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歹徒持刀劫人质续:公安局长讲述谈判经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46 华商网-华商报
歹徒持刀劫人质续:公安局长讲述谈判经历(组图)

疑犯被刑拘,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很后悔 本报记者 王培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歹徒持刀劫人质续:公安局长讲述谈判经历(组图)

获救人质目前精神状况良好 本报记者 王培民 摄


歹徒持刀劫人质续:公安局长讲述谈判经历(组图)

蓝田县公安局长张小齐 本报记者 王培民 摄


歹徒持刀劫人质续:公安局长讲述谈判经历(组图)

张小齐局长耐心地和持刀劫匪谈判 newsphoto供图


  蓝田县城1日突发劫持人质事件,人质身中数刀危在旦夕,狙击手火速到位。生死时刻关系到两个生命,县公安局长张小齐150分钟感化持刀劫匪,成功救出人质。昨日张小齐讲述了与劫匪的谈判经历

  提起前一天感化劫匪成功救出人质的经过,蓝田县公安局局长张小齐昨日面对记者采访,深有感触地说:“关键是控制他的情绪。”

  设法接近

  在刚接到汇报情况后,张小齐的第一反应是,以最快的速度调来狙击手;到达现场表明身份后,直觉告诉他,劫匪还可以坐下来谈判,于是从走到门口到坐到门里的椅子上,这是迈向成功解救人质的第一步。

  如果一开始劫匪就不给机会谈判的话,那么想成功解救是不可能的。在得到劫匪允许进入后,张小齐用公安局长的身份担保如果劫匪放下匕首的话,他保证其不会受到任何伤害。

  听其倾诉

  在劫匪诉说他的经历时,张小齐只是以一位朋友的身份静静地听,不时对他说的情况表示认可,并把自己作为对方的一个倾诉对象,不时地启发、引导。

  当坐到房子里后,张小齐感觉有80%的把握能够说服劫匪,在简单询问相关情况后,与劫匪一起探讨分析他这么做的原因:一是知识欠缺,二是没有自信,三是没有朋友。在取得劫匪的认可后,他就借势用自己的经历对劫匪进行说服教育。

  取得信任

  在和劫匪“谈判”的两个多小时里,张小齐时刻注意自己使用的词语,尽量不使用尖锐的词,以免激怒劫匪产生过激的行为对人质造成伤害,并保持镇定。

  “从坐下的那一刻起,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不会站起来。”要做到让劫匪相信自己,就用诚心来打动他,并说,“娃啊,你已经错了,不能再错下去了,你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谈话中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劫匪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

  控制情绪

  成功解救人质后,张小齐说,他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20多年的从警经验,使他对各种案犯的心理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在这次的谈判中,主要是正确把握并控制了案犯的情绪。在这次成功解救人质的过程中,张小齐认为,他只是起了一个平台的作用,主要是劫匪自己还有良知,再加上正确的引导和亲属的努力,最终使他放下屠刀。如果是恶徒的话,也许说多少话都起不了作用。

  张小齐局长说,经过150分钟的谈判,犯罪嫌疑人的情绪已经被完全控制,此时再加上亲情感化,劫匪就主动缴械了。

  被劫人质:感谢关心我的人

  昨日下午2时30分,记者在蓝田县医院再次见到了6月1日被劫持的人质郭某,当时她正在打点滴。郭某身上的伤口有5处进行了缝合,看起来已经没有前一天“恐怖”的感觉,气色也好了许多,看到有人来看她,还主动打了招呼,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当时曾想过反抗

  谈起前一天的事情,她说:“当时我的感觉就是脑子里一片空白,现在回想起来,更感觉到后怕,自己原来还活着!晚上做了好几次噩梦,都是被劫持的情景,被吓醒了4次。一晚上也没有睡好,闭上眼睛就会想到那令人恐怖的一幕。”

  “当公安局长向劫匪递烟的那一刻,劫匪是用左手接的烟,我想过要挣脱逃跑,但是由于自己的手臂上有伤,怕没有力气挡开匕首,所以就放弃了。”

  “当劫匪向公安局长要车和手铐准备逃走的时候,我想得最多的是他要把我带到什么地方,把我杀了都没人知道,我当时真的怕警方答应,后来的结果让我放心了。”

  感谢关心她的人

  昨日媒体报道后,她在病房就接到了20多个亲戚朋友的电话,询问她的伤情。并有许多朋友来看她。

  “当劫匪主动放下匕首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在这里我向所有在这次事件中帮助我、关心我的人说声‘谢谢’,是你们救了我,尤其是公安局长,如果没有他的感化和稳定劫匪的情绪,也许我就没命了。”

  据了解,她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父母都不知道发生这样的事情。她准备在伤好后再告诉他们,怕家里担心。

  持刀劫匪:感觉局长像老师

  昨日,在蓝田县看守所,刚刚被关押一天多的劫匪韩轩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现在被关的结果似乎早在他的意料之中。

  公安局长很慈祥

  他说:“当天上午我一直在上网,后来走到了理发馆,一开始只是想抱一下郭某,没想到她拒绝,并喊叫,我怕控制不了局面,就掏出匕首戳了她的腹部,把她作为人质以防警察靠近。”

  “在公安局长来后,他给我讲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以及如何面对生活的勇气,对事业对生活他谈了许多,对我的感触较大,他很慈祥,像我的老师。”

  “我的表哥是对我最好的,我不想让他伤心,如果我这次杀人的话,表哥说将永远不认我了。所以我放下了匕首接受处理。如果这次能够减刑的话,出狱后我一定会好好做人。”

  小时候曾想当司机

  现年22岁的韩轩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名司机,初中毕业后学了开车,但是没有考到驾驶证。

  后来他一直没有固定工作,整日游手好闲,妻子也和他离婚了,这对他的打击比较大,使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说现在有一个女儿,一岁半,娃很乖。他很爱自己的女儿,十分想见她。说到自己的孩子,韩轩的眼睛湿润了。

  希望伤者早日康复

  韩轩被关押后说妈妈没有来看过他:“我想见妈妈,我对不起她,出狱后我一定会重新做人,好好地孝敬她。”

  “我不但对不起我的父母,更对不起受害者,但是现在说什么也晚了,怎样也弥补不了对郭某造成的伤害……现在能说的只是,希望她能够早日康复。”本组稿件由实习记者 刘立春 采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