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管爆裂服务员被困水中 记者跳进漩涡相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2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水管爆裂服务员被困水中记者跳进漩涡相救(图)

约一公里长的新华大道积了约一米深的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3)日中午12时许,三槐树街口一根直径1000毫米的自来水管突然爆裂,冲天的水柱将旁边的一家火锅店淹没,附近约一公里长的新华大道积了约一米深的水。这是今年以来的最大爆管,为了控制水势,自来水公司关闭了8个阀门,造成附近数千居民停水。

  爆管:大水忽来目瞪口呆

  爆管不到5分钟,记者就赶到了现场,从三槐树街口到红星路立交桥下近千米的路面上,已经积满了约两尺深的积水。远远望去,新华大道变成了一条波涛汹涌的河流,哗哗的流水向红星路口涌去。数十辆正在行驶的汽车还没搞懂咋回事,就陷入了一片汪洋。沿街铺面的商家,呆呆地望着不知从那来的汹涌流水,眼睁睁地看着它直往店铺里灌,更有商家吓得赶紧关门逃命……

  三槐树路4号门口的“浦记肥牛火锅”遭得最惨,其大门口不到一米处的街面上,涌出一个直径约两米大的水柱,冲上数米高空。一块离地面约3米高的招牌,被冲得不知去向。往火锅店里望去,里面早已是一片汪洋,所有餐具全部浸泡在水中,只能看到一个收银台。“不到一分钟就把整个火锅店给灌满,所有员工都逃命去了”,附近一位商家说。

  救人:惊慌呼救两度冒险

  “来人哦,我还在里面!快来,快来救我!”突然,火锅店里发出一声呼救,站在路边的记者循声望去,火锅店大厅里还站着一名小伙子,由于水流已经将大厅全部淹没,站在火锅桌上的小伙子下半身已经被水淹没。看着巨大的水流不断从外涌入大厅,小伙子很焦急,慌乱地舞着双手向路人求救。

  水势越来越大,在火锅店门口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漩涡,将火锅店的玻璃门冲刷得哗哗直响,似乎随时都会将整个火锅店撕碎。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水势依然没有减小,站在街对面围观的人群,看着火锅店门口的漩涡,没人敢踏进一步。

  看到被困在火锅店里的小伙子无助地挥着双手,本报记者开始一步步冒险向火锅店大门趟去。但刚走不到半米,突然脚下一空,只感到有一股无法抗拒的力气,将记者向漩涡里拖去,其他同城媒体记者见状,赶紧将变成落汤鸡的记者拖了上来,但是记者的右小腿,已被划了一条约半尺长的血痕。

  记者再次绕道趟水,在一名解放军战士的协助下,抓住被冲得摇摇欲坠的大门门闩,冲进火锅店,将吓得脸色煞白的小伙子救了出来。

  回忆:仅半分钟大厅被淹

  该小伙子说:他叫蔡金(音),是该火锅店的工作人员,中午12时许,突然听见门口传来一声巨响,就看见一股冲天水柱拔地而起。“看到大厅里突然进水,大家都慌了,赶紧丢下活计就逃命,我晚了约30秒钟,整个大厅就被淹没。”蔡说。

  下午2时许,自来水公司抢修队员赶到了现场,将附近的8个阀门关闭后,水势才慢慢控制下来。大约半小时后,火锅店及街上的积水才慢慢散尽。此刻,火锅店门口的爆管处已被冲出了一个约2米深的大坑,单残留在火锅店里的泥土就堆积了半尺厚。据抢险人员介绍,爆裂的水管系直径1000毫米的特大自来水管,爆管原因是自然爆管,因为这次爆管,将造成附近数千用户停水。目前,自来水公司正在加紧抢险,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水。早报记者 刘建国 摄影 韩杰

  旁边评: 别忘了我们是“人”

  很少看见这样大的爆管,仿佛洪水突然来临。但如果没有本报记者救人的感人一幕,这一事件却只有惊心,而少了许多感动、许多思考。虽然刘建国救人一幕在他笔下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但却引发我很多思考,让我突然联想到很多,比如凯文·卡特的自杀。

  凯文·卡特是1994年普利策新闻特写摄影奖得主,其获奖作品《饥饿的苏丹》正是他自杀的根源。在这张照片中,一个即将饿毙的苏丹女童,无助地蜷缩在地,而她身后一只凶猛的兀鹰正虎视眈眈,等待着捕食即将来临的美食。凯文·卡特按下快门拍下这震撼的一幕,却没有对这女童施以任何援手,女童的命运如何谁也不知。获奖后的凯文·卡特在舆论的压力和良心的谴责下终于选择了自杀。

  凯文的悲剧震撼世人,而他悲剧的根源正是在当时他只把自己当做一个职业的新闻人,而忘记了基本的作为“人”的道德良心。所以,当他明白到他首先是作为一个“人”而不是一个“职业人”存在时,他羞愧难当,自杀谢罪。

  我们很多时候是忘了自己首先是作为“人”存在的,而让自己的职业、身份等等压倒了一切,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可以漠然地按下快门再漠然地转身离去。而今天我如此感动,是发现我们的记者不仅是优秀的“新闻人”,更是一个“人”。 文/杨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