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私人幼儿园无证经营 一张床上挤7个孩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54 法制晚报
私人幼儿园无证经营一张床上挤7个孩子(组图)

图一:“好孩子”幼儿园结构图 制图/肖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私人幼儿园无证经营一张床上挤7个孩子(组图)

幼儿园的寝室内,7个孩子横卧在一张床上 摄/实习生 仲玉维


私人幼儿园无证经营一张床上挤7个孩子(组图)

“阿姨,我想出去玩”


  自家平房改建后成了“私人幼儿园”,百余名孩子被送来过着拥挤的生活,屋内不通风,弥漫煤气味,一张床上挤着7个孩子,连上如厕都要排队甚至就地解决。在丰台区南四环花乡的白盆窑村,有三四家这样的私人幼儿园,容纳着大量外来打工人员的子女。有关部门表示,如果将其取缔,大量孩子的去处成了难题,所以只能维持着这种“存在即是合理”的尴尬现状。

  幼儿园目击

  煤气味进寝室 没有消防设施

  5月25日,在该村治保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好孩子”幼儿园。这是由两排平房改建成的14间大小不一的房间,中间原本露天的过道被装上了棚顶,总面积约为400平方米,除了两个较大的房间供园长居住外,140多个孩子就挤在这里,其中最里侧约40平方米的房间内,摆了40多架上下床铺,供80多个孩子就寝。

  记者观察发现,这里只有两个出口,仅四扇通风窗,均朝南开启。从正门进去,两侧发出孩子们唧唧喳喳的声音。右转进屋后,一堆煤球堆放在两排房间的过道,旁边小煤炉上烧着一大壶开水,散发出的煤气味弥漫在周围两间寝室里。记者在这里转了一圈,未发现任何消防设施。

  大孩排队如厕 小孩就地解决

  平房内没有卫生间,附近一处公共厕所就是孩子们方便的地方。记者观察到,该厕所内只有6个坑位。

  中午12时左右,阿姨带领着数十名孩子,在厕所前排起了长队,大孩子一排,小孩子一排。大孩子分成几组先后如厕,小孩子则轮流蹲在厕所外固定的地方解决。后面排队的几个孩子则提前“摆”好了姿势,其中一个因为憋不住,只得就地方便。

  7个孩子一张床 上铺没有遮挡物

  5月24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白盆窑村“开心”幼儿园。这是一坐有上下楼的门面私房,几经周旋,对方才放记者进入。

  幼儿园的门厅内,七八十双小鞋摆在一侧。打开卧室门,昏暗又有些潮湿的空间内摆着8张上下床,几十双小脚丫一字排开露出床沿,一些没睡着的孩子坐在床边嬉闹着。一张下铺上横卧着7个二三岁左右的孩子,上铺的3个小孩正在熟睡,床边没有任何遮挡物。十几分钟后,一个睡眼惺忪的女士才来到孩子旁边照看。

  幼儿园紧关大门 孩子只能屋里玩

  5月25日早8时,记者再次来到“开心”幼儿园。刚好有个3岁大的小男孩两手趴着铁栏杆,“阿姨,我想出去玩。不想在这儿待着。”孩子随后用稚嫩的声音告诉记者:“阿姨不让出去,可没劲了。”话音刚落,屋内一男子将孩子拉了进去。“没什么事别在这。”对方随后将门关得死死的。而附近另一家“好孩子”幼儿园则有专人看守,“幼儿园”的牌子也被撤掉,拒绝任何人来访,并表示,“只给自己做生意的亲戚照看孩子,从来不收外人的孩子。”

  一位孩子家长告诉记者,幼儿园遇到生人十分谨慎,孩子们只能在屋里玩转椅。

  家长态度

  私人幼儿园便宜 条件不能要太高

  来自河南的刘女士住在新发地,在北京做小买卖,平时没时间照看2岁的孩子。“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去上好幼儿园,可我们能有那种条件吗?这里每个月只交160元,全托也不过300元,这种收费再去强求各方面都能做好,实在有些过分。”记者随机采访了白盆窑村的数十名家长,他们都有同样的想法。

  幼儿园园长

  手续复杂门槛高 申请证件屡未果

  “好孩子”幼儿园园长杨启化再三解释,他的爱人原先从事过幼教工作,对幼儿园管理有经验,曾几次想去给幼儿园办正规的证件,但因手续复杂,对硬件要求高,始终未批下来。“有了证件,也会督促我们加强管理,或得到一些指点,不至于像现在这种局面。”杨启化坦言,“如果真的把我们幼儿园给撤了,那么多孩子入托问题就能解决吗?”文/记者 黑克 实习生 仲玉维 李毅哲

  有关部门

  取缔幼儿园不现实 只能加强监督管理

  丰台区教育局幼教办的一名孙姓工作人员表示,无证幼儿园只能指派县、乡政府进行管理。私人开办的幼儿园要符合要求才可以申请相关证件,而经举报的无证幼儿园,需联合工商等多个部门才能进行整治。

  记者从白盆窑村村委会了解到,目前该村外来人口已超过7000人,数量还在逐年增多。该村大队办有“白盆窑幼儿园”,属福利性质,但限额招生,而扩招要办理征地等一系列复杂的手续,很难实现。

  白盆窑村治保专干孙喜田说,村里有关部门对幼儿园的饮食、居住也进行过不定期检查,但如果取缔的话,那么多孩子的去处是个棘手的问题。

  链接

  中国公民想办幼儿园可以向办学所在地的区、县教育委员会社会力量办学管理部门申报,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办幼儿园应当具备本市对同级同类幼儿园规定的设置标准,包括师资、园舍、场地、设备必须分别达到《幼儿园管理条例》、《北京市幼儿园、托儿所办园(所)条件标准》中提出的要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