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花季少女离家打工被骗至马来西亚卖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13 CCTV《共同关注》

  三名云南少女被人贩子卖到马来西亚妓院,云南警方2个月后将她们营救出来。央视《共同关注》栏目对此进行了报道。节目分两部分播出。以下是节目实录上半部分:

  位于云南省中缅边境附近的勐海县最近发生了这么一个让人揪心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三位花季少女。这三名少女在没有办理任何出国手续的情况下,被人贩子轻易骗到了马来西亚。然而到了那里她们才知道,等待着她们的并不是想象中的好工作,而是准备被卖到
妓院做妓女。这种变故,让三个单纯的少女连想都想不到。好在不久前,这三名少女得救了。

  5月18日,三名云南籍少女在警方和国际组织的营救下回到昆明机场,结束了2个月噩梦般的出国打工生涯。这三个女孩都是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勐海县勐遮镇人,3月22日,她们背着家人悄然出走,相约到泰国打工。

  玉满:父母又老,每天又要做活,自己看着很心痛,因为父母把我们养了这么大也不容易,所以就想挣了钱让父母过上好的日子。

  记者:出去你父母知道吗?

  玉满:不知道,如果直接告诉家里面,父母是不会让去的。

  玉满和两个伙伴的家离中缅边境只有几十公里,凭着边民证,她们很容易就到了缅甸,然后又从缅甸到了泰国。

  玉满:因为朋友在那里做嘛,所以就跟她联系,就说是打电话给她,她就到那个车站接我。

  然而没想到的是,她们这一去却落入了人贩子布下的陷阱。玉满说,本来她们打算是在泰国打工的,但是到了泰国之后,朋友却把她们介绍给了一个缅甸人,让她们跟缅甸人一起到马来西亚去打工。

  玉满:就跟我们介绍说,现在马来西亚工作好做,好找,我们就去马来西亚。

  那个缅甸人说可以介绍她们到马来西亚打工,每月能挣到2000块马币,她只收一、两千块钱的介绍费。

  玉洁:他讲没有钱没有关系的,现在他可以帮我们出钱的,等我们赚到钱了,再给他。

  玉满说她们当时只想多挣钱,根本没有多想就答应了。到了马来西亚以后,缅甸人把她们交给了当地的一个老板,那个老板一见面就问她们要钱。

  玉满:告诉我们说欠他们八千马币,一万六人民币。就说是车费了,带我们来那个女的,就把我们卖给他了。

  老板说,把玉满她们从泰国接到马来西亚,每个人花费了8000马币。他要三个女孩把钱还给他,不然的话就把她们卖到色情场所去。

  玉满:然后我们就知道被骗了。

  记者:就是想怎么来还他这八千块钱。

  玉满:对呀,因为工资才是一千两千,要用得要吃、得要穿的,什么时候才能还得完。

  三个女孩拿不出钱给那个老板,更不愿意从事色情行业,老板就把她们锁在一间房子里,不许出门。想不出办法的三个女孩为此整整哭了三天三夜。

  玉满:我们是被关着的,也跟监狱差不多啦,那个门是被锁的,哪里都不能去,到时间的时候,他们送饭给我们吃的,睡的什么都没有,每天就是睡在地板上,能够吃的东西,每天就是早上吃一个面包,中午吃一小包饭,菜有一个鱼头,

  因为三个女孩没有交钱,又不同意去接客,老板担心她们逃跑,一直把她们关在屋子里,甚至连生病也不让治疗。

  玉佳:我在那个厕所没有人在的,我跌倒了,我很痛啊,坐了可能20分钟这样。

  玉满:当时就告诉他们,叫他们去带看医生,他们就说活该,谁叫你不小心,让她承受那样的痛苦

  玉佳:我就爬不起来,这样睡也是不会睡,我要冲凉都不可以冲凉。

  玉满说,她们出国之前对国外充满了幻想,根本没想到不但失去了自由,甚至连做人的尊严都失去了。

  玉佳:他讲马来西亚,我们听不懂,我们一下子没反映过来,他们就说是我们不听他们的话,他们就打。

  因为害怕三个女孩出意外,每次的饭里老板都给加上了安眠药。

  玉满:到了时间了,他就送饭给你吃,把那个饭里面放了安眠药,一吃就倒下了。每天脑子什么都不想的,就想着睡,一天都睡不饱,就那样睡。

  记者:他们为什么给你们用了安眠药?

  玉满:因为他们怕我们想多啊,有一些时候怕我们,就是想不通那种,想自杀。

  三个女孩被关在屋子里,和外界失去了一切联系。然而,就在这节骨眼儿上,他们的情况被一个名叫国际正义组织的机构发现了,事情有了转机。

  黄金霞(儿童救助会反对拐卖项目经理):这个组织他们的宗旨就是说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而且他们有一个调查小组,调查小组的人有各种各样的背景,有的人还有警察的背景,都是身怀一些技能的,绝技,本来他们接触到的是去营救一个泰国的案例,结果发现了很多中国国民。

  在马来西亚的国际正义组织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三个被骗女孩,但是无法核实她们的身份和真实情况,他们初步估计这三个女孩可能是中国人,但是他们无法直接和官方联系,只能通过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完成调查,救助儿童会驻昆明的办事处和正义组织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希望通过救助儿童会查明三个女孩的情况。

  黄金霞(救助儿童会反对拐卖项目经理):他们知道我们是一个国际组织,知道我们有防拐项目,而且知道我们和云南省公安妇联一起做社区预防(被拐卖)的项目,有这个合作伙伴的关系,因为如果要把这些人救助回国,不通过我们的官方,实际上是不行的。

  得知我国三名女孩被骗到马来西亚的消息以后,救助儿童会马上通知了云南省妇联,省妇联权益部部长何平直接参加了这次解救行动。

  何平(云南省妇联权益部部长):我们一个是让他们身份确认了,确实是我们中国的、我们边境线的这些女孩,然后了解家庭背景。

  云南省妇联通过救助儿童会把情况通报给了国际正义组织,国际正义组织根据他们在当地掌握的情况,当即报告了马来西亚警方,救援行动在一天深夜里悄悄展开了。

  玉满:那是晚上11点半,我们在房子里面睡觉,然后就听见有人敲门。

  玉佳:害怕了,我们三个人抱一起害怕,不懂什么,他们跑来全部都是围起来,全部都是围起来。

  玉满:当时他们就叫我们来开门,我们开不了门,那个门是锁的。

  玉佳:他们讲,快点来开门了,快点来开门了,不是我们来抓的,是我们来救你们出去的。

  玉满:最后他们找了技师把门开了,把我们救出来了。

  三个女孩在一间屋子里整整度过了8天与世隔绝的日子之后,终于被警察马来西亚警方解救,但是由于这三名女孩无法出示护照等中国官方出具的正式手续,警方无法证实她们是如何来到马来西亚的,因此就把她们带回到当地警察局进行调查。

  玉满:就把我们送到一个派出所里面录口供。

  玉满说,她们在派出所停留了一夜,第二天警察告诉她们,按照马来西亚法律,她们既没有没有护照没有务工的这个签证,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这三个受害女孩说,在看守所和她们关在一起的有300多个人,她们都是没有正式身份到马来西亚打工的妇女,其中有缅甸人,泰国人,还有老挝人。每次吃饭她们都要顶着太阳排队两三个小时,稍有不慎还要遭受惩罚。对于三个女孩的遭遇,国内有关部门一直通过国际机构和马来西亚方面交涉,最终将她们认定为受害者,而不是非法务工。我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为三名受害少女办理了临时护照,在离别故乡2个月的之后,三名少女最终踏上了祖国的土地。

  三名被拐少女回到昆明,云南省妇联担心她们回到家乡遭受歧视,专门通知当地妇联把三个女孩接回家,并做好家庭的工作。

  何平(云南省妇联权益部长):尽量让通过妇联组织,我们的关系,用我们的行动让大家看大这些孩子他们出去不是犯了什么错误,因为她不明白,那么这个我们要告知社区,告知他们家庭,还有他们周围的这个群众,就说是这个问题怎么样来看待他们是被骗的受害者,是孩子嘛,应该是原谅,应该是帮助到他们,而不是去只是一种指责,歧视。

  在当地妇联的护送下,三名女孩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见到了久违的亲人。

  见到玉满,玉满的妈妈非常激动,她说,玉满走的时候,家里根本都不知道,这几个月没有玉满的一点消息,可把他们给愁坏了。

  玉满的妈妈:我们种田种地嘛,想到姑娘我就哭,吃饭都吃饭进去。

  玉满的妈妈说,前几天听乡妇联的干部说,玉满在马来西亚,有关部门正想办法帮助她回国,没想到这么快就回到了家。父亲也马上杀鱼准备给玉满和朋友做些好吃的。

  记者:你会责怪她吗?

  玉满的妈妈:不骂,不骂,我高兴了。

  当地妇联的干部说,他们这些年也解救了不少被拐到国外的妇女,但是因为回来以后遭受歧视或者其它原因,重新走出国门,落到人贩子手里,她们也担心这几个孩子会重蹈覆辙。

  妇联同志:你们别看有些人是拿到了钱,但是更多的人没有拿到钱,出去挣钱不是那么容易的,不但你们自己知道,还要告诉你们身边的朋友……

  女孩:打死我也不出去了……

  妇联的干部正在和玉满他们做工作的时候一个中年男子找来了。他说,他的女儿也不见了,是不是也被人贩子骗走了呢?

  老岩:她从走到现在,一个电话都没有。我又不知道她到那边那么长时间,昨天有人来跟我讲,可能到马来西亚了,所以我来找政府一下。

  这位村民叫老岩,跟玉满家是一个寨子的,他听说他的女儿也是被骗到了马来西亚,因此到玉满家来是想打听一下他女儿的消息。

  老岩:原来我想她跟我生生气,到景洪打打工,消消气就回来了,我也不知道她就这样走了。

  这是老岩的家,他说他的女儿已经十九岁了,出走之前曾经跟他说过要出国打工,他没有同意,女儿还因此和他吵了架。老岩说,女儿走的时候也没有跟他说一声,一晃三个月过去了,他很为女儿的安全操心。

  老岩:她现在气我也是很…每天每天晚上在做梦,也是梦见她,很想她。

  老岩说,他知道玉满从马来西亚回来了,到她家里是想向玉满打听一下他女儿的消息,听玉满说没见过他的女儿,老岩非常失望,他希望记者帮他打听一下女儿的消息。记者为此专门赶到救助儿童会昆明办事处,请求他们协助调查。

  黄金霞(救助儿童会反对拐卖项目经理):这个是泰国的社会工作者给我提供的,目前在马来西亚的这个移民警察的检索里面还有六名西双版纳的受害者,还有六名,他们还没有回来,等待。

  根据救助儿童会向马来西亚方面了解的情况,目前马来西亚还有6名西双版纳的受害妇女,老岩的女儿的名字就在其中。但是,救助儿童会的官员也说,因为在打击拐卖妇女方面还没有畅通的官方渠道,救助老岩的女儿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在我们与救助儿童会官员核实究竟又多少中国妇女被骗到马来西亚的时候,又有一个受害者家属传真来了。

  黄金霞(救助儿童会反对拐卖项目经理):根据家人的情况报告,而且受害者打电话回来说,她们已经被卖到马来西亚,要逼我做妓女,我不愿意。

  根据受害者家属提供的情况显示,在受害人打过电话只说自己在马来西亚,其它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信息,留给人们的是一连串的问号。这名受害妇女是如何流落到马来西亚?她的背后到底还有多少受害中国妇女?她们为什么要出国打工?是谁把她们带到了国外?她们在国外经受了多少磨难?她们能不能回国?明天请继续收看《跨国骗局》下集。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