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走投无路欲跳桥 民警扮记者救下轻生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24 京华时报
男子走投无路欲跳桥民警扮记者救下轻生者(图)

  两名便衣警察在一边吸引住了轻生男子的注意力,另一名警察从后面冲上去,突然伸手圈住了轻生男子的脖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男子走投无路欲跳桥民警扮记者救下轻生者(图)

轻生男子站在护栏外往下望,桥下是车来车往的三环路


男子走投无路欲跳桥民警扮记者救下轻生者(图)

被警察从后面拉住后,轻生男子说了一声“谢谢”。


男子走投无路欲跳桥民警扮记者救下轻生者(图)

轻生男子被带回派出所。他将被送入救助站


  昨天上午,一名男子站在西客站附近的莲花桥南铁路桥上欲跳桥自杀,众多行人和警察屡屡上前劝说而无果。因轻生男子拒绝任何人靠近,援救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20分钟后,两名便衣警察的出现破解了这个僵局———他们临时“扮演”起记者的角色,接近了轻生男子。

  被救回的轻生男子说,当警察突然从后面拉住他时,他只觉得“我回来了”,轻生的念头顿时打消。

  10:00轻生男子欲跳桥

  昨天上午10时许,一名身着蓝色衬衣的男子走上了西客站附近的莲花桥南铁路桥。他在桥上来回地走动。这名神色紧张的男子引起了一些过往行人的注意。

  突然,这名男子走到铁路桥中间,纵身一跃,站到了铁路桥的护栏外,手扶栏杆往下望。铁路桥高10余米,桥下是三环路,车辆川流不息。

  此时,从铁路桥上经过的行人们才知道,这名男子想要跳桥自杀。

  10:10众人援救陷入僵局

  很快,从桥上经过的行人围了上去,对这名轻生男子进行劝说。但是,这名男子拒绝任何人靠近,他大声喊道:“不许过来,谁过来我就跳下去。”人们只好退到了离他四五米远的地方。此间,有人拨打了110。

  警察到来之前,人们仍然没有放弃劝导轻生男子的努力。有人大声询问他是否有困难,并表示可以帮助他。甚至有人大声“叫骂”:“一个男子汉,有什么不能解决的呢?真没出息!”

  但是,无论是和声细语还是激将法,轻生男子却始终不为所动。

  随后,西站公安分局西站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并将桥封锁。但是,看到警察,轻生男子表现得更加紧张。无论警察怎样劝说,他只是重复一句话:“你们过来,我就跳。”

  救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10:20警察设计接近男子

  10分钟过去了,轻生男子抓着栏杆的手已经放开。他脸色蜡黄,额头渗出了密密的汗珠,整个身体开始往外倾斜。

  见此情景,派出所所长张宏民决定出动便衣警察。但是,因为这名男子拒绝任何人靠近,便衣警察以什么身份出现是一个问题。

  为难之际,张宏民突然想起,他经常在报纸上看到一些讨薪未果的农民工准备跳楼,只要求记者去现场对其进行报道。于是,张吩咐便衣警察以记者身份出现。

  很快,两名自称记者的民警站在了轻生男子的面前,其中一名还拿着相机不停地拍照,另一名则对轻生男子称:“我们是记者,是来帮助你的,你的问题会解决的。”

  10:30后方包抄救下男子

  两名“记者”的到来,引起了轻生男子的注意,他迟疑了一下,似乎有话要说。见他有了反应,便衣警察继续说:“你要告诉我,你究竟有什么困难。你放心,我们会帮助你的。”男子的神色一下变得沮丧起来。此时,派出所副所长严劲松迅速从后方开始包抄。

  就在这名男子欲言又止的时候,严劲松冲了上去,伸出双手圈住了他的脖子。随后,其他警察一拥而上,将他拉到了栏杆的内侧。

  严劲松说,在此过程中,轻生男子并没有挣扎,反而说了一声“谢谢”。

  轻生男子事后说,之前他一直在考虑要不要跳下去,想得脑子里乱糟糟的。当民警拉住他的时候,他只觉得“我回来了”,心情便突然完全放松下来,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后续:轻生者将被送入救助站

  昨天下午,在西站公安分局西站派出所里,记者见到了这名欲轻生的男子。他叫谭明,30岁,内蒙古人,两个月前来到北京打工,做保安。

  谭明说,6月1日,他突然接到了家里电话,说父亲卧病不起,让他赶快回家。当天下午,他便到西客站买好了次日凌晨4点的火车票。当晚,因为在西客站内候车时睡过了头,没赶上火车。一气之下,他把火车票撕掉了。而此时,他身上已没有足够的钱来购买回家的火车票了。想着父亲卧病在床,自己又身无分文无法回家,前天晚上他一晚都没能睡着。昨天上午,他头脑一热,便走上了铁路桥。

  谭明还说,两个月前,他只给父亲留了张纸条便从家里出来了。他出来打工是希望能够挣钱给父亲看病。

  “我现在只想回家给父亲做道菜,他最喜欢我做的尖椒干豆腐。”说到这里,谭明笑了。

  西站公安分局西站派出所民警说,他们将把谭明送到救助站,由救助站送其回家。本报记者 陈晨 实习生 刘荣 本版摄影 通讯员李风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