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医院门前号贩子猖獗 警方前期取证一举将其抓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39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内容《医院门前号贩子猖獗 警方前期取证一举将其抓获》,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前些年北京话里有一种人叫做倒爷,专门倒买倒卖热门商品,每逢运输紧张的时候,火车站还会出现各种票贩子,也是利用物以稀为贵来赚钱。除了这两种人,现在又出现了一种号贩子,专倒卖专家号。市协和医院是一家大型的综合性医院,每天来这里看病
的人络绎不绝。由于医院专家号稀缺,一些号贩子就打起了挂专家号的歪主意。

  配音:2005年4月15日早上六点,在北京市协和医院的挂号大厅,挤满了前来挂号的患者。 6点20分,当一名便衣警察假扮患者手拿病历刚走进挂号大厅,就有一位中年妇女过来搭讪。

  女号贩子:挂专家号吗?送进去,马上就挂,去不去?

  配音:号贩子会这么好心吗?

  女号贩子:多少钱,200元。

  配音:原来这200元是给这个号贩子的酬劳,而医院挂号所需的14元钱患者要自己掏。那么为什么本来10几元钱的专家号到了号贩子手里就要多收200元钱呢?

  女号贩子:排队专家号肯定排不上,为啥,这么多人,一个专家就10张号。

  配音:那号贩子又为何这样肯定自己就能挂到号呢?

  女号贩子:这不14号块钱吗?是呀,我们雇一个人就60元,把你送到前面去,我们之前有人排队,把我们的人叫出来,给你搁那,你马上就能挂,去不去。

  配音:由于著名医院的专家号稀缺,所以这些号贩子才有了可趁之机。为了让便衣警察相信她一定能挂上专家号,这位号贩子又抛出了杀手锏。

  女号贩子:挂出号来,你再给钱,挂不出来不要钱,你自己上前挂怕什么呢,是不是,挂出来给我200元,为什么给你呀,我们就是这卖号的。

  配音:如此看来,对患者而言,倒真的是一点风险没有。但患者却要为挂到一个14元钱的专家号而多花上200元钱。号贩子为了让患者直接看到结果,竟然还推出了一种代为挂号的方式。

  男号贩子:你的身份证带了没有?带了,拿你的也行,不是给你妈挂吗?对呀,陪他去看病,行,把你的电话给我,待会我办好了给你打电话。

  配音:号贩子就采用以上两种方式达到敛财的目的。方式一,让患者亲自替下排队者,挂上号后交钱,方式二,让患者直接将钱和身份证给号贩子,号贩子直接办理。

  配音:正当黑衣男子准备为这位女士办理挂号手续时,埋伏在人群里的的便衣警察掌握时机迅速出击,一举将这些号贩子抓获。同时还查到了号贩子身上为患者办理手续的身份证和钱等证物。

  配音:在讯问中,这位曾经拉活的蓝衣女子摇身一变就成了外地来京看病的患者。

  女号贩子:我是来看病的,27日来的,头一次来看病的

  警:你27日来京,现在才看病?

  女号贩子:恩

  警:那你在门口转悠半天,怎么不去挂号?

  女号贩子:我看挂不上号了

  警:你挂哪个专家的号?

  女号贩子:我不知道?

  警:你来看病,但是却挂哪位专家的号都不知道?

  配音:而这位黑衣男子也改口为是前给朋友挂号的。

  警:你是号贩子?

  男号贩子:不是,我给朋友帮着挂号的

  警:你朋友在哪?

  男号贩子:前两天去西安了

  警:那你是干什么的?

  男号贩子:我是和朋友一起做建筑的

  警:把你朋友叫来

  配音:很显然,这一男一女两位号贩子知道倒卖专家号的行为是违法的,所以才在警方面前百般抵赖倒卖号的事实。那么他们到底是怎样联系到这些患者的呢。

  警察:现在号贩子为了逃避警方打击,行动更加诡秘了。他们不光局限于医院里面,还到医院附近几百米的洗浴等场所去找活,看到手里有拿着病历的,X光片的,就主动上去问。

  配音:拉来活后,号贩子就找几个人来排队,有时候忙不过来,号贩子甚至还专门找人组织排队者的工头,这个穿黄大衣的男子就是被号贩子找来专门组织排队人的所谓工头.

  工头:我就是找人给他们排排队。

  配音:这种有组织的分工显然是有计划的行动,在倒卖专家号的过程中,号贩子主要是接洽客源,也就是物色前来看病的患者,而排队等事情则交给这个工头去办,只要有患者,他们就会将自己安排的排队者替换出来让患者自己挂号,或者是帮着患者挂号,来换取非法所得。

  警方:他们不但自己干,而且还到一些非法劳务市场,雇一些来京的农民,给他排队,这样增加一些生面孔,来逃避警方打击。

  工头:我就是一天找四五个人,他们(号贩子)每个人给我提10元,他们给排队者给50元。

  配音:那么患者为什么不去正常排队,而要去买这些号贩子的号呢?

  警方:协和医院是全国著名的综合性医院,慕名而来的患者比较多,许多患者为了能看上病,另外也为了节省其他费用,所以他们也希望能提前看完病,不得已呢购买了号贩子的号。

  配音:我们为外地来的患者算一笔帐,就能发现其中的奥妙。协和医院是早上六点开窗口挂号,而这些号贩子都是半夜就安排人排队了,等外地来的患者下了火车,往往排不到靠近窗口的有利位置。患者如果当天挂不到号,势必要在北京多停留一天而增加费用。在两相对比之下,患者无奈就选择了买号这个办法来节约看病的开支,同时也给了这些号贩子可趁之机。

  配音:在4月15日的行动中,共抓获25名号贩子。目前部分号贩子已经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警方治安拘留。

  主持人:号贩子如此活跃,肯定是有市场,一是因为医院的专家号稀缺造成正常排队者挂不到号,二是由于由于许多外地患者来北京看病,如果不能及时挂上号就要增加开销。医患两方面都给号贩子留下了生存空间。要想让号贩子无藏身之地,只靠警方的抽查和打击是难以解决根本问题的。一是医院要想办法协调改变这种专家号稀缺的局面,另一方面患者也不要光想着图省事而找号贩子为自己挂号,只有大家都遵守正常的秩序才能创造一个公平合理的就医环境。不然,这样对那些正常挂号的患者就很不公平了,容易造成恶性循环,对大家都没好处。(编导:崔婷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