许先生:她说叫我等一下来,等了十五分钟,过了十五分钟我就打电话给那杨主任了。杨主任说我现在在银行里,马上就给你汇(钱)。她说你要交我们公司的费用1740块钱。我说我不相信,怎么我刚才交了800块钱,我怎么还要来个1700块钱呢?她说800块钱是手续费,这个是我们公司的费用,我现在一时也记不起来了。她说你尽快把钱打到我的帐上来,我马上就把你的支票打到你帐上去。

  配音:如果不交齐这笔公司的费用。五万八的奖金就要泡汤了,在金钱的诱惑下许先生又一次来到了银行。

  受害人许先生:我没有办法了,我又交了一千七百四十块钱了。交了一千七百四十块钱之后大概到了下午四点钟,我汇过去,汇过去之后我又打了个电话给那个杨主任了。我说杨主任怎么那么久了还没有给我汇过来啊。她说现在四点多钟了。时间来不及了。她说要不然我明天给你汇过去吧。

  配音:第二天一早,许先生又联系上了杨主任。

  受害人许先生:她说过两分钟打过去,打了之后呢,她说税务局要交百分之三十的税收钱,她说这个税收总共要交一万一千六百块钱。

  配音:如今的许先生已经是骑虎难下了,便开始与电话那边的杨主任讨价还价,在许先生的极力要求下,那边的杨主任同意减免一些费用。于是许先生分三次给杨主任寄上了五千五百四十元。苦苦等候了几天,奖金还是没有汇到自己的户头上,杨主任也悄无声息。许先生这才明白过来,原来这是一场骗局。上了当的许先生一时间不知所措。

  配音:原来这些钱都是许先生给朋友借的,有的甚至是孩子的学费。上当的许先生决定到厦门报警。

  受害人许先生:我就来到厦门市公安局,我跟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陈大队长,陈幸鹭把事情经过告诉他,告诉他之后刚刚说完,杨主任她打电话给我,说你那个朋友什么时候来呀?我说他今天下午到。我一面打电话,一面给陈大队长听,陈大队长听了以后说我们今天去把这个案子破了,解决掉。

  主持人:果不其然,许先生就是那种一不小心上钩了的人,幸好最终他醒悟过来,及时找到了公安局。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通过研究分析,发现犯罪分子对厦门地形相当熟悉。作案的应该是本地人或者周边地区人员。于是,在相关部门的配合调查下,民警很快就揪住了狐狸的尾巴。

  配音:通过跟踪追击,民警找到了这个犯罪嫌疑人的老巢。

  配音:这个简陋的房间就是所谓的东芝集团办公地点。在房间的角落,到处堆放着一些电子设备,这些设备正是犯罪分子用来发布虚假短信的"土炮"。

  配音: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当场抓获,这些"土炮"威力十足,在犯罪嫌疑人的操作下,夜以继日的向外发送短信。

  犯罪嫌疑人:这个就是土炮,在安溪那边买的,这个一个两百多(元),这是用来给那个打来接的。你是怎样用"土炮"选择手机号呢?就是用这个手机,把手机号码输进去,然后插上去就会自动拨打了。一般选择多少位号码?六位或者七位。前面六位或者七位吗?对。后面那个可以自动拨打了吗?对。那你拨打了多少号码呢?没有去记。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犯罪嫌疑人首先设定手机号码的前六位或者前七位数字,比如说是1380606,然后把后面的数字设定为0001到9999这样一万个号码,利用"土炮"群发出去。

  犯罪嫌疑人:就是把手机开通一下,把录音(设置)好的手机号码输上去以后,就是说再把他插到"土炮"上就可以自动拨打了。

  配音:这次跟以前的手机短信诈骗方式不同的是,犯罪嫌疑人不再是一条一条的盲目发送短信,而是有先选择好诈骗目标城市的手机号码,然后撒开了大网。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犯罪嫌疑人人采用大面积的发布虚假短信,只要一千个人中有一个人上当受骗,那么犯罪嫌疑人就不会放掉这块肥肉。

  配音:只要有人上当受骗,犯罪分子就开始扮演起了多重角色。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他这个所谓的接线员和主任其实都是同一个人,只是把声音改变一下而已。因为在电话里声音听的不是很清楚,加上口音不同,犯罪分子就利用两台不同的电话和受害人通话。为了不让对方揭穿,犯罪分子就在嘴里含上一颗糖果,这样说起话来就含含糊糊的。

  受害人 许先生:当时讲话的时候也许是变了一个人的声音,装了一点声音,加上在电话里听也比较难听出来。

  配音: 对犯罪分子来说,只要对方回电,就意味着鱼儿已经上钩。对受害人来讲,同样意味着一场噩梦的开始。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只要受害人第一次汇款到指定帐户上,犯罪分子就开始利用种种借口要求受害人继续汇钱,为了拿到奖金,受害人一般都没有办法拒绝,就好象一块肉就要咬住了,但是总是差那么一点。

  配音:犯罪分子正是抓住这些受害人的心理,温水煮青蛙。等到受害人清醒过来,发现自己上了大当时,犯罪分子早已踪迹全无了。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其实这个很简单,如果是真的中了大奖,有了那么多的奖金,就要求对方从中扣除这些所谓的手续费和税收,将剩余的款项寄出。那么犯罪分子就会无计可施。

  主持人:财迷心窍,让这些受害人迷失了双眼。手机短信诈骗的手法很老套,但是却屡屡有人上当受骗。归根结底,就是发财心切。天下不会有免费的午餐,所以我们千万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自己遇到的可能不是骗局。更何况,还是在短信这种见不着面的交流方式下,凡事还是多留个心眼吧。(编导:于卫东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